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艾蒂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艾蒂安

來自 圖行天下 的圖片

本名 聖艾蒂安

外文名 Saint-Étienne

別 名 軍火之城、足球之城

行政區類別 省會(Préfecture)

所屬地區 盧瓦爾省

地理位置 法國中央高原

東南部,盧瓦爾河上游

面 積 79.97k㎡

政府駐地 市府廣場

聖艾蒂安:(Saint-Étienne,又譯聖埃蒂安、聖太田),法國東南部城市,羅訥-阿爾卑斯大區(Rhône-Alpes)盧瓦爾省(Loire,42省)的省會,也是該省人口最多的城市,其市鎮範圍內人口數量在法國排名第14位。 [1]

簡介

聖艾蒂安位於法國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東南部,盧瓦爾河羅訥河兩大水系的分水嶺地帶,市區平均海拔在520米左右,是法國海拔最高的五萬人口以上的城市。聖艾蒂安與相鄰的菲爾米尼(Firminy)、維拉爾(Villars)等地共同組成了整個法國的第六大都市圈。聖艾蒂安是法國著名的足球之城,法國足球甲級聯賽豪門球隊——聖埃蒂安足球俱樂部(ASSE)就位於該市。聖艾蒂安也是法國的一座重工業城市。在十三世紀以前,聖艾蒂安只是一個寧靜的小鎮;得天獨厚的地下礦產資源(尤其是煤礦)為這座城市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能量。從十九世紀開始,此地的礦工業急速成長,進而帶動了治金工業,武器金屬雕刻,甚至紡織業的發展。二戰後,因煤炭資源枯竭,聖艾蒂安的工業發展受到嚴重影響,城市規模也有所萎縮,人口數量下降了近20%。

行政區劃

聖艾蒂安為法國盧瓦爾省(42省)的一個市鎮,也是該省的省會和一個地區。

在法國,法定的行政區劃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鎮」(Commune)兩個基本等級。在此基礎之上,省與省之間可以自由組成「大區」(Région),而市鎮之間既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地區」(Arrondissement) [3] 和「縣」(Canton),同時又可以跨區縣甚至跨省進行新的組合,形成「社區」(Intercommunauté)、「都市區」(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業集中區」(Zone d'Emploi)等。不過,除了省和市鎮之外,其它的行政級別在法國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說明,但這些行政區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權、立法權、行政權以及財政支出。 聖艾蒂安和與其相鄰的44個市鎮共同組建了聖艾蒂安城市社區(Communauté d'Agglomération Saint-Étienne Métropole),旨在協調這一地區的發展。

聖艾蒂安是盧瓦爾省的一個市鎮和該省的省會,也是聖艾蒂安地區(Arrondissement de Saint-Étienne)的行政中心(Chef-lieu)。根據2015年法國最新的行政區劃方案,聖艾蒂安地區共包括11個縣(Canton),共計74個市鎮(Commune),總面積1041k㎡,總人口為411029人(2012年數據)。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地區」和「區縣」的劃分主要是為了投票或選舉,並沒有太多實際的作用,而日常的市政建設和管理則主要由「大區」、「省」或者「市鎮」協調負責。

以下為聖艾蒂安地區的所有區縣及市鎮列表。中文名稱非官方正式翻譯,僅供參考。

聖艾蒂安第一縣(Canton de Saint-Étienne-1),包括聖艾蒂安市區中心部分 聖艾蒂安第二縣(Canton de Saint-Étienne-2),包括聖艾蒂安市區的西南部分,以及相鄰的2個市鎮:里加馬里鎮(La Ricamarie)和勒香本富熱洛勒鎮(Le Chambon-Feugerolles)。 聖艾蒂安第三縣(Canton de Saint-Étienne-3),包括聖艾蒂安市區的西部,以及相鄰的2個市鎮:洛什拉莫里哀鎮(Roche-la-Molière)和聖熱內勒爾普特鎮(Saint-Genest-Lerpt)。 聖艾蒂安第四縣(Canton de Saint-Étienne-4),包括聖艾蒂安市區的北部,以及相鄰的1個市鎮:維勒鎮(Villars)。 聖艾蒂安第五縣(Canton de Saint-Étienne-5),包括聖艾蒂安市區的東部,以及相鄰的2個市鎮:聖讓本訥豐鎮(Saint-Jean-Bonnefonds)和聖皮耶昂雅雷鎮(Saint-Priest-en-Jarez) 聖艾蒂安第六縣(Canton de Saint-Étienne-6),包括聖艾蒂安市區的南部。

