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肇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简介
简介
 
行 4: 行 4: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干流中下游,东部和东南部与[[佛山]]市、[[江门]]市接壤,西南与[[云浮]]市相连,西及西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和[[贺州]]市交界,北部和东北部与[[清远]]市相邻。[[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境域内设置的四会县,是广东省4个最早建制县之一。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高要县;[[隋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置端州;[[宋]]元符三年(1100年)改端州为兴庆军, 重和元年(1118年)易名肇庆府,意为"开始吉庆"。1988年1月设立地级市。享有地方立法权。<ref>[http://www.zhaoqing.gov.cn/mczq/jrfc/csgk/201509/t20150924_336225.html 城市概况]肇庆市人民政府网 2019-08-26</ref>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干流中下游,东部和东南部与[[佛山]]市、[[江门]]市接壤,西南与[[云浮]]市相连,西及西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和[[贺州]]市交界,北部和东北部与[[清远]]市相邻。[[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境域内设置的四会县,是广东省4个最早建制县之一。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高要县;[[隋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置端州;[[宋]]元符三年(1100年)改端州为兴庆军, 重和元年(1118年)易名肇庆府,意为"开始吉庆"。1988年1月设立地级市。享有地方立法权。<ref>[http://www.zhaoqing.gov.cn/mczq/jrfc/csgk/201509/t20150924_336225.html 城市概况]肇庆市人民政府网 2019-08-26</ref>
  
 肇庆是远古岭南土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考古发现表明,距今14万年左右,肇庆已有人类活动;距今1万年左右,这里已开始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大约5000年前,肇庆的先民已有锄耕农业、家畜饲养业、编织业以及较先进的制陶业。境内的春秋晚期至战国墓葬出土的青铜器,有受中原商周文化和长江流域楚越文化影响的痕迹,也有岭南文化的显著特征。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中国传统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汇较早的地区之一。
+
 肇庆是远古[[ 岭南]] 土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考古发现表明,距今14万年左右,肇庆已有人类活动;距今1万年左右,这里已开始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大约5000年前,肇庆的先民已有锄耕农业、家畜饲养业、编织业以及较先进的制陶业。境内的春秋晚期至战国墓葬出土的青铜器,有受中原商周文化和长江流域楚越文化影响的痕迹,也有岭南文化的显著特征。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中国传统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汇较早的地区之一。
  
 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的楼阁式的砖砌宝塔德庆三元塔被当今古建筑界列为中国“古塔四绝”之—。江滨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塔为中国大陆第一座[[北回归线]]标志塔。
+
 建于[[ 朝|明]][[ 万历]] 二十七年的楼阁式的砖砌宝塔德庆三元塔被当今古建筑界列为中国“古塔四绝”之—。[[ 江滨公园]] 北回归线标志塔为中国大陆第一座[[北回归线]]标志塔。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於 2021年8月15日 (日) 16:35 的最新修訂

肇慶(廣東省地級市)

肇慶市原圖鏈接

簡介

肇慶市位於廣東省中西部,西江幹流中下游,東部和東南部與佛山市、江門市接壤,西南與雲浮市相連,西及西北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和賀州市交界,北部和東北部與清遠市相鄰。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境域內設置的四會縣,是廣東省4個最早建制縣之一。 西漢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設高要縣;隋朝開皇九年(公元589年)置端州;元符三年(1100年)改端州為興慶軍, 重和元年(1118年)易名肇慶府,意為"開始吉慶"。1988年1月設立地級市。享有地方立法權。[1]

肇慶是遠古嶺南土著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考古發現表明,距今14萬年左右,肇慶已有人類活動;距今1萬年左右,這裡已開始向新石器時代過渡;大約5000年前,肇慶的先民已有鋤耕農業、家畜飼養業、編織業以及較先進的制陶業。境內的春秋晚期至戰國墓葬出土的青銅器,有受中原商周文化和長江流域楚越文化影響的痕跡,也有嶺南文化的顯著特徵。從漢代到清代,肇慶多次成為嶺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中原文化嶺南文化,中國傳統文明與西方文明交匯較早的地區之一。

建於萬曆二十七年的樓閣式的磚砌寶塔德慶三元塔被當今古建築界列為中國「古塔四絕」之—。江濱公園北回歸線標誌塔為中國大陸第一座北回歸線標誌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肇慶市

