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群島(英語:archipelago或islands),又稱島群、列島,是由一連串島嶼所組成的地形。

英語的archipelago本字來自愛琴海(希臘語:αρχιπέλαγος),原指「主要的海」,源自希臘語arkhi(領袖)和pelagos(海)。

群島類型

群島通常是由一塊較大的島和無數的小島或礁岩散布於水體中。例如蘇格蘭是由大不列顛島[1]和附近超過700座島嶼組成。

群島通常出現在開放的海域,較少出現在一大片陸地。群島常為火山,沿海嶺或熱點形成,但有很多其他過程參與它們的形成,如侵蝕和沉澱。

其中現代最主要由群島組成的國家分別是日本、印度尼西亞、新西蘭、菲律賓和英國。其中世界面積最大的群島國家是印度尼西亞。而具有最多島嶼的群島則位於芬蘭的群島海

中國五大群島

舟山群島

舟山群島(Zhoushan Islands),是中國浙江省東海水域內的一個群島,有大小島嶼1390個,連水域總面積2萬2千2百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1371平方公里。舟山是中國第一個以群島建制的地級市,地處中國東部黃金海岸線與長江黃金水道的交匯處,是東部沿海和長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門。

東沙群島

東沙島是南中國海東沙群島中的環礁中唯一露出海面的島嶼。古稱南澳氣,又名大東沙。北緯20°42′,東經116°43′。發育在東沙環礁的西部礁盤上,呈新月形,俗名月牙島。東西長約2800米,南北寬約700米。面積1.08平方千米。東沙島發育在東沙環礁的西部礁盤上,因島嶼形狀如牙,俗名月牙島;因位居珠江口「南澳」之外,所以在中國大陸古航海圖中稱為「南澳氣」,又名大東沙。地處東亞至印度洋和亞、非、大洋洲國際航線要衝,廣州、香港至馬尼拉或高雄的航線由附近海域通過,具有重大航運意義。該島由台灣地區軍隊駐守。

西沙群島

西沙群島(Xisha Islands or Paracel Islands,亦稱帕拉塞爾群島)位於南海中部、海南省東南部,是中國南海諸島四大群島之一,也是中國南海陸地面積最大的群島[2]。西沙群島分布在5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共有22個島嶼、7個沙洲、8座環礁、1座台礁和1座暗礁海灘,陸地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518公里。該群島由永樂群島和宣德群島構成,屬於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著名景點有西沙海洋博物館、收復西沙紀念碑等。

中沙群島

中沙群島主要部分由隱沒在水中的3座暗沙、灘、礁、島所組成。長約140公里(不包括黃岩島),寬約60公里,從東北向西南延伸,略呈橢圓形。包括南海海盆西側的中沙大環礁、北側的神狐暗沙、一統暗沙及聳立在深海盆上的憲法暗沙、中南暗沙、黃岩島等。最西是管事灘。幾乎全部隱沒于海面之下,距海面約10~26米,只有黃岩島南面露出了水面。中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

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亦稱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古稱「萬里石塘」、「萬里長堤」、「萬生石塘嶼」等,位於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立地暗沙,西到萬安灘,東接海馬灘,是南海最南的一組群島,島嶼灘礁最多、散布範圍最廣的一組群島南沙群島處于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兩大海軍基地之間,扼太平洋至印度洋海上交通要衝,為東亞通往南亞、中東、非洲、歐洲必經的國際重要航道,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通道和南疆安全的重要屏障。

視頻

群島 相關視頻

我國南沙群島發生驚人巨變!美國:這是要打造海上城了!
所羅門群島為何擁抱中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