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耗子是一種齧齒動物,屬於哺乳動物綱,齧齒目,是哺乳動物中種類最多,分布最廣,數量最大的一類。它們的體型較小,具有壽命短、性成熟快、產仔數多、適應性強的特點。[1]

繁殖季節一般在春季和秋季老鼠會打洞、上樹,會爬山、涉水,對人類危害極大。除了天敵捕鼠外,人們還利用器械(老鼠夾子、老鼠籠子、電子捕鼠器等)、藥物方法滅鼠。

目錄

簡介

「耗子」就是老鼠,十二生肖中,老鼠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一位,跟十二地支配對為"子鼠」,這是「耗子」稱謂中「子」的來源。「耗」是古代徵收錢糧時,官府以損耗為名,在應交的錢糧之外強行攤派的附加部分,即所謂苛捐雜稅,尤其是戰亂年間,官府財力損耗很大,附加稅之外還另立了各種名目的苛捐雜稅。老鼠是一種群居型嚙齒類,因為老鼠的牙齒終生不斷地增長,所以需要嗑硬物,避免因牙齒過長而無法進食)動物,通常喜歡寄居在人類的居所內,以食糧食為生,消耗人類資源,故稱為「耗子」。 耗子是人類的大敵。種類多,有450多種,數量龐大,而且繁殖很快,生命力很強,幾乎什麼都能吃,什麼地方都能住。老鼠能打洞、上樹,會爬山、涉水。除了動物滅鼠外,人們還用器械、藥物等方法滅鼠。

典故由來

一般工具書對「耗子」的解釋,止於「耗子即老鼠」,或「某些地區把老鼠叫作『耗子,」,都未說出個所以然來。

其實,把老鼠叫耗子,是有其「歷史原因」的。五代時(公元907—960)封建軍閥割據,爭戰頻繁。統治者為了自己窮奢極侈的享受,變本加厲搜刮百姓,他們給苛捐雜稅立了許多稀奇古怪的名目。

據《舊五代史·食貨志》記載,賦稅除正項之外,還有許多附加稅,如農家吃鹽要上鹽稅,釀酒要交酗稅,養蠶要上蠶稅。

不僅如此,附加稅之外還有附加,名為「雀鼠耗」。官府規定:每繳糧食一石,加損耗兩斗。連絲、棉、綢、線、麻、皮這些雀鼠根本不吃的東西,也要加「雀鼠耗」,每繳銀十兩加耗半兩。

到後漢隱帝時,「雀鼠耗」由納糧一石加耗兩斗,增到四斗,百姓更是苦不堪言,但又不敢公開抱怨皇帝,便將一肚子怨氣發泄到老鼠身上,咒罵老鼠是「耗子」。這一說法,便流傳至今。

據《梁書·張率傳》載,南朝齊、梁文學家張率性情寬厚,有一次派遣家僮給家中送去三千石米,到了家裡一稱,竟然少了一多半!張率詢問家僮為什麼少了這麼多,家僮回答道:「雀鼠耗也。」張率聞言大笑道:「壯哉雀鼠!」這些麻雀和老鼠也太厲害了,居然消耗了一千多石米!不過張率笑過之後,並沒有追究家僮的貪污行為。後來人們就把正稅之外附加的錢糧戲稱為「雀鼠耗」。「耗子」這個稱謂中的「耗」即由此而來。民間出於對苛捐雜稅的痛恨,因而把老鼠稱作「耗子」,希望它們嘴下留情,不要「耗」得太多,以免「雀鼠耗」全都轉嫁到百姓頭上。

道教中有一顆大耗星,主破財,因此古代民間在每年的正月二十五日都要祭祀大耗星君,祈求它不要使糧倉中的存糧損耗過多,這個節日叫「填倉節」。大耗星君是倉神的配神,清代的《燕京舊俗志》載:「相傳倉神為西漢開國元勛韓信,俗稱之曰韓王爺……尚有配享之神四尊:一老者,兩壯者,據稱為掌管升斗之神;另有一面目獰惡者,則係為流年星宿中之大耗星君,所以配享此君者,系傳掌管倉中之耗子。」由此可知,大耗星君的職責是掌管糧倉中的耗子,因此人們才會把它作為倉神的配神來祭祀。

食物介紹

鼠類的食性多為雜食性,食性廣泛,但是大多數鼠類都是以植物性的食物為主,可食植物一般有幾十種。一些鼠類除吃植物外,還採食一些昆蟲。對農作物而言,被鼠類取食的主要部位有種子、果實、塊根和塊莖等,有的鼠採食莖葉,有的在地下取食植物的根莖。例如大倉鼠主要的食物種類包括:種子(花生、大豆、小麥和玉米)占70%,根、莖、葉、花和果實占巧%,動物性食物(螻蛄、金龜子、蝗蟲和棉鈴蟲等)占巧%。鼠類的活動頻繁,代謝旺盛,而植物性食物的含熱量較低,因此食量通常都比較大,一般日食量為5、10 g(乾重),相當於鼠體重的5%、10%。鼠對水的需求隨種類、季節和環境而異例如褐家鼠有飲水的習性,而絕大多數乾旱地區的鼠類很少直接飲水,其所需水分來源於食物。