面積:1.5萬平方公里

外文名稱:Zhaoqing、Shiuhing

人口:402.9萬(2014年常住)

別名:端州

方言:粵語

行政區類別:地級市

所屬地區:廣東省

著名景點:七星岩、仙女湖等

下轄地區:廣寧、懷集、封開、德慶

政府駐地:端州區

火車站:肇慶火車站、肇慶北站(高鐵站)

電話區號:0758

車牌代碼:粵H

郵政區碼:526060

地理位置:廣東省中西部

行政代碼:441200

大學:肇慶學院、廣東金融學院等

市花:荷花

友好城市:美國庫恩拉皮茲、英國博爾頓

歷史沿革

秦前,肇慶屬百越地。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秦平定百越,建南海郡、桂林郡及象郡。今肇慶部分地域屬桂林郡、南海郡。秦置四會縣,轄區包括現四會、廣寧、懷集等市縣的全部或部分,隸南海郡。

漢武帝平定南越之後,在今高要、肇慶市區、高明和三水西部、雲浮東部等地設置高要縣。 今廣東省境包括交州轄下的整個南海郡(粵中、粵東),還包括蒼梧郡、和浦郡、荊州貴陽郡和揚州豫章郡的一部。其中南海郡較秦代增置3個縣:揭陽、中宿(今清遠)和增城。

西漢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地域內置8縣,四會縣隸屬南海郡;廣信、謝沐、高要、封陽、端溪5縣隸屬蒼梧郡;高涼縣、臨允縣隸合浦郡;統屬交州。

東漢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行政區劃承西漢。三國·吳黃武五年(公元226年),建置沿東漢,大部分屬廣州,少部分屬交州。時北部(現懷集縣一帶)屬荊州臨賀郡。

西晉太康三年(公元282年)置9縣,四會縣隸南海郡;廣信、端溪、元溪、高要、新寧、臨允6縣隸蒼梧郡;謝沐、封陽隸臨賀郡;統屬廣州。

肇慶市原圖鏈接

東晉永和七年(公元351年),置16縣,分隸4郡,統屬廣州。四會縣、懷化縣隸南海郡;廣信縣、高要縣隸蒼梧郡;元溪、端溪、封興、都城、晉化、龍鄉、夫阮7縣隸晉康郡;臨允、新興、南興、單牒、平興5縣隸新寧郡。

南北朝時期(公元420~479年),設置高要、廣信、封興、武化、端溪、晉化、都城、樂城、悅城、夫阮、安遂、賓江、文招、南興、新興、臨允、甘東、單牒、龍潭、撫納、博林、威平、新招、化蒙、化穆、四會、懷集、化注、平興、初寧、招興、建寧、崇化、熙穆、崇德、謝沐、開建、永固38縣,分隸南海、蒼梧、晉康、新寧、綏建、宋隆、臨慶7郡,分屬廣州、湘州。公元479~502年增設龍鄉、羅平、永熙、賓化、寧鄉、長化、定昌、寶寧、齊安、初寧、永城11縣及廣熙、齊安、齊建、臨賀4郡,分屬廣州、湘州。公元502~589年設54縣,分屬廣州、成州、建州、新州、瀧州;梁天監六年(公元507年)九月,升高要縣為高要郡,並置廣州都督府於高要郡。 陳霸先任西江督護、高要太守期間,於公元557年建立了陳朝。陳時廣州都督府仍治高要。

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省高要郡為縣,置端州,領高要、端溪、平興、樂城、清泰5縣。隋大業三年(公元607年),改端州為信安郡。時肇慶境域設17縣,分隸5郡:四會、化蒙、懷集3縣隸南海郡;高要、端溪、樂城、平興、新興、博林、銅陵7縣隸信安郡;瀧水、安遂、永熙3縣隸永熙郡;封川縣、都城縣隸蒼梧郡;洊安縣、開建縣隸熙平郡;分屬廣州、連州、端州、瀧州、封州。

唐開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設20縣,分隸7州:四會、懷集、化蒙、洊安4縣隸廣州;端溪、晉康、悅城、都城4縣隸康州;瀧水、開陽、鎮南、建水4縣隸瀧州;高要縣、平興縣隸端州;新興縣、永順縣隸新州;封川縣、開建縣隸封州;富林縣、銅陵縣隸勤州。

