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肖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肖邦

中文名: 弗里德里克·肖邦

外文名: 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

別 名: 鋼琴詩人、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

國 籍: 波蘭

出生日期: 1810年3月1日

逝世日期: 1849年10月17日

畢業院校: 華沙國立音樂學院

職 業: 鋼琴家、作曲家

主要成就: 被譽為「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出生地: 華沙

信 仰: 天主教

代表作品: 《降E大調輝煌大圓舞曲

血 型: O型

星 座: 雙魚座

樂 派: 浪漫主義

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F.Chopin,1810年3月1日—1849年10月17日),19世紀波蘭作曲家、鋼琴家。1810年3月1日,肖邦出生于波蘭;1817年開始創作;1818年登台演出;1822年至1829年在華沙國家音樂高等學校學習作曲和音樂理論。1829年起以作曲家和鋼琴家的身份在歐洲巡演。後因波蘭起義失敗而定居巴黎,從事教學和創作。


1849年10月17日,肖邦因肺結核逝世於巴黎。肖邦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之一,是波蘭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歐洲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波蘭民間歌舞為基礎,同時又深受巴赫影響,多以鋼琴曲為主,被譽為「浪漫主義鋼琴詩人」。[1]


個人經歷

1810年3月1日,弗里德里克·肖邦生于波蘭首都華沙近郊熱亞佐瓦沃拉,同年舉家搬遷至華沙。


1816年,肖邦跟隨着名的鋼琴教師Wojciech先生學習鋼琴。


1817年,肖邦創作出第一首作品降B大調和G小調波蘭舞曲。


1818年,Radziwi家庭宮殿中舉行的慈善音樂會上,肖邦第一次登台,演奏了阿達爾伯特·吉羅維(Adalbert Gyrowetz)的作品,從此躋身波蘭貴族的沙龍。


1822年,肖邦師從音樂教育家、作曲家約瑟夫·艾爾斯內爾(Józef Elsner),一年後公開演奏了德國作曲家費迪南德·里斯(Ferdinand Ries)的作品。


1826年,中學畢業後,肖邦在華沙音樂學院繼續跟隨約瑟夫·艾爾斯內爾學習鋼琴演奏和作曲。


1829年後,肖邦以作曲家和鋼琴家的身份在歐洲巡演,舉行多場音樂會。


1830年,因波蘭起義,肖邦離開故鄉波蘭移居到法國巴黎,開始以演奏、教學、作曲為生。


1837年,肖邦拒絕「俄皇陛下首席鋼琴家」的職位和稱號。


1848年,肖邦在巴黎舉辦他的最後一次音樂會,並受邀訪問英格蘭和蘇格蘭。


創作風格

綜合評價


肖邦多以鋼琴曲為主,體裁多樣、內容豐富、感情樸實、手法簡練、題材緊扣波蘭人民的生活、歷史和愛國詩歌,曲調熱情奔放、和聲豐富多彩、結構靈活自如。


作為著名鋼琴演奏家,肖邦的演奏技巧精湛、手法細膩、音響華麗、富裕激情、出神入化,他的鋼琴踏板用法獨特。


肖邦創作的練習曲完全突破克萊門蒂、車爾尼、莫謝萊茲以來純技術性練習曲的創作手法,不刻意突出華麗的炫技性,讓音樂傳遞出更深刻的感情。


如《C小調練習曲》(作品10號之12「革命」)是肖邦1831年赴巴黎途中,在得知俄軍入侵華沙後悲憤之餘寫下的。從技巧上看,這 是一首左手跑動練習曲,但從右手壯烈的八度音旋律和左手狂風暴雨般的傾瀉中卻都不難看出作曲家當時內心情緒的極度激動。


圓舞曲

肖邦圓舞曲一向以優美、高雅、華麗而着稱,但由於節奏變化複雜,因而並不適於實際的舞蹈。


從表達形式上來說可分為兩大類別:一類是把實際的舞蹈加以理想化的作品,如《降E大調華麗大圓舞曲》,《降D大調「小狗」圓舞曲》; 另一類則為圓舞曲形式的抒情詩,如《升c小調圓舞曲》。


前奏曲

肖邦的前奏曲,可將風格迥異的個曲,自由結合為組曲。


創作於1836至1839年間的《前奏曲》Op.28,這二十四首前奏曲包含了各種不同長度、織度、風格、與多種作曲技巧於其中,調性是 以不同的二十四個關係大小調作五度循環的排列,其音樂風格則可以歸納為練習曲、夜曲、瑪祖卡、葬禮進行曲、諧謔曲、無窮動、歌謠體、幻想曲與即興曲等類型。


諧謔曲

諧謔曲本意味着戲謔,但肖邦詼諧曲作品中卻並無突出的戲謔,反而多憂鬱和對個人的反抗,其實是包含着對自身的嘲笑與挖苦。


如創作於1831年的《b小調第一諧謔曲》,第一主題是暴風雨般的狂烈,第二樂章註明慢板處,有怪異的和弦。開頭部分的不協和和 弦帶着突變的情緒出現,但中間段的「美夢」並未被這突如其來的一拳所擊破。然後第二主題前半段的怪異和弦又相繼出現,重新引入了不斷掙扎、搏鬥、渴求的情緒,直到結束仍未看到光明的前景。


馬祖卡舞曲

肖邦的瑪祖卡舞曲變化性地應用了民間節奏,並按照高度專業化的藝術標準進行再創作,在和聲、調式等方面更有獨出心裁的創造,他的樂曲中有着更精練的旋律,增加了跳躍感,在變化中賦予詩意。


