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美術是藝術門類之一。指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如顏色、紙張、 畫布、 泥土、石頭、木料、金屬、木頭等,塑造可視的平面或立體的視覺形象,以反映自然和社會生活,表達藝術家思想觀念和感情的一種藝術活動。也叫造型藝術 、視覺藝術。主要包括繪畫 、雕塑 、工藝美術 、 建築藝術等。現代還可以指攝影和與藝術有關的設計,是各種視覺藝術的總稱。

歐洲17世紀開始使用“美術”這一名詞時,泛指具有美學意義的活動 及其產物,如繪畫、雕塑、建築、文學、音樂舞蹈等。也有 認為“ 美術”一詞正式出現應在18世紀中葉。18世紀產業革命後,美術範圍益見擴大,有繪畫、雕塑、工藝美術 、建築藝術等,在東方還涉及書法和篆刻藝術等。中國五四運動前後開始普遍應用這一名詞。近數十年來歐美各國已不大使用“美術”一詞,往往以“藝術”一詞統攝之。

分類

美術的主要分類包括繪畫、雕塑、工藝、建築、書法篆刻、設計、新媒體和攝影等類型。每個門類又可以根據表現的題材和使用的題材,再分成若干小類。

繪畫是造型藝術中最主要的一種藝術形式,它是指運用線條、色彩和形體等藝術語言,通過造型、色彩和構圖等藝術手段,在二維空間(即平面)裏塑造出靜態的視覺形象,以表達作者審美感受的藝術形式。繪畫種類繁多,從不同的角度可將它劃分為不同的類別。從地域看,繪畫可分為東方繪畫和西洋繪畫;從工具材料看,繪畫可分為水墨畫、油畫、壁畫、版畫、水彩畫、水粉畫[1]等;從題材內容看,繪畫可分為人物畫、風景畫、靜物畫、動物畫等;從作品的形式看,繪畫可分為壁畫、年畫、連環畫、漫畫、宣傳畫,油畫,吹畫、插圖等。

不同類別的繪畫形式,由於各自的歷史傳統不同,都有著各自獨特的表現形式與審美特徵。中國畫又稱國畫,它在世界繪畫領域中自成體系,獨具特色,是東方繪畫體系的主流。在工具材料上,中國畫是用毛筆、墨在宣紙、絹帛上作畫的,它講究筆墨,著眼於用筆墨造型。在表現方法上,中國畫採用一種散點透視的方法;在畫面的構成上,中國畫講究詩、書、畫、印交相輝映,形成獨特的形式美與內容美。油畫是西洋繪畫的代表,它是世界繪畫藝術中最有影響的畫種。

背景

藝術起源於人類表現和交流情感的需要,情感表現是藝術最主要的功能,也是藝術發生的主要動因。而美術是藝術比較生動形象的表現方式之一。

西班牙內爾哈(Nerja)洞穴中的牆壁上,發現了迄今為止最古老的壁畫作品,距今大約42000年[2]

二維平面形式

立體及其他形式

视频

美術 相关视频

美术微课《欣赏绘画作品》
中外美术作品鉴赏

参考文献

  1. 水粉画:水粉画作品,太平洋网络,2015-06-11
  2. 人类最古老的壁画,距今42000年,果壳网,2012-2-13
  3. 中国内画艺术 ,搜狐网,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