南漢乾和十五年(公元957年),設20縣,分隸1府6州:四會、懷集、化蒙、洊水4縣隸興王府。

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設8縣,分隸1軍4州:高要縣、四會縣隸興慶軍;懷集縣隸廣州;封川縣、開建縣隸封州;新興縣隸新州;端溪縣、瀧水縣隸康州;統屬廣南東路。重和元年(公元1118年),宋徽宗賜興慶軍為肇慶府,仍轄高要、四會2縣。

宋重和元年(公元1118年),宋徽宗趙佶因即位前曾封端王,故親賜御書,將端州改為肇慶,意為「喜慶吉祥之始」,肇慶之名自此沿用至今,元為路治,明、清為府治。

元至元十七年(公元1280年)改肇慶府為肇慶路,置總管府,隸廣西道(二十九年改隸廣東道)。至順元年(公元1330年)設7縣,隸2路2州:端溪縣、瀧水縣隸德慶路;高要縣、四會縣隸肇慶路 ;封川縣、開建縣隸封州 ;新興縣隸新州 ;統屬江西等處行中書省。元至元十五年(公元1278年)懷集縣改屬湖廣等處行中書省賀州;至正二十三年(公元1363年)屬廣西行中書省之賀州。

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復稱肇慶府,隸廣東布政使司。肇慶府領5縣1州:高要、四會、新興、陽春、陽江及德慶州。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析高要地置高明縣;十四年置恩平縣。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析高要東境部分置三水縣;嘉靖三十八年析四會地置廣寧縣。萬曆五年(公元 1577年)升瀧水縣為羅定州(領東安縣、西寧縣),直隸廣東布政使司。至此,肇慶府領:德慶州、高要、四會、新興、陽江、陽春、廣寧、高明、恩平等1州8縣。時懷集縣屬廣西梧州府。

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兩廣總督府從廣西梧州移駐肇慶,直到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才遷往廣州,歷時182年。1646年,朱由榔以肇慶府署為行宮,即位稱帝,改稱永曆,在肇慶組織軍民抗清。

清初沿明制。肇慶府為廣肇羅道治所,隸廣東省。順治六年(公元1649年)置開平縣;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置鶴山縣,時肇慶府領德慶州及高要、四會、新興、高明、廣寧、開平、鶴山、封川、開建、陽江、陽春、恩平等12縣。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陽江縣升直隸廳,割領陽春縣、恩平縣。光緒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懷集縣由梧州府改隸平樂府信都廳。

清代在省與府之間設道,如分巡肇羅道、分巡肇陽羅道、分巡廣肇羅道等,道台多設在肇慶。1912年以後,先後設肇羅軍政分府、肇陽羅鎮守使署、西北軍綏靖委員行署等於肇慶;1936年,設置廣東省第二行政督察專員公署,轄12個縣。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肇慶一直是高要縣、肇慶市人民政府和肇慶地區行政公署的駐地。1988年3月,肇慶改為省轄市,轄端州、鼎湖兩區和高要、廣寧、四會、新興、羅定、雲浮、德慶、鬱南、封開、懷集10縣。

1992年12月,經肇慶市人民政府同意,設立大旺綜合經濟開發區(簡稱大旺區),賦予相當於縣一級行政、經濟管理職能,保留廣東省國營大旺華僑農場的牌子,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

1994年4月5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雲浮市,雲浮、羅定、鬱南、新興等四個縣級建制從肇慶市轄區劃出,另外成立雲浮市。

1998年4月,經省政府批准,肇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三榕港成立,為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00年8月,肇慶市人民政府賦予高新區管委會行使市一級有關經濟管理權限。

2001年11月,經省政府批准,肇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擴園遷址至大旺區,與大旺區、華僑農場合署,實行「一區兩園」的發展模式。

2015年4月,國務院批覆同意撤銷廣東省肇慶市下轄的縣級市高要市,設立肇慶市高要區,相關的行政區域界線、政府駐地均未做調整 。

到2015年4月為止,肇慶實轄端州、鼎湖、高要3個市轄區,廣寧、德慶、封開、懷集4個縣及肇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含大旺區),代管四會市。[2]