菲爾米尼縣(Canton de Firminy),包括5個市鎮:薩魯瓦鎮(Çaloire)、菲爾米尼鎮(Firminy)、福來思鎮(Fraisses)、科爾尼勇聖保羅鎮(Saint-Paul-en-Cornillon)和於尼尤鎮(Unieux) 皮拉縣(Canton du Pilat),包括35個市鎮:北賽鎮(Bessey)、銀堡鎮(Bourg-Argental)、布爾迪尼鎮(Burdignes)、夏瓦奈鎮(Chavanay)、樹耶爾鎮(Chuyer)、科隆比耶爾鎮(Colombier)、杜瓦資游鎮(Doizieux)、葛來鎮(Graix)、容九鎮(Jonzieux)、維拉堂鎮(La Chapelle-Villars)、多爾來台鎮(La Terrasse-sur-Dorlay)、拉威爾撒訥鎮(La Versanne)、基爾地區拉瓦拉鎮(La Valla-en-Gier)、北薩鎮(Le Bessat)、路北鎮(Lupé)、馬克拉鎮(Maclas)、馬勒瓦勒鎮(Malleval)、馬爾勒鎮(Marlhes)、巴維贊鎮(Pavezin)、北魯森鎮(Pélussin)、普蘭富瓦鎮(Planfoy)、賽皇鎮(Roisey)、聖阿波羅鎮(Saint-Appolinard)、聖熱內麻利夫鎮(Saint-Genest-Malifaux)、聖朱利安馬刺鎮(Saint-Julien-Molin-Molette)、羅訥河畔聖米歇爾鎮(Saint-Michel-sur-Rhône)、聖皮埃爾德博弗鎮(Saint-Pierre-de-Bœuf)、聖雷吉杜寬鎮(Saint-Régis-du-Coin)、聖羅曼雷阿特鎮(Saint-Romain-les-Atheux)、聖薩維爾昂呂鎮(Saint-Sauveur-en-Rue)、加雷聖十字鎮(Sainte-Croix-en-Jarez)、塔朗泰斯鎮(Tarentaise)、特里谷鎮(Thélis-la-Combe)、維拉訥鎮(Véranne)和圍欄鎮(Vérin)。縣政府駐地為北魯森鎮(Pélussin) 基爾岸縣(Canton de Rive-de-Gier),包括11個市鎮:沙托訥夫鎮(Châteauneuf)、達爾谷瓦爾鎮(Dargoire)、法爾奈鎮(Farnay)、吉尼拉克鎮(Genilac)、大十字鎮(La Grand-Croix)、洛雷特鎮(Lorette)、基爾岸鎮(Rive-de-Gier)、聖約瑟夫鎮(Saint-Joseph)、聖馬丁原鎮(Saint-Martin-la-Plaine)、嘉里聖保羅鎮(Saint-Paul-en-Jarez)和塔爾塔拉鎮(Tartaras)。縣政府駐地為基爾岸鎮(Rive-de-Gier)。

聖沙蒙縣(Canton de Saint-Chamond),包括2個市鎮:奧爾姆鎮(l'Horme)和聖沙蒙鎮(Saint-Chamond),縣政府駐地為聖沙蒙鎮(Saint-Chamond) 索勒比耶縣(Canton de Sorbier)包括13個市鎮:色利爾鎮(Cellieu)、沙尼勇鎮(Chagnon)、萊特封塔內斯鎮(Fontanès)、拉富魯斯鎮(La Fouillouse)、拉塔羅迪耶爾鎮(La Talaudière)、拉圖爾昂雅雷鎮(La Tour-en-Jarez)、雷塔鎮(L'Étrat)、馬爾斯諾鎮(Marcenod)、加雷聖克里斯托鎮(Saint-Christo-en-Jarez)、聖艾昂鎮(Saint-Héand)、加雷聖羅曼鎮(Saint-Romain-en-Jarez)、索勒比耶鎮(Sorbiers)和花谷鎮(Valfleury)。縣政府駐地為索勒比耶鎮(Sorbiers)

地理環境

位置

聖艾蒂安(北緯45.44度,東經4.39度),位於法國東南部,羅訥-阿爾卑斯大區的西南部和盧瓦爾省的南部。

參考來源

  1. 聖艾蒂安,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