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羽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羽毛( feather ),是鸟类及一些兽脚亚目恐龙特有的结构,是表皮角质化衍生物。曾经被认为其与爬行类的鳞片同源,但自从大量羽毛恐龙化石在中国辽宁热河生物群以及侏罗猎龙德国巴伐利亚被发掘和研究以来,这一观点被主流古生物学界所推翻。羽毛的真正起源至今仍没有定论。

特点、功能

身上的羽毛很多,大约要超过2000枚。鸟类的羽毛在体表形成隔热层,保持体温。羽毛本身可以保护皮肤羽毛颜色斑纹起着保护色的作用。羽毛是使鸟类完成飞行的重要结构。有些部位的羽毛有触觉功能[1]

结构

正羽由羽轴及两侧的羽片构成,羽轴的下部不具羽片的部分称为羽柄或羽根。羽柄深入皮肤内。羽片与羽柄交界处的覆面有一个孔称为上脐,上脐下着生一簇发育不全的小羽毛,称为副羽。羽轴上部自上脐以上的部分称为羽干,其两侧为羽片。羽片有一系列斜着排列的平行的羽枝所构成,羽枝上又斜生着平行的羽小枝。近列的羽小枝具凸缘,远列的具羽小钩。羽小钩相互钩节后羽枝排列整齐,使羽片严密。鸟经常梳理羽毛就是要让羽小枝重新钩合。

羽毛的颜色丰富多彩,成色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 结构色:由于羽毛上皮表面的凹凸沟纹、羽小枝内的小颗粒、气泡和液泡等对光线所起的折射和干涉作用而形成的色彩。常见的各种金属光泽就数以这种光学效应。
  • 色素色:有各种色素在羽毛发生时沉积而形成的颜色。主要有黑色素和脂色素两类。

换羽

因为大多数的羽毛都会损坏,所以鸟类要定期换羽,旧的羽毛脱落,新的羽毛就长出来。对于大多数鸟类而言,飞羽和尾羽的更换按照一定的规律、顺序进行,所以鸟不会失去飞行能力。有些家禽,尽管他们中的一些品种已经失去了飞行能力或者只能在很短的距离飞行,但是他们换羽的习性并没有改变。

羽毛的保护

鸟类经常修整它的羽毛以保持清洁、松软,主要方式有[2]

  • 涂油:以啄取尾脂腺分泌的油脂来涂布全身的正羽,借油脂疏水的特点来防止羽毛入水湿透。
  • 水浴:通常是弄湿羽毛但并非浸透,所以鸟儿喜欢在浅及慢的水流中进行水浴。
  • 尘浴或沙浴:鸡形目荒漠中的鸟或难以觅到水源的鸟把沙土拍打在身上,有助于驱逐体外寄生虫,亦可使羽毛干爽。
  • 蚁浴:雀形目的许多鸟类(如椋鸟)有拣拾蚂蚁放在身上的行为,通过蚂蚁应激反应释放的蚁酸来杀灭寄生虫。另一些鸟类(如乌鸦松鸦)并不会主动拣拾蚂蚁,而会站在蚁穴上,让蚂蚁走往身中。
  • 日光浴:会在日光下伸展翅膀及尾部,可使羽毛干爽及增加体温,像普通鸬鹚便会经常进行日光浴。
  • 花浴:在雨后或清晨,花朵和叶片都会形成大小的水珠,有些小鸟如绣眼画眉便喜欢在花朵间张开双翅,让全身沾满水珠,再甩动全身羽毛,然后晒干,完成花浴。

视频

羽毛 相关视频

一根羽毛的力量
羽毛的特殊作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