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羽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羽冠鳥類羽冠(Bird Crista):亦稱冠羽、冠毛。鳥冠的一種,為突出於各種鳥類頭頂之總狀、扇狀等羽毛束或頭頂上面特別延長或聳起的羽毛。常為性徵。是鳥類最流行的裝飾,幾乎絕大多數鳥類都有其明顯或不明顯的羽冠,尤其是雄鳥,羽冠成為炫耀的最佳武器。 不少鳥類沒有絢麗誇張的長尾,也沒有五彩斑斕的羽色,卻少不了一頂醒目的羽冠,無論是長相醜陋的禿鷲大家族,還是已風華絕代的孔雀親戚們,無論是小巧可愛的山雀兄弟,還是兇狠彪悍的冠雕一家,漂亮的羽冠始終是其值得炫耀的裝飾。 鳥類羽冠是鳥冠的一種,為突出於各種鳥類頭頂之總狀、扇狀等羽毛束或頭頂上面特別延長或聳起的羽毛。常為性徵。是鳥類最流行的裝飾,幾乎絕大多數鳥類都有其明顯或不明顯的羽冠,尤其是雄鳥,羽冠成為炫耀的最佳武器。 不少鳥類沒有絢麗誇張的長尾,也沒有五彩斑斕的羽色,卻少不了一頂醒目的羽冠,無論是長相醜陋的禿鷲大家族,還是已風華絕代的孔雀親戚們,無論是小巧可愛的山雀兄弟還是兇狠彪悍的冠雕一家,漂亮的羽冠始終是其值得炫耀的裝飾。[1]

[]

美麗裝飾

有一些生有冠羽的鳥是以「冠」字命名的。繁殖期內的冠鸕鶿羽冠高聳,靜立海岸時宛如一道黑色的音符。產於北美洲的冠藍鴉得名於頭上那撮藍色羽毛。白冠鸚哥的頭上很像頂着一撮白毛。黑冠黃鵯羽冠黑色,雖習性羞怯,但興奮時羽冠常常聳起。冠旋蜜鳥羽色艷麗,頭上如蒲公英般的白色絲狀羽冠平添了一份俏麗。冠魚狗頭部有發達的羽冠,停歇時冠羽末端翹起,搖晃間透露出一副悠然恬淡的神態。藍喉鳴冠雉頭部捲曲的羽毛,形成了一簇長直如鬃毛的羽冠。冠蠟嘴鵐與其他的蠟嘴鵐不同,具有獨一無二的羽冠。豎冠企鵝的眼睛上方有一簇長長的柔軟光潔的羽毛,形成一道顏色突出的冠飾,既可往上豎起也可上下擺動,用以與同類交流。只分布於非洲中南部且喜食香蕉的蕉鵑屬於非洲最艷麗的鳥類,生有不同顏色的漂亮冠羽;藍冠蕉鵑有一個藍色的羽冠,嗚叫時會張開直聳於頭頂;綠冠蕉鵑、白冠蕉鵑、紅冠蕉鵑和紫冠蕉鵑等也都是因其冠羽顏色而得名。 生有冠羽的鳥類數不勝數,羽冠的顏色豐富多彩,樣式更是繁雜奇妙:有的如絲,有的似扇,有的像燈,有的如蓑,有的似球,有的如貝、如菇、如鬃,異彩紛呈。後枕部由長羽簇構成羽冠的琵鷺,頭上長有蘑菇丁般冠羽的亞馬孫傘鳥,頂着漂亮紅色冠羽的朱紅霸鶲,眼睛上方各有一簇金黃色簇狀羽毛的簇羽海鸚,金屬綠色長冠羽羽干裸出而具匙狀羽端的棕尾虹雉,後枕具短冠羽的灰噪鴉,後枕生有兩條狹長矛狀羽的鷺鷥,雄鳥生有深藍色輝光長羽冠且一直上翹的著名觀賞鳥壽帶,頭頂冠羽威風凜凜的太平鳥,頭部羽毛鬆軟的鼠鳥,生活在北美洲、生有綠色「野獸派」頭型、以「新娘一樣美麗的水禽」著稱的林鴛鴦,平日戴一頂柳葉形羽冠的朱䴉,炫耀時羽冠豎起的鷺鶴,頭上生有羽管的「書記鳥」鷺鷹,長冠羽向後與嘴成一直線、使頭部呈錘型的錘頭鸛,生有兩簇黑辮子一般長而尖的絲質冠羽的秋沙鴨等等,數不勝數,讓人目不暇接。美麗的冠羽帶給人們美好的享受,也給人們留下美好的記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