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山

中文名: 老山

位 於: 中國和越南界山

面 積: 8 km?

著名區域: 主峰區域、松毛嶺區域

戰 役: 老山戰役

老山位于于中國雲南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是一座與越南交界的山,老山位於天保鎮駐地船頭村以西,8平方公里,著名區域 有主峰區域(27個山頭,最高點1422米)、松毛嶺區域(最高800多米)。附近有中國國家級天保口岸 。


1996年經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老山風景名勝區。


老山全線共7個高地,主峰為4號高地。


主峰區域異於主峰點:老山8平方公里,主峰區域有四個高地、面積大,不等於高高的主峰點(4號高地)。主峰點的劃歸問題:有的說是劃歸中國,有的說是劃在越南。2016年6月9日查老山的百度地圖時,看到中國方註明 「老山風景名勝區」(包括主峰區域的1、2、3號高地),越南方註明 「老山主峰」(其實指主峰點),靠近分界線50米左右。


麻栗坡縣:與越南接壤,國境線長438公里。縣城:距文山80 公里,距省級旅遊度假區普者黑 200 公里,距省會昆明380公里;至國家級天保口岸 40公里,至越南河江省省會河江市 63 公里,至首都河內 380 公里。[1]


位置

老山主峰為核心的區域,山勢北陡南緩,大小27個山頭。


老山一般分為7個高地,主峰區域(位於松毛嶺區域)至少有四個高地,主峰點為4號高地。


1996年經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風景名勝區(包括主峰區域的1、2、3號高地)。


烈士紀念公園建立地好像在主峰區域(位於松毛嶺區域)的3號高地。


麻栗坡縣:與越南的5縣26個鄉接壤,國境線長438公里。縣城距文山80 公里,距省級旅遊度假區普者黑 200 公里,距省會昆明380公里 ;至國家級天保口岸 40 公里,至越南河江省省會河江市 63 公里,至首都河內 380 公里。全縣國土面積 2334 平方公里,總人口26萬 餘人,居住着漢、壯、苗、瑤、彝、傣、蒙古、仡佬等八種民族,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39 7%。景區的構成共分五個片區42個景點,分布 在麻栗坡鎮、南溫河、猛硐、下金廠、大坪、新寨等鄉鎮,總面積180平方公里,景區以浩瀚的原始森林,溶洞群為主體,輔以古代文化遺址,貓貓跳峽谷、瀑布、雲海、古樹等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該地區民族風情濃郁,傳統節日主要有瑤族的「盤王節」;壯族的『祭龍節」、「風流街」;苗族的「花山節」等。


地形

老山(越南稱之為1509高地),位於雲南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船頭村以南的中越邊境上,橫跨原中越12號界碑和13號界碑之間。老山地勢西高東低,北陡南緩,海拔為1000-1400餘米。其中主峰海拔為1422.2米,巍峨矗立,與其山腳下的船頭地區比高相差達1260餘米。整片地區山陡谷深,平均坡度為40度左右,接近主峰坡度為60-70度,主峰正北面是60米高的懸崖峭壁,無法攀登。


以主峰為中心,向東北、西北、正南延伸出三條大山樑,成鼎足之勢,易守難攻。


區域內的主要道路有麻栗坡至船頭、麻栗坡至猛峒公路,為碎石路面,通行良好。船頭至越南境內的清水、河江有公路,並與越南7號公 路相連。天保農場至南榔、船頭至曼棍、夭六至芭蕉坪、天保農場至偏馬均有土質簡易公路,晴天通行,雨天受阻。1979年前山間還有獵人小徑三條,後因越軍威脅,無人行走,小徑被茅草覆蓋,路跡難辨。


區域內河多溝深,有三條大河、七條小河、一條暗河。其中的最大河流是盤龍江,從中國境內流向越南,進入越南後稱為瀘江,其兩岸陡峭,水流湍急,不能徒涉,泅渡困難。船頭公路橋是盤龍江上唯一的通車橋樑,載重20噸。在那馬西側有鋼索便橋,由工兵搭設制式橋面,可通行車輛。區域內霧大多雨,能見度差,便於部隊隱蔽集結和突然發起攻擊。


廣義老山區域

廣義上的老山地區又可分為三塊,西側為老山,中間為松毛嶺(中國軍隊地圖標註為「松毛林山包」)、那拉地區,東側為八里河東山,正面寬約12公里,對面即是越南河江地區。


老山地區具有典型的亞熱帶山嶽叢林地特徵,山高坡陡,峰險谷深,原始森林茂密,竹木高大,茅草沒人,藤葛交織,道路稀少,霧大潮濕,溫差顯著,毒蟲出沒。當地人中流傳着如此諺語「猴子難上老山頂,山羊難攀老山岩」、「雲南十八怪,三條長蟲一麻袋,三個蚊子一盤菜,黃蜂蜂窩當鍋蓋」,可見老山地區的自然環境之險惡。


戰略地位

老山地區的戰略價值在於:12號至14號國界碑間幾十公里中越邊境上的重要制高點,其勢如兩扇大門,牢牢控制着麻栗坡至越南河宣省的通道,可向東、西、南、北通視兩國邊境縱深20餘公里地區。占據老山,向東可封鎖麻栗坡通向越南清水、河江的交通要道,向西可監視扣林山方向,向北可觀察中國境內縱深25公里地域,向南可通視越南老寨、清水至河江縱深27公里地域,是船頭地區的西側門戶;占據八里河東山,向西可觀察老山、船頭地區,向東可控制老鄧弄地域,向北可通視三轉彎和交趾城地域,是船頭地區的東側門戶;松毛嶺主峰662.6高地成西北至東南走向,如一道門檻從兩山之間橫斷,成為過往通道的必經之地。