生活環境

除了人類以外,耗子是哺乳類中繁殖最迅速且最成功的。以經常在人類生活地區活動的一種家鼠月鼠為例,每年可懷胎多達八次,每胎可誕幼鼠四至七隻。除了消耗或污染食物外,老鼠性喜磨牙,故因老鼠咬而遭破壞的包裝材料或建築設備頗為可觀,據統計美國有四分之一原因不明的火災,可能是由老鼠咬損電線所引起。

老鼠極易適應人類的生活環境,因此成為主要之有害動物。老鼠常出沒於下水道、廁所、廚房等處,在帶菌處所與乾淨處所來回行動,經由鼠腳、體毛及胃攜帶物來傳播病原菌。 鼠多為夜間出來活動,如大倉鼠、黑線倉鼠、褐家鼠、小家鼠等。但也有白天出來活動的種類。除少數鼠種外,絕大多數鼠種要構築洞穴,過着穴居的生活。洞穴是鼠類休息、避敵繁殖、存食和逃避不良氣候的主要場所。洞穴的結構一般較為複雜,例如大倉鼠的洞穴每一洞系由洞口和複雜的地下通道、盲道、巢室和倉庫等組成。鼠類除自己構築洞穴外,也常常利用其他鼠的廢棄洞穴。不同鼠種在不同環境下的洞穴有較大差異,有時同種鼠在不同季節、出於不同目的,所構築的洞穴也會不同例如黑線倉鼠的洞穴一般可分為2類:居住洞和臨時洞。臨時洞結構簡單主要是用作臨時貯存食物和築巢材料。居住洞穴結構複雜,一般作為鼠的生活居住及長期貯存食物,有時越冬時的洞穴也是在居住洞穴的基礎上改造完成的。此外,不同的鼠類在棲息環境的選擇上也是不同的。小家鼠褐家鼠一般以人類居住的室內或居民區周圍為主要棲息環境;大倉鼠、黑線倉鼠等則以農田為主要棲息環境;而長爪沙鼠、達烏爾黃鼠等主要以草原、牧場為棲息環境;另外,社鼠、大林姬鼠等則是以山區、丘陵為主要棲息環境。

動物益處

鼠類的活動對於森林更新的有利的影響也是不能忽視的。有關鼠類對種子擴散、傳播等方面的研究已經有很多報道:鼠類在取食、儲食種子時會對植物種子起到擴散、傳播的作用。種子是大多數植物實現更新的主要方式,種子以某種方式離開母樹到適宜生長和繁殖生境的這樣一段過程便是種子的傳播。很多植物是依靠動物的活動進行種子傳播的。能夠擔任傳播種子的動物類群有很多,如鳥類、獸類、魚類和昆蟲,其中鼠類是種子的主要傳播者。此外,鼠的種類不同,在取食不同植物種子的偏好上也有差異。肖治術等在都江堰林區,採用活捕餵養的方法,調查了取食栓皮櫟、袍樹、栲樹、石櫟、青岡和油茶種子的小型獸類及其對這些種子的選擇。結果表明,捕獲的小泡巨鼠、針毛鼠、青毛鼠、大足鼠和褐家鼠大都取食這些林木種子,且存在一定的選擇差異性。小泡巨鼠對6種林木種子的選擇均較高而其他鼠種對這6種林木種子的選擇則有顯著差異:所有鼠種均喜好取食栲樹種子,很少取食石櫟種子。可以看出不同鼠種對於不同植物種子的選擇有很大差異。目前,對於鼠類對森林*河南科技大學人才科學研究基金資助更新的研究仍在繼續進行中,相信會獲得更多更新的研究結果。

相關知識

  • 耗子長有一對不斷生長的大門牙,所以小老鼠總是咬壞衣櫃、木箱以不停地磨牙。
  • 耗子的長尾巴有很好的平衡作用,即使從五層樓上摔下也不會受傷。

英國劍橋大學和史密斯克蘭比徹姆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在《自然》雜誌上發表文章說,由他們培育的一種轉基因老鼠在比同類進食多得多的情況下,卻總能保持「苗條輕盈的體態」,這一研究成果為給人類找到一種可以不限制食量的新型減肥藥開闢了廣闊前景,它將不同於以抑制食慾為機制的各類當代減肥藥。

負責該項研究的約翰·克拉彭博士介紹說,他們培育的老鼠可以在其肌肉細胞的線粒體內產生大量的一種叫做「解聯藕蛋白質—3」的物質,這種物質可加速新陳代謝,同時把從食物中攝取的能量轉化為熱量散發出去,而不會轉化成脂肪積聚在體內。因此這些老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體重卻比其他正常老鼠輕得多。實驗表明,轉基因老鼠在食量比正常老鼠多15%—54%的情況下,其脂肪組織卻比正常老鼠要少44%—57%。

克拉彭博士表示,在老鼠身上的這項研究成果使得研製能促進大量消耗熱量而不只是單純抑制食慾的人類減肥藥品成為可能。但克拉彭博士同時指出,無論開發出什麼新型減肥藥品,調節飲食以及堅持不懈的體育鍛煉都永遠是減肥者的首選之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