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翼手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翼手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翼手目(學名:Chiroptera):俗稱"蝙蝠",是哺乳動物中僅次於齧齒目動物的第二大類群,共有2亞目19科185屬962種。翼手目的動物在四肢和尾之間覆蓋着薄而堅韌的皮質膜可以像鳥一樣鼓翼飛行,這一點是其他任何哺乳動物所不具備的,為了適應飛行生活,翼手目動物進化出了一些其他類群所不具備的特徵,這些特徵包括特化伸長的指骨和連接其間的皮質翼膜,前肢拇指和後肢各趾均具爪可以抓握,發達的胸骨進化出了類似鳥類的龍骨突,以利胸肌着生,發達的聽力等。

翼手目動物為夜行性,其中以昆蟲為食的種類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回聲定位系統,因此有"活雷達"之稱。藉助這一系統,它們能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飛行和捕捉食物,在大量干擾下運用回聲定位,發出超聲波信號而不影響正常的呼吸。

食性相當廣泛,有些種類以花蜜、果實等植物性食物為食,有的可以捕食魚、青蛙、昆蟲,吸食動物血液,甚至捕食其他翼手目動物。一般來說,大蝠類主要以植物果實、花蜜等為食,而大多數小蝠類則以捕食昆蟲為主。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分布遍於全世界。

簡介

翼手目動物為夜行性,其中以昆蟲為食的種類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回聲定位系統,因此有"活雷達"之稱。藉助這一系統,它們能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飛行和捕捉食物,在大量干擾下運用回聲定位,發出超聲波信號而不影響正常的呼吸。它們頭部的口鼻部上長着被稱作"鼻狀葉"的結構,在周圍還有很複雜的特殊皮膚皺褶,這是一種奇特的超聲波裝置,具有發射超聲波的功能,能連續不斷地發出高頻率超聲波。如果碰到障礙物或飛舞的昆蟲時,這些超聲波就能反射回來,然後由它們的大耳廓所接收,使反饋的信息在它們的大腦中進行分析。這種超聲波探測靈敏度和分辨力極高,使它們根據回聲不僅能判別方向,為自身飛行路線定位,還能辨別不同的昆蟲或障礙物,進行有效的迴避或追捕。

在氣候溫和的中緯度地帶生活的翼手目動物大多具有季節性遷飛的習性,並且能選擇適當的隱蔽所進入冬眠,冬眠時體溫可以降低到與環境溫度相一致。

翼手目動物的食性相當廣泛,有些種類以花蜜、果實等植物性食物為食,有的可以捕食魚、青蛙、昆蟲,吸食動物血液,甚至捕食其他翼手目動物。一般來說,大蝠類主要以植物果實、花蜜等為食,而大多數小蝠類則以捕食昆蟲為主。

評價

翼手目動物是獸類中僅次於齧齒目的第二大類群,除兩極和某些海洋島嶼之外,分布遍及全球,尤其是熱帶、亞熱帶的種類與數量最多。它們可以大體上分成大蝠類和小蝠類兩大類,大蝠類分布於東半球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體形較大,身體結構也較原始。它們的化石,除了在歐洲的漸新世和中新世地層中找到過一些以外,在別的地區還沒有發現過。小蝠類分布於東、西半球的熱帶、溫帶地區,體型較小,身體結構更為特化。最早在歐洲和北美洲的中始新統地層中已發現帶有發育很好的翅膀的小蝠類化石。它們的化石也比較稀少,但在更新世的洞穴堆積中往往會有大量的發現,例如在北京周口店就發現有更新世的長翼蝙蝠、菊頭蝠等。[1]

參考文獻

  1. 翼手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