名稱由來

肇慶古稱端州,乃中國四大名硯之首端硯的產地。肇慶之名的由來,全因為宋徽宗。——端王登上皇帝寶座,親筆御書「肇慶府」三字,肇慶之名至今沿用。

行政區劃

2014年,肇慶市下轄3個市轄區(端州區、鼎湖區、高要區)、4個縣(廣寧縣、懷集縣、封開縣、德慶縣),代管1個縣級市(四會市)。另設肇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市政府派出機構,駐大旺區,享有地市一級的經濟管理權和行政審批權)。[3]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肇慶市位於廣東省中西部、西江的中游。土地總面積1.49萬平方公里。肇慶市全境處於北緯22°47′~24°24′和東經111°21′~112°52′之間。

地貌

地勢西北高,東部和南部較低,由西北向東南傾斜。以中低山丘陵為主,平原較少,形成山地、盆地、丘陵、沖積平原等形態相間分布的山區地貌,山地和丘陵主要分布在北部的懷集、東北部的廣寧和西部的封開與德慶等縣。河谷平原分布在東南部的四會、高要、鼎湖、端州等市(區)。全市土地總面積1.49萬平方公里,中低山丘陵約占全市土地面積的81%,平原和河川水域占總面積的19%。

水文

西江和北江為本市兩大水系,西江自西向東在三水區與北江匯合流入珠江。區內水質良好。

植被

肇慶市是南亞熱帶地區的物種寶庫,有不少馳名於世的珍貴種類,是廣東省主要林區之一。自然植被基本上屬南亞熱帶常綠季雨林,其代表是鼎湖山和封開縣的黑石頂自然保護區。

氣候

肇慶屬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1.2℃,1月份平均氣溫約12℃,7月份平均氣溫約28.7℃。懷集縣北部山區冬季可見霜凍。年平均降雨量約1650毫米,主要集中在4~9月;年蒸發量1300毫米以上。無霜期310~345天。早春多陰雨,夏秋受颱風外圍影響,晚秋有寒露風侵襲。

年內主要氣候特點:春季溫暖多雨,為低溫陰雨偏輕年景,有輕度的倒春寒現象;前、後汛期雨量偏多,「龍舟水」與熱帶氣旋降水明顯;強對流天氣頻發,大風天氣較多,局部地方出現龍捲風。6月,西江、綏江流域連降暴雨,導致綏江水位超警戒;7~8月3個颱風,致災較嚴重;7、8月高溫酷熱,最高氣溫直逼歷史極值(39.1℃);9、10月秋涼,氣溫刷新低;秋冬少雨,氣溫較高,「立冬」溫暖如春;11月,出現晚秋罕見雷雨大風、冰雹天氣;「冬至」晴冷乾燥,北部地區低溫霜凍明顯;城區歷史極端最低溫0℃。年內,暴雨、洪澇、高溫、強對流、寒害等氣象災害在全市各地均有發生。

自然資源

水資源

肇慶江河縱橫,溪流密布,蘊藏着寶貴的水力資源。全市水力資源蘊藏量達153.52萬千瓦,可開發資源為95.35萬千瓦;西江是徑流量僅次於長江的中國第二大河,以西江及北江支流綏江為中心,可東通廣州、深圳、香港,西抵廣西梧州,南達江門、珠海、澳門,北上韶關;全市江河年徑流量2613億立方米。[1]

土地資源

肇慶土地肥沃,農林資源豐富。全市土地總面積 2264萬畝,其中耕地209.5萬畝,園地54.48萬畝,水域114.9萬畝,未利用土地188萬畝,林地1511萬畝。全市活立木蓄積量3507萬立方米,松脂基地725萬畝,玉桂基地127萬畝,竹子基地169萬畝。

礦產資源

全市礦產資源儲量豐富,已找到各類礦產60多種,主要有鐵、金、銀、鈮、鉭、錫、鎢、鉍、鉬、石膏、水泥用灰岩(石灰石)、花崗岩、瓷土、鉀長石等。探明儲量的礦產50多種,主要是:金礦100噸,鉬礦8.8 萬噸,鉍礦11907噸,鈮鉭2200噸,鋯礦30885噸,銅礦5萬噸,石膏5454萬噸,鐵礦5000萬噸,預測花崗岩儲量70億立方米,水泥用灰岩 30億噸,瓷土約5億噸。其中,黃金產量占全省的80%,已發現金礦(點)160多處,是廣東"黃金之鄉";被譽為"廣東綠"的廣寧玉石分布面積達10平方公里;四會石膏礦現已形成年產13萬噸石膏的能力;廣寧、四會的瓷土,質好量多,開採價值高。

