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公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會基督徒
聖公宗
聖公宗
來自 歷史簡介 的圖片

聖公宗英語:Episcopalianism),原作盎格魯宗[1]Anglicanism,或譯安立甘宗[2]),源自英國英格蘭)的英格蘭國教會愛爾蘭教會及其於世界各地衍伸出來的教會之總稱。2011年時,全球聖公宗基督徒超過8500萬人。

「盎格魯宗」(Anglicanism)此一音譯詞,意譯是盎格魯式教會,形容制度、教會、禮儀傳統和神學思想,起源於英國宗教改革亨利八世領導的英格蘭國教——英格蘭教會,創立於16世紀,逐漸成為普世聖公宗。這個詞語亦可形容其他採用聖公宗的其他教會,他們因為與坎特伯里大主教共融而成為普世聖公宗的一員。因一切教義、體制與舊教相差不大,因此聖公宗又被稱為「新教中的舊教[3]

所謂普世聖公宗團契,是神使徒所傳的教會的一部分,是與坎特伯里大主教共融的成員教會構成的一個教會,是既大公又經過改革的教會。由於盎格魯宗(Anglicanism)一詞與盎格魯人一詞詞型較為相近,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民族名稱而非宗派名稱,因此在美國蘇格蘭等強調聖公會非英格蘭人特性的地區,改以「聖公會」(The Episcopal Church)自稱,用「Episcopalian」稱呼其成員。「Episcopal」意思為主教制的。普世華人、台灣、韓國及日本基督徒都使用「聖公會」為公用名稱。

托馬斯·克蘭麥理查德·霍克休·拉蒂默等是聖公宗的代表人物,一如其他教派的路德克爾文諾克斯慈運理衛斯理等神學家。

名稱解釋

「盎格魯宗」,又譯為「安立甘宗」,就是英文「Anglican」(盎格魯的)的音譯。普世華人基督徒使用「聖公會」為公用名稱。但由於英文中Anglican一詞與Angles一詞詞型較為相近,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民族名稱而非宗派名稱,因此在美國及蘇格蘭等的強調聖公會非英格蘭民族特性的地區,使用名稱「The Episcopal Church」稱呼教會,用Episcopalian稱呼聖公宗信徒。「Episcopal」意思為主教制的。1842年來華。早期名為「安立甘會」,1912年4月26日在上海改名為「中華聖公會」。

歷史

由英國輸出

十七世紀時英國聖公會開始在美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南非等地創立教會。從十八世紀起,由一批聖公宗傳教士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建立聖公宗教會。英國聖公會派遣史丹頓牧師到香港成立聖公會,為聖公宗在華播教之始。

普世聖公宗團契

獨立自主的成員教會有完全的權限管轄本教會內部事務,不受英格蘭教會或者其他外國成員教會的干涉,並通過和坎特伯里大主教的共融成為普世聖公宗教會的一部分。

按立聖品的制度

聖公宗具有完整的使徒統緒,特別在按立神職人員的續承上。聖公會實行三品聖職主教(會督)、祭司(會長)和執事(會吏)。此制度是七件聖事之一──聖佚聖事

教會綱領和禮文書

信仰及神學

經過聖公會與羅馬天主教的分裂,聖公宗在神學,崇拜禮儀等方面有些輕微改變。16世紀改革初期陸續推出了一些信綱,如《三十九條信綱》,但是因為聖公會受到英國法系的影響,並不使用成條文的信綱作為依據,因此這些信綱很快就不被使用,而是通過統一的公禱書規範教會的活動和組織,進而作為評判信仰的基本原則。

三重法碼

  • 聖經、傳統、理性[4]作為聖公會的其中一個的信仰根基。

聖公會聖事和聖禮

信條

蘭柏會議

蘭柏會議是全球普世聖公宗主教的一個定期會議。出席的主教需要得到邀請才可出席。

蘭柏會議始於1867年。150年以來,在重大議題上,例如同性戀和按立女主教等,它主導着聖公宗思想。

普世聖公宗成員教會

參考文獻

引用

來源

網頁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