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翡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翡翠《红楼梦》里的人物,贾母的丫鬟,丫鬟的名字一般都是主子给取的,从这些丫鬟的名字,我们也能从侧面了解到一个主子的性格[1]。贾府的主心骨-贾母。贾母房中计有ㄚ环:鸳鸯 琥珀 鹦鹉 珍珠 翡翠 玻璃 靛儿 傻大姐 文官。丫鬟中的名字有两个系列。鸳鸯鹦鹉鹦哥(后来给了[[黛玉),这是禽鸟系列。琥珀珍珠翡翠玻璃,这是珠宝系列。这正是老年人的起名习惯,贵气又顺口。翡翠首出场第五十九回。

第五十九回

话说宝玉听说贾母等回来,随多添了一件衣服,拄杖前边来,都见过了。贾母等因每日辛苦,都要早些歇息,一宿无话,次日五鼓,又往朝中去。离送灵日不远,鸳鸯,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著打点贾母之物,玉钏、彩云、彩霞等皆打叠王夫人之物,当面查点与跟随的管事媳妇们。跟随的一共大小六个丫鬟,十个老婆子媳妇子,男人不算。连日收拾驮轿器械。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