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翡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翡翠《紅樓夢》裡的人物,賈母的丫鬟,丫鬟的名字一般都是主子給取的,從這些丫鬟的名字,我們也能從側面了解到一個主子的性格[1]。賈府的主心骨-賈母。賈母房中計有ㄚ環:鴛鴦 琥珀 鸚鵡 珍珠 翡翠 玻璃 靛兒 傻大姐 文官。丫鬟中的名字有兩個系列。鴛鴦鸚鵡鸚哥(後來給了[[黛玉),這是禽鳥系列。琥珀珍珠翡翠玻璃,這是珠寶系列。這正是老年人的起名習慣,貴氣又順口。翡翠首出場第五十九回。

第五十九回

話說寶玉聽說賈母等回來,隨多添了一件衣服,拄杖前邊來,都見過了。賈母等因每日辛苦,都要早些歇息,一宿無話,次日五鼓,又往朝中去。離送靈日不遠,鴛鴦,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著打點賈母之物,玉釧、彩雲、彩霞等皆打疊王夫人之物,當面查點與跟隨的管事媳婦們。跟隨的一共大小六個丫鬟,十個老婆子媳婦子,男人不算。連日收拾馱轎器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