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元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聶元梓

聶元梓(1921年4月5日-2019年8月28日),女,河南滑縣人。「文革」時期北京大學的造反派領袖,因張貼《宋碩、陸平、彭珮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大字報,發動衝擊北京市委大學部副部長宋碩和北大領導陸平、彭珮雲而聲名大噪。後曾任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首都大專院校紅衛兵代表大會核心組組長,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候補中央委員。聶元梓和清華大學的蒯大富、北京航空學院的韓愛晶、北京師範大學的譚厚蘭以及北京地質學院的王大賓統稱為北京造反派的五大領袖。

2019年8月28日,聶元梓去世。

基本內容

中文名:聶元梓

出生地:河南滑縣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日期:1921年4月5日

逝世日期:2019年8月28日

性別:女

主要成就: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921年出生於河南省滑縣。

1934年,13歲的聶元梓從本縣小學畢業,移讀於開封市北倉女子中學。其兄聶真為中共滑縣組織創始人之一。受其影響,

1937年7月,聶元梓到太原市的國民師範學校接受了「犧盟會」主辦的軍訓,從此走上抗日救國的革命道路。

1938年,聶元梓到山西省晉城,進入華北軍政幹校學習,這年1月,年僅17歲的聶元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39年,她被送到革命聖地延安,在那裡學習和工作。

1946年2月,調往哈爾濱市,先後擔任區委宣傳部長和市委理論部長,其間曾赴中央馬列學院(中共中央高級黨校的前身)學習。

1953年定為行政12級,進入中共高級幹部行列。

1963年,聶元梓調入北京大學,任經濟系副主任;1964年調任哲學系黨總支書記。

文革時期

1966年5月25日在曹軼歐授意下,聶元梓與哲學系另6位教師在北大食堂共同張貼《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的大字報,被毛澤東稱譽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經批准,當年6月1日向全國廣播。趕走工作組後,聶元梓當上北大校文革籌委會主任、校文革主任。1966年8月18日上午毛主席接見百萬紅衛兵和群眾時,聶元梓應邀登上天安門城樓,受到毛主席的接見。同年11月,聶元梓組織「新北大、新師大(華東師大)聯合造反兵團」,煽動揪斗上海市委和華東局領導人常溪萍、曹荻秋、陳丕顯。

1967年組織「除隱患戰鬥隊」,和軍師們策劃搶了三個「頭功」。第一是「揪叛徒」。在聶元梓的授意下,他們寫報告給康生,誣陷彭真、薄一波、安子文等同志為叛徒。這些老同志相繼被捕入獄。其中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劉仁同志被折磨致死。

第二是誣陷朱德委員長。聶元梓召集手下干將,炮製了《歷史的偽造者、反黨野心家——再評〈朱德將軍傳〉》等三篇反動文章,刊登在《新北大報》上,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第三是貼出全國第一張公開炮打鄧小平總書記的大字報,誣陷鄧小平同志是「全國第二號最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與其同時,聶還加緊了對鄧小平子女的迫害。1968年春夏北大擁聶反聶兩派大規模武鬥,8月工宣隊、軍宣隊進駐北大。1969年4月當選中共第9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聶元梓不過是政治上曇花一現的人物。1969年11月,當選為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不久的聶元梓被發配到江西省鯉魚洲北大分校農場勞動。她往北京寫信。1970年夏天得以回京治病。

1971年初,聶元梓被隔離審查,限制行動自由。1973年她被安排到北京新華印刷廠參加勞動。1975年轉到北大儀器廠勞動。

入獄服刑

1983年3月16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經過公開審理,開庭宣告對在「文化大革命」中積極追隨林彪、江青反黨集團進行反革命活動的聶元梓、蒯大富、韓愛晶的刑事判決。

聶元梓原任北京大學哲學系黨總支書記,「文化大革命」中為北大文化革命委員會主任、北大革委會副主任、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法庭認定其已構成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和誣告陷害罪,依法判處她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2]

晚年生活

1984年6月她準保外就醫,1986年獲得假釋,在北京海淀區親戚家的一幢樓房單元老舊二居室里獨居。曾化名 王蘭做生意致富,資助家鄉建設。1999年起每月從街道辦事處領取600元生活費。晚年生活簡樸,患有多種疾病,堅持鍛煉健身療病。

聶元梓如今獨自住在北京海淀區親戚家,由於她的子女都不在身邊,平日飲食起居就是自己照料。她喜愛讀書看報。1994年,曾有國內一個很有名的傳記作家寫文章稱她死了,有人讓她跟作者和報社打官司,但經歷滄桑巨變的她,早已經平靜,聶元梓多年來,不願接受媒體的採訪。著有自傳《聶元梓回憶錄》。

文革

聶元梓提起「文革」說,「『文革』真是一場浩劫。死了多少人,耽誤了多少事。」對於「文革」,她說雖然不堪回首,但對那段歷史她又時常反思:

「第一、『文革』開始,我帶頭寫了第一張大字報,對『文革』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現在想來,這張大字報的內容是完全錯誤的。尤其是對陸平、彭佩雲、宋碩造成很壞影響。第二、自己參與了反對鄧小平的活動,在反對鄧小平的第一張大字報上簽了名,對反對鄧小平的思潮起了鼓動作用。第三、我到上海串聯,參與了對上海華東師大黨委書記、校長常溪萍的迫害;參與了炮打曹荻秋、陳丕顯的活動。第四、北大發生的反對朱德委員長的行動,我也應負責任。」

「文革」十年,聶元梓在政治舞台上活躍了兩年,之後,她便失寵,[1]繼而失去自由。「文革」結束後,1978年,聶元梓因在「文革」中的所作所為被判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4年6月她獲準保外就醫。1986年被假釋。

人物去世

2019年8月28日,聶元梓在北京去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