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羥脯氨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羥脯氨酸(hydroxyproline,HYP)是亞氨基酸之一,是一種非必需氨基酸,是膠原組織的主要成分之一,且為膠原中特有的氨基酸,約占膠原氨基酸總量的13%。膠原蛋白是體內含量最多的蛋白質,約占人體蛋白質總量1/3。利用羥脯氨酸在膠原蛋白中含量最高這一特點,通過血液和尿液對羥脯氨酸的測定,可了解體內膠原蛋白分解代謝情況,即可作為結締組織分解情況指標。很多疾病可伴有膠原代謝變化而引起血、尿及組織羥脯氨酸的含量改變。目前臨床檢驗普遍使用氨基酸自動分析儀效果滿意,此外還有比色法、氣相色譜法、高效液相色譜法、毛細管電泳法等。

  • 中文名羥脯氨酸
  • 外文名 hydroxyproline
  • 漢語讀作qiǎng fǔ'ān suān
  • 本質亞氨基酸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羥脯氨酸

外文名 hydroxyproline

漢語讀作qiǎng fǔ'ān suān

本 質亞氨基酸之一

臨床意義

膠原以外的其他蛋白質,除彈性硬蛋白含少量羥脯氨酸外,均不含羥脯氨酸。因此血、尿和組織的羥脯氨酸含量測定成為衡量機體膠原組織代謝的重要指標。當體內結締組織較大量增生或破壞時,如嚴重骨折、燒傷、重症肺結核和肝硬變、Hodgkin’s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羥脯氨酸血症均可造成血、尿中羥脯氨酸含量的增加。此外,對皮肌炎、惡性腫瘤、煤矽肺等疾病的診斷及療效觀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也是觀察兒童生長速度的重要指標。測定羥脯氨酸也是了解骨吸收、骨代謝情況的指標,骨組織的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血鈣降低時,出現骨的溶解吸收,尿羥脯氨酸排出增多。[1]

正常值

24h;>20歲:20~40mg/24h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