《升c小調舞曲》是肖邦瑪祖卡曲目里規模最大的,樂曲的開頭受到巴赫的音樂風格影響,有着古典的感情,猶如管風琴的鳴響。封。隆茲評說:「開頭好像為管風琴而作,卻斷然以沙龍風格結束,沒有一首作品像這樣被推敲過。」


夜曲

夜曲是肖邦自己創新的一種鋼琴獨奏體裁,它具有沖淡平和,寂靜幽瀾的特點,輕緩中偶爾透着那麼一點點沉思。


《升C小調夜曲》,為三段體,第一段以柔聲奏出暗淡的旋律,經種種轉調後,情緒越來越不安;中段速度轉快,出現悲痛的第二主題,它化解為明朗後再復歸第一主題。


音樂作品

肖邦一生創作了大約二百部作品,主要作品有:鋼琴協奏曲2首、鋼琴三重奏、鋼琴奏鳴曲3首、敘事曲4首、諧謔曲4首、練習曲27首、波羅乃茲舞曲16首、圓舞曲17首、夜曲21首、即興曲4首、埃科塞茲舞曲3首、歌曲17首;此外還有波萊羅舞曲、船歌、搖籃曲、幻想曲、迴旋曲、變奏曲等,共21卷。


因大部分作品是鋼琴曲,肖邦被譽為「鋼琴詩人」。


■《一曲難忘

片 名:一曲難忘(A Song to Remember)


上映時間:1945年


內容:講述在19世紀三、四十年代的巴黎,寓居法國的肖邦為着事業和愛情、個人與祖國,經歷了愛與恨、靈與肉的心靈衝突。


■《肖邦的青年時代


片 名:肖邦的青年時代(Mlodosc Chopina)


上映時間:1952年


內 容:講述十九世紀波蘭傑出的愛國音樂家弗里德里克·肖邦青年時代的革命鬥爭和創作生活。


■《藍色樂章

片 名:藍色樂章(Note bleue, La)


上映時間:1991年


內 容:講述肖邦和女友最後的日子,在一起的8年裡,他們各自創作了不朽的作品。


■《肖邦:愛的渴望


片 名:肖邦:愛的渴望(Chopin. Pragnienie milosci)


上映時間:2002年


內 容:講述法國着名的作家喬治桑與波蘭最負盛名的作曲家肖邦從相愛到出現感情裂痕,直至最後分手的情感歷程。


書籍

■《肖邦在巴黎:浪漫作曲家的生活與時代


書 目:肖邦在巴黎:浪漫作曲家的生活與時代


作 者:(美)塔德·肖爾茨


■《李斯特論肖邦


書 目:李斯特論肖邦 (Life of Chopin)


作 者:弗朗茨·李斯特(Franz Liszt)


■《肖邦傳


書 目:肖邦傳


作 者:貝爾納·加沃蒂


國際比賽

■肖邦國際鋼琴比賽(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肖邦國際鋼琴比賽是世界上最着名、最嚴格、最權威、級別最高的鋼琴比賽之一,從1927年開始每五年舉辦一次,有「鋼琴奧運」之稱。它由波蘭鋼琴家Jerzy Zurawlew教授創辦,在着名音樂家肖邦的故鄉波蘭首都華沙的華沙愛樂廳舉行。


其他

■小行星肖邦3784(Asteroid 3784 Chopin)


小行星3784是位於小行星帶主帶中的一顆直徑約為28.53km(±4.4km)的小行星。該小行星於1986年被Eric W. Elst發現,並以19世紀波蘭的着名作曲家、鋼琴家弗雷德里克·肖邦的名字命名。


■華沙弗里德里克·肖邦機場(Warsaw Frederic Chopin Airport / Frederic Chopin International Airport)


華沙弗里德里克·肖邦機場是位于波蘭首都華沙的國際機場,原名華沙—奧肯切國際機場,後為了紀念該國着名作曲家弗里德里克·肖邦而改今名。


■肖邦年


2010年是波蘭偉大作曲家和鋼琴家肖邦誕辰200周年,波蘭參眾兩院此前決定把2010年命名為「肖邦年」。在一年時間內,全球幾十個國 家將舉辦2000餘場音樂會、電影、展覽等活動,紀念這位波蘭音樂家。


情感生活

1836年,經李斯特介紹,肖邦與喬治·桑相識。那時的肖邦年輕英俊、氣質優雅,人稱「肖邦小姐」。而喬治·桑則是矮個子,粗壯結實,因此也有人戲稱她是「喬治·桑先生」。


這位行止奇特的女人,喜歡女扮男裝,起初肖邦對她無甚好感,但慢慢震懾於她的魅力,最後與她同居了九年之久。九年中,肖邦為她譜寫出許多名曲。


肖邦和喬治·桑,兩人雖在一起生活,卻因為感情、志趣等多方面的原因,最終九年的戀情宣告終結。


人物評價

作為着名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肖邦的音樂被稱為「花叢中的大炮」,為同時代的音樂大家李斯特舒曼等激賞;他一生鍾情於5位 女子,與法國作家喬治·桑同居近9年卻一直未婚;因為不願當亡國奴,他後半生再也沒能踏上故土;客死他鄉時,年僅39歲,巴黎很多 貴婦都認為昏倒在他臨終的臥房裡是幸福所在……


「生於華沙,靈魂屬于波蘭,才華屬於世界。」今天看來,這依然是對肖邦中肯的評價。與「日心說」的創立者哥白尼、物理學家居里夫人等人一樣,肖邦已然成了波蘭的象徵和國家的名片,其所承載的意義早已超越音樂、鋼琴的範疇。(文史參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