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群島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23:06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群岛海(芬兰语:Saaristomeri,瑞典语:Skärgårdshavet)是波罗的海的一部分。位于波的尼亚湾和芬兰湾之间的芬兰领海。群岛…”)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群島海(芬蘭語:Saaristomeri,瑞典語:Skärgårdshavet)是波羅的海的一部分。位于波的尼亞灣和芬蘭灣之間的芬蘭領海。群島海中的島很小,而且聚集在一個細小的區域;但是以島的數量計,群島海是世界最大的多島海。群島海的地貌主要由冰川作用構造而成。

海域中較大的一些島嶼有居民居住,並有輪渡和橋樑連接。包括本海域中一些較大島嶼的奧蘭群島是芬蘭的一個自治區域。其它的島嶼則屬於西南芬蘭區管轄。群島海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地理與地貌

內群島上樹木茂密。照片拍攝於秋季,島嶼周圍的蘆葦已經變成了褐色。 群島海大致位於瑪麗港、新考蓬基和漢科三城構成的三角區域中。整個區域可分為內群島和外群島,外群島主要由一些無人居住的小島構成。

群島海擁有數量眾多的島嶼,具體的數字則取決於「島嶼的定義」,而該水域中則包括有從露出水面的小石塊到有幾個村莊甚至是一座小鎮的大小不一的「島嶼」。群島海中大於1km²的島嶼有257個,約0.5公頃的小島則有18000個。如果把無人居住的岩石和岩礁算在內,則估計數目為50000個。加拿大北極群島擁有36563個島嶼;而據印尼海軍水文海洋學辦公室統計,印度尼西亞則擁有17508個島嶼。

群島海中的島嶼在最後一個冰川期過後不久出現。由於冰期後地殼反彈仍在發揮作用,導致新的岩礁和島嶼逐漸產生、舊的島嶼逐漸增大或合併。當時的回彈率為每年4~10毫米。 由於島嶼主要是由堅硬的花崗岩和片麻岩兩種岩石構成,侵蝕作用明顯慢於回彈。群島海的水域淺,平均只有23米深,大多數的水道都不能容納大型船舶航行。

文化

群島海的文化相似於講瑞典語的芬蘭沿岸地區。許多典型的芬蘭文化,比如桑拿在島嶼文化中根深蒂固。然而,兩地文化也有微妙的不同。五朔節花柱在該群島是仲夏節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芬蘭大陸卻並非如此。另一方面,芬蘭大陸仲夏節點亮篝火的傳統近年來也傳播到了該群島。

基於語言的不同,群島的文化可以分為三部分。在西部的奧蘭群島使用的是單一的瑞典語,南部的Åboland群島大多數人使用的是瑞典語,而北部的群島則使用的是芬蘭語。

由於當地基督教的傳入早於芬蘭大陸,所以大多數島嶼上的教堂都比較古老,可追溯到13、14和15世紀。最老的教堂位於奧蘭。超過80%的芬蘭人是芬蘭福音路德教會的成員,而由於該地不是東正教或天主教的教區而使得這一比率甚至更高。

群島地區的飲食文化和芬蘭大陸本土的飲食文化類似。當然,當地飲食對魚類有所側重,特別是鯡魚、鮭魚和虹鱒。該地也以傳統的黑麵包聞名,其成分主要是酪漿、糖漿和麥芽。當地聖誕節大餐的主要菜色通常是白斑狗魚,而不是在芬蘭大陸作為聖誕主餐的火腿。每個聖誕節科爾波的漁民們都為總統提供狗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