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是由對苯甲酸二甲酯與1,4-丁二醇進行酯交換製得。結晶性熱塑型聚酯.無味、無臭、無毒。玻璃化溫度45-48℃,熱變形溫度58-66℃(1.82MPa).流動溫度225℃,使用溫度120 ℃.維卡軟化點177℃。耐化學藥品性及耐油性優良,在二氯乙烷、醋酸乙酯中溶脹,不溶於四氯化碳。具有很好抗衝擊性能,電性能優良。[1]

[]

介紹

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是由對苯甲酸二甲酯與1,4-丁二醇進行酯交換製得。結晶性熱塑型聚酯.無味、無臭、無毒。玻璃化溫度45-48℃,熱變形溫度58-66℃(1.82MPa).流動溫度225℃,使用溫度120 ℃.維卡軟化點177℃。PBT為乳白色半透明到不透明、結晶型熱塑性聚酯。具有高耐熱性、韌性、耐疲勞性,自潤滑、低摩擦係數,耐候性、吸水率低,僅為0.1%,在潮濕環境中仍保持各種物性(包括電性能),電絕緣性,但體積電阻、介電損耗大。耐熱水、鹼類、酸類、油類、但易受鹵化烴侵蝕,耐水解性差,低溫下可迅速結晶,成型性良好。缺點是缺口衝擊強度低 ,成型收縮率大 。故大部分採用玻璃纖維增強或無機填充改性,其拉伸強度、彎曲強度可提高一倍以上,熱變形溫度也大幅提高。可以在140℃下長期工作,玻纖增強後製品縱、橫向收縮率不一致,易使製品發生翹曲。 製備方法:酯交換法是在高溫、高真空下,以熔融狀態進行反應的。其具體製法為:將1:1.1~2.0摩爾比的DMT和1,4-BD及微量鈦酸酯類催化劑加入酯交換反應器中,於常壓及160~190℃下進行酯交換反應,蒸出副產物甲醇和四氫呋喃。生成的對苯二甲酸雙羥丁基酯進入預縮聚反應器,再於190~230℃、1.33~13.33kPa(10~100mmHg)壓力下進行預縮聚反應,蒸出副產物1,4-BD和少量的四氫呋喃,然後在250~260℃、<133Pa(1mmHg)壓力下進行縮聚反應,當熔融樹脂達到一定粘度後經擠出成條(或片),冷卻切粒即得產品。直接酯化法是以精對苯二甲酸(PTA)和1,4-丁二醇(BDO)為原料,直接進行酯化反應先製得對苯二甲酸雙羥丁基酯單體,之後在一定的條件下進行縮聚反應得到PBT。 PBT 結晶速度快,最適宜加工方法為注塑,其他方法還有擠出、吹塑、塗覆和各種二次加工成型,成型前需預乾燥,水分含量要降至0.02%。 PBT(增強、改性PBT)主要用於汽車、電子電器、工業機械和聚合物合金、共混工業。如作為汽車中的分配器、車體部件、點火器線圈骨架、絕緣蓋、排氣系統零部件、摩托車點火器、電子電器工業中如電視機的偏轉線圈,顯像管和電位器支架,伴音輸出變壓器骨架,適配器骨架,開關接插件、電風扇、電冰箱、洗衣機電機端蓋、軸套。 另外還用於制長絲、薄膜及運輸機械零件,縫紉機和紡織機械零件、鐘錶外殼、鏡筒、電熨斗罩、水銀燈罩、烘烤爐部件、電動工具零件、屏蔽套等。 已商品化PBT合金有:PBT/彈性體、PBT/PC/彈性體、PBT/PPO、PBT/PE、 PBT/ASA合金等。

塑模工藝條件

乾燥處理:這種材料在高溫下很容易水解,因此加工前的乾燥處理是很重要的。建議在空氣中的乾燥條件為120℃,6~8小時,或者150℃,2~4小時。濕度必須小於0.03%。如果用吸濕乾燥器乾燥,建議條件為150℃,2.5小時。 熔化溫度:225~275℃,建議溫度:250℃ 。 模具溫度:對於未增強型的材料為40~60℃。要很好地設計模具的冷卻腔道以減小塑件的彎曲。熱量的散失一定要快而均勻。建議模具冷卻腔道的直徑為12mm。 注射壓力:中等(最大到1500bar)。 注射速度:應使用儘可能快的注射速度(因為PBT的凝固很快)。 流道和澆口:建議使用圓形流道以增加壓力的傳遞(經驗公式:流道直徑=塑件厚度+1.5mm)。可以使用各種型式的澆口。也可以使用熱流道,但要注意防止材料的滲漏和降解。澆口直徑應該在0.8~1.0*t之間,這裡 t是塑件厚度。如果是潛入式澆口,建議最小直徑為0.75mm。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