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聖約翰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圣约翰大学 (上海))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大學(校園)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上海聖約翰大學(英語:Saint John's University),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中葉,美國聖公會在中國上海創辦的一所享有盛譽的高等教育學府,是在華辦學時間最長的一所教會學校,被稱為「東方哈佛」。1952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解散。該校解散以後,上海聖約翰大學校董會主席歐偉國會同廣州嶺南大學校長李應林和香港教會團體,合併包括上海聖約翰大學在內的中國大陸原13所著名基督教大學,為崇基學院;崇基學院於1963年被併入「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教堂聖壇兩旁仍然排列國民政府時期(1951年前)十三間基督教大學,包括上海聖約翰大學的校徽木刻。

作為全球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之一[1],基督教(主要分為天主教、基督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流派)在全球上百個國家獲得國教或准國教地位[2],信徒多達21億人,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都是基督教國家,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廣。

簡介

聖約翰大學創建於1879年,原名是聖約翰書院(Saint John's College),是由美國聖公會上海主教施約瑟(Samuel Isaac Joseph Schereschewsky)將原來的兩所聖公會學校培雅書院和度恩書院合併而成,辦學初期設西學、國學和神學三門,用官話和上海話授課,1887年學校的英語老師卜舫濟牧師(F. L. Hawks Pott)開始完全用英語授課,這是中國首座全英語授課的學校。1886年年輕的卜舫濟出任校長,時間長達52年,對聖約翰的發展發揮了很大的影響。

1892年起學校正式開設大學課程,並且將英語作為最重要的學科教授。1896年,改稱聖約翰學校。1905年,聖約翰書院正式升格為聖約翰大學,並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註冊,大學設文學院、理學院、醫學院、神學院四所大學學院以及一所附屬預科學校,成為獲得美國政府認可的在華教會學校。此時的聖約翰已經初具規模,擁有了一座禮拜堂(聖約翰座堂)、一座以創辦人名字命名的中國式教學樓「懷施堂」和另一座用庚子賠款所建起來的「思顏堂」(紀念學校的第二任校長顏永京牧師)。1913年,聖約翰大學又開始招收研究生。1925年五卅慘案發生後,曾有19名教職員及553名學生因對學校當局不滿而離開聖約翰大學,自組光華大學(該校在1951年院校調整中併入華東師範大學)。

1936年開始招收女生,後來發展成為一所擁有5個學院(原來的4所加上後來的農學院)16個系的綜合性教會大學,是當時上海乃至全中國最優秀的大學之一,入讀者多是政商名流的後代或富家子弟,而且擁有很濃厚的教會背景。學校直到1947年才向國民政府註冊。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聖約翰大學曾將學校遷往公共租界裡的南京路,與滬江大學、東吳大學、之江大學、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五校組成上海聯合基督教大學,但後又於1940年遷回原校址。聖約翰大學停辦兩年,1942年聘請沈嗣良擔任校長後複課。學校的辦學經費除了來自學費的收入外,也有教會和其他社會捐款。

1950年12月,聖約翰大學正式宣布與美國聖公會脫離關係。1952年在全國高校院系調整中,當時中共政府的教育政策是模仿蘇聯,大量削減綜合性大學,改辦專門學院,原有教會學校多數被拆分,聖約翰大學硬件設施也被拆散併入上海多所高校,按照併入院係數量排序,依次是華東師範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政經濟學院、華東政法學院、上海第二醫學院。其中文、理學院主要併入華東師範大學和復旦大學,聖約翰醫學院與震旦大學醫學院、同德醫學院合併成立上海第二醫學院(後改名為上海第二醫科大學,2005年改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

上海聖約翰大學的人員則奔赴香港;其中校董會主席歐偉國聯同其他教會大學前高層,在香港另行設立崇基學院,以示對中國教會大學之傳承。1963年,崇基學院併入香港中文大學,成為中大建校三所書院之一。

視頻

上海聖約翰大學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的有趣歷史,你知道嗎
哲學問題:科學的盡頭是神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