戰役

主峰海拔1422.2米,扼越南西北部河江市通向中國雲南省的咽喉要道。1984年4月初中國軍隊在此對越南入侵者進行了著名的老山戰役,至5月15日,收復老山地區全部領土。


聞名全國的老山地處雲南省麻栗坡縣東南部,位於中越邊境第二段12號國界碑之間中國一側,天保口岸東北部。主峰海拔1422米。面積約8平方公里。1979年,越軍趁我自衛還擊部隊後撤之機,占領了我國陸地邊界所有騎線點上的有利地勢,包括中國境內的老山、八里河東 山、扣林山和者陰山。這些制高點被占領後,越軍越過邊境到我方境內構築工事,埋設地雷,安插竹籤,並向我方開槍開炮,打死打傷我許多邊境軍民。1979年至1984年5年間,越軍向我境內發射各種炮彈4萬多發。邊境群眾有家不能歸,有地不能種,學校不能上課,萬畝橡膠園、茶園不能收割,群眾紛紛撤離或躲進山洞,人民生命財產受到了巨大的損失。


為打擊越軍的挑釁活動,保衛祖國邊境安全和維護國家尊嚴,中國邊防部隊奉中央軍委命令,於1984年4月28日收復老山地區。收復老山 戰鬥是一場艱難的山嶽叢林戰。不僅因為老山山高坡陡、森林密布、草棘叢生,而且越軍自1979年以來就在主峰上精心構築了無數大大小小的工事,戰壕、暗堡和坑道縱橫、地雷密布,形成了一套進可攻、退可守的防禦體系。但是,在我英勇頑強的人民解放軍面前,沒有摧不毀的陣地,沒有攻克不了的艱難險阻,前面的戰士倒下,後面的戰士踏着血跡繼續往上沖,有的多處負傷,手腳打斷炸斷也不下火線,腸子打出來用手捂着繼續戰鬥;經過雷區時,怕貽誤戰機,就用身體去滾炸地雷,為戰友開闢道路;有的身負重傷不下火線,他們打出了軍威、打出了國威、打出了曾激勵我們一代人成長的艱苦奮戰、無私奉獻的「老山精神」。


老山作為名震中外的對越自衛還擊和防禦作戰主戰場,中央領導、解放軍首長以及泰國陸軍總司令阿鐵等親臨視察,主峰矗立着原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張愛萍同志到老山視察時題寫的「老山精神萬歲」漢白玉紀念碑,高1.984米,寬0.428米,寓意1984年4月28日收復老山。 老山上建有烽火台,瞭望台。從正門到主峰建有223台階梯,象徵為爭奪主峰時犧牲的223名官兵。


主峰北側建有營房、紀念館、人物雕像等。場地前方為「戰鬥英雄」張大權烈士雕像,高約5米,頭戴鋼盔,身穿戎裝,雙手緊握衝鋒鎗 ,目視前方,象徵守衛邊防的鋼鐵衛士。紀念館房屋建築面積約200平方米,房頂正面上雕有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 席江澤民同志親筆題寫的「戍邊衛國」四個大字,正門兩側牆壁上,有表現戰爭狀況和軍民魚水情的兩幅巨型浮雕。


十年戰爭期間,前方戰士浴血奮戰,扞衛了祖國尊嚴,創立了鼓舞全國人民的以「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為核心的老山精神。老山已成為社會各界人士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從第十三界點起,邊界線繼續沿上述分水嶺向東行至距1422米高程點西南約70米處,然後沿條約附圖上的紅線行至距1422米高程點北偏東北約90米處分水嶺上一點(紅線與分水嶺之間7700平方米的區域屬於中國);自此,邊界線繼續沿上述分水嶺大體向東行,經1397米高程點、1219米高程點、657米高程點、663米高程點至該高程點東南一無名高地,然後沿溝向北行至那拉河,再順該河向東北行,至第十四界點。該界點在那拉河與盤龍江匯合處,位於中國境內187米高程點以東約0.65公里,越南境內922米高程點西偏西北約3.20公里,越南境內183米高程點北偏東北約0.50公里。以上摘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陸地邊界條約》,老山主峰在我國境內。


主峰區域異於主峰點:老山8平方公里,有多個區域,其中的主峰區域有27個山頭,至少有四個高地(1、2、3、4號)、面積大,不等於 高高的主峰點(4號高地)。


有的介紹【老山全線共7個高地,主峰為4號高地,也為中越傳統邊界「騎線點」,「兩山(老山,者陰山)輪戰」以後,中國也一度占領老山幾乎全部高地,也已經退回4號高地以北,據有1、2、3號高地】


主峰點的劃歸

主峰點的劃歸問題:網上有兩種說法,有的說是劃歸中國,有的說是1、2、3號高地劃歸中國、而主峰點(4號高地)劃在越南。2016年6 月9日查老山的百度地圖時,看到中國方註明 「老山風景名勝區」,越南方註明 「老山主峰」(其實指主峰點),靠近分界線50米左右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