生物資源

肇慶動植物資源豐富,其中有不少馳名於世界的珍貴種類。全市天然生長和人工栽培的林木有近300個科、1200多個屬、2500多個種。較為珍貴的樹種有:觀光木、穗花杉、石斑、竹葉松、金葉含笑、楠木、喜樹、格木等。全市野生動物有210多種,其中鳥類150種、兩棲類11種、爬行類20種、獸類32種和亞種。位於市區的 鼎湖山和封開縣黑石頂兩個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洲。保護區內有桫楞、格木、水松、紫荊木、觀光木、台灣蘇鐵、長葉竹柏、雞毛松、土沉香、八角鏈、福建柏、伯樂樹、粘木、合柱金鍊木、穗花杉、吊皮錐穗花杉、吊皮錐、蒲葵、心葉帘子藤、線葉紫金牛、金毛半楓荷、廣東葉下珠等珍稀瀕危植物;有國家保護的穿山甲、豺、雲豺、蟒蛇、大靈貓、小靈貓、蘇門羚、白鷳等珍稀瀕危動物。[4]

人口民族

2013年末,肇慶市戶籍人口429.82萬人(男223.31萬人,女206.51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119.99萬人;漢族人口427.66萬人,占總人口99.5%;少數民族人口2.16萬人,占總人口0.5%。常住人口402.21萬人,其中城鎮人口176.25萬人,占常住人口的43.82%。城區(端州區和鼎湖區)戶籍人口51.96萬人,常住人口65.86萬人。全年出生人口5.43萬人,出生率12.34‰;死亡人口2.34萬人,死亡率5.32‰;自然增長人口3.09萬人,自然增長率7.02 ‰。[10]

風景名勝

景點

肇慶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星湖、西江小三峽、德慶盤龍峽、封開白石岩、封開千層峰、大斑石、懷集燕岩、廣寧竹海、四會貞山、鼎湖硯洲島各具特色,星湖(含七星岩、鼎湖山兩大景區)最負盛名。唐以來的七星岩摩崖石刻被譽為「千年詩廊」,與宋城牆、梅庵、德慶學宮、悅城龍母祖廟同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點簡介

肇慶星湖風景區

肇慶星湖風景區是1982年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被譽為兼得「西湖之水,陽朔之山」的「嶺南第一奇觀」。位於肇慶鼎湖區的鼎湖山風景區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

廣新生態園

廣新農業生態園占地面積5000多畝,是實施綠色經濟發展戰略,以土地整理推動農業綜合開發,實施「三高農業」的典範。

盤龍峽生態旅遊區

盤龍峽生態旅遊區位於德慶縣西北部,距縣城28公里,占地3萬畝。景區內古木蔥蘢,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植物活化石」黑桫欏遍布其間,是廣東省攝影家協會拍攝基地,南中國最大的天然大氧庫。

葉挺獨立團史跡陳列

葉挺獨立團史跡陳列是關於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通稱葉挺獨立團)的博物館,葉挺獨立團於1925年11月21日在肇慶成立,全團2100多人,共產黨員葉挺擔任團長,是中國共產黨創建和領導的第一支正規部隊。陳列通過歷史照片、文物等展示了葉挺獨立團的光輝戰鬥歷程,是進行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理想場所。

肇慶古城牆

肇慶古城牆位於市區舊城區,周長2800米。據史料記載,肇慶始為土城牆,宋政和三年將土城擴大,並築為磚城。該城牆歷史上雖然歷盡滄桑也經過20多次修葺,但城牆和城門位置未改。宋代始建的城牆至今仍然保存完整,全國罕見。宋代的城牆開四門:東曰宋崇、西曰鎮南、南曰端溪、北曰朝天。城門之上各有城門樓1座,四門之外有瓮城,城牆四角各有角樓1座,城外還有護城河。

封開千層峰

千層峰位於廣東省封開縣漁澇鎮東南8公里的黃崗河畔,由重重疊疊的色彩斑斕的砂頁岩和局部鈣質頁岩構成,屬砂岩峰林地貌,形成於三億八千萬年前的泥盤紀。它還是我國最古老的造山運動――嘉理東造山運動所造成的山峰,是廣東兩個嘉理東造山運動的標準地之一。這裡群峰聳立,蒼翠欲滴,主峰高233米,如倚天長劍,直插雲霄,奇偉險峻。山雖不高,但卻集「黃山之奇、華山之險、廬山之秀、峨眉之幽」於一身。

