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年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老年

外文名稱;Old age

注音;lǎonián

解釋;正常生命歷程的最後階段

(1) [old age]∶老年是正常生命歷程的最後階段[1]

(2) [yellow leaf]∶生命的晚年

例:八十三歲,步入老年了

(3) [feel one's age;get on in years]∶表示人們接近晚年的時期

(4) 過去、以前

例:在老年間,據說還有賽駱駝的。(老舍《北京的春節》)

詳細解釋

詞語釋義

(1).老邁之年。

《晉書·何曾傳》:" 曾 以老年屢乞遜位。"

唐錢起《藍上茅茨期王維補闕》詩:"老年疏世事,幽性樂天和。"

唐劉長卿《青溪口送人歸岳州》詩:"歧路相逢無可贈,老年空有淚沾衣。"

(2).多年以前;陳年。

《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不是這麼着,這話有百十年了,我也是聽見我那老的兒說,說老年哪,有個教學的先生,是個南直人,在這地方開個學館,就沒在這裡了。"

《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幸是那老年的東西還實在,那布帶子還是當日太太親自纏的縫的,依然完好。"

現實定義

老年,一般指生物的生命周期的最後一個階段,即中年到死亡的這麼一段時間

老年人

定義

不同的文化圈對於老年人有着不同的定義。由於生命的周期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壯年到老年的分界線往往是很模糊的。有些人認為做了祖父祖母就是進入了老年,有的人認為退休是進入老年的一個標誌。

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對老年人的定義為65周歲以上的人群。中國古代曾將50歲作為劃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規定為60周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二條規定:"本法所稱老年人是指60周歲以上的公民")。

特徵

一般來講進入老年的人生理上會表現出新陳代謝放緩、抵抗力下降、生理機能下降等特徵。老年人最明顯的特徵包括:頭髮、眉毛、鬍鬚變得花白。

對待老人的態度

現代世界上各個文化圈都提倡對於老人的善待,中日韓等東亞國家傳統上要求晚輩侍奉長輩,稱為孝道。另一方面,從古至今,人類也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歧視老人,遺棄老人甚至虐待老人,在遠古時有些民族甚至有"棄老"的習俗。我們應該從衣食住行等方面特別注意,讓老人合理膳食,讓老人穿寬鬆一點的衣服,豐富老人的業餘生活,適當的鍛煉體質。

別稱

中國傳統上對於老年人的高齡有些褒義的稱謂

60歲:耳順之年、花甲之年、耆[qí]艾:古稱六十歲的人為"耆"。下壽:古人以六十為下壽。 61歲:還歷壽。 70歲:從心之年、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中壽:七十為中壽。耄[mào]:70歲。 77歲:喜壽。 80歲:朝枚之年、朝枝之年、耄耋之年、傘壽。耋[dié]:指八九十歲的年紀。中壽:指80歲以上。 88歲:米壽 90歲:上壽:九十為上壽。 99歲:白壽,指99歲,百少一為99,故借指99歲。 100歲:期頤:指百歲高壽。期頤 108歲:茶壽:茶字上面廿,下面為八十八,二者相加得108歲。

相關視頻

騰訊視頻關愛老人——發爵士在行動

參考資料

  1. 中國老年人體育協會唯一 , 官方網站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