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
圖片來自peoplenews

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巴士運動(Montgomery Bus Boycott),美國一場大規模反對種族隔離的社會運動,起因是黑人羅莎·帕克斯在1955年12月1日拒絕聽從蒙哥馬利巴士司機詹姆斯·F·布萊克[1] 的命令,不肯讓位給一名白人乘客而引起。參與聯合抵制的馬丁·路德·金開始在民權運動中引起注目。

誘發抵制的事件

1955年12月1日,在阿拉巴馬州的蒙哥馬利,帕克斯拒絕服從公共汽車司機詹姆斯布萊克的命令,在白人座位滿後,拒絕把有色座位讓給白人乘客。 帕克斯不是第一個抵抗公共汽車隔離的人。 其他人也採取了類似的措施,包括1942年的Bayard Rustin,1946年的Irene Morgan,1952年的Sarah Louise Keys,以及最終成功的Browder訴Gayle 1956年訴訟的成員(Claudette Colvin,Aurelia Browder,Susie McDonald和 瑪麗·路易斯·史密斯)在蒙哥馬利因為沒有讓出公共汽車座位而在帕克斯事件幾個月前被捕。 NAACP組織者認為,帕克斯是用公民不服從的行為違反阿拉巴馬州隔離法而被逮後被通過法院挑戰的最佳候選人,儘管最終她的案件在州法院陷入困境,當Browder訴Gayle案成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