龍母祖廟

龍母祖廟位於德慶縣西江岸邊的悅城鎮,相傳為龍母故鄉。龍母廟現是嶺南規模較大的古廟,在建築學上有很高的價值,至今仍有許多不解之謎。 

特產

肇慶的牙雕、玉雕、竹編和工藝扇具有濃厚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劍花、蛋花、肇實、首烏、紫貝天葵是名優特產;清蒸文慶(山乃)鯉、清蒸麥溪鯉是特色名菜,肇慶獨有;此外還有肇慶裹蒸粽、懷集燕窩等。

歷史文化

語言

肇慶市主要流行粵方言和客家方言。粵方言,又稱廣州方言、廣府話(俗稱白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廣府片,分布端州區、鼎湖區、高要市;第二部分是羅廣片(又稱勾漏片),分布四會市、廣寧縣、德慶縣、封開縣、懷集縣和肇慶高新區。全市總人口90%以上使用粵方言,但各地又有地方色彩,在語意、詞彙等方面存在差異,如懷集縣就有「上坊話」與「下坊話」之分。客家方言,全市約30萬多人使用,以四會市最多,約有12萬多人。懷集、封開2縣部分人使用少數民族語言壯語及標語。使用壯語的主要居住在懷集縣西北部的下帥壯族瑤族鄉和中洲鎮的部分村莊,大約7000多人,屬壯語北部方言,因與操粵語的漢族同胞交往密切,故又與壯語北部方言有所區別。全市操標語的約20萬多人,分布在懷集縣的永固、詩洞、橋頭、大崗、梁村等鎮和封開縣的河兒口鎮、金裝鎮、長安鎮的一些村寨。改革開放以來,隨着外來人口的增多,肇慶語言也發生變化,學校普遍使用普通話教學,普通話逐漸成為公務活動的主導用語,本地百姓可用普通話與非粵方言民眾作簡單交流。

飲食

肇慶的的餐飲主要以粵菜為主,兼有糅合南北風味,中西風格, 集菜餚、點心,小食於一身的地方風味。主要的地方特色有:西江河鮮、廣寧筍宴、高要市大灣鎮麥溪鯉(鯇)、文慶鯉、鼎湖上素、肇慶裹蒸、 封開杏花雞、四會仙螺、四會茶油雞、德慶竹篙粉等。

曲藝

肇慶懷集的「貴兒戲」 是中國稀有的戲曲劇種之一,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魚龍舞、雄雞舞、麒麟白馬舞、十二月採茶歌,400年來至今傳唱在田垌村圩。

工藝

肇慶出產文房四寶之一的端硯,是書法的重要工具之一。端硯是肇慶最著名的特產,端,即端州的簡稱。肇慶端硯與湖筆、宣紙、徽墨並稱「文房四寶」。其石質純淨細嫩,蘸墨筆鋒經久不退,其雕刻也相當精湛,被歷代列為貢品。

著名人物

陳欽 漢代著名古文經學家

陳元漢代著名古文經學家

莫宣卿唐代兩廣第一位狀元

李邕唐代文學家、書法家

蔡九儀將少林武術帶進嶺南開創南拳新流派

梁寒操原國民黨中央常委

余漢謀原國民黨陸軍總司令、一級上將

陳煥章康有為的學生從晚清進士到留學取得博士學位,任民國議員,他創立了孔教,開辦了中國第一所孔教學院

劉澤榮 中國第一個共產國際代表連任三屆全俄華工代表大會執委會主

吳大猷原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著名物理學家被稱為「中國物理學之父」。

鄧兆祥曾率重慶號巡洋艦起義的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

黎雄才嶺南畫派大師[5]

參考文獻

  1. 城市概況肇慶市人民政府網 2019-08-26
  2. 歷史沿革肇慶市人民政府網 2018-03-05
  3. 行政區劃肇慶市人民政府網 2016-08-26
  4. 自然資源2007-12-02 17:19:45 來源: 南方網  
  5. 肇慶名人肇慶市人民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