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極咖喱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14日 (三) 11:50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極咖喱蝦

咖喱早就被大家熟知了,因地域不同分各種口味,印度、泰式、日式等。今天要做的是印度口味的咖喱蝦,很贊哦!

美極咖喱蝦的用料

  • 大海蝦 10隻
  • 青椒 1個
  • 洋蔥 1個
  • 胡蘿蔔 1個
  • 土豆 1個
  • 西芹 少量
  • 香菜 少量
  • 薑片 5片
  • 椰漿 200ml
  • 咖喱膏 3塊
  • 胡椒碎 少量

美極咖喱蝦的做法

  1. 土豆去皮切小塊(儘量可以小一點,比較容易熟)備用。蝦洗淨處理乾淨,起油鍋,薑片爆香,蝦在油里過一下,外殼紅即可。
  2. 所有蔬菜都洗淨切菱形方片備用。香菜帶根洗淨即可。
  3. 重新起油鍋,薑片爆香,放入整支香菜(帶根),加胡椒碎,炒香後,以此放入洋蔥,土豆和胡蘿蔔。翻炒變色,加咖喱膏,加水,滿過所有食材。
  4. 小火熬10分鐘,加入西芹和青椒。再10分鐘後,加入一半椰漿。等到土豆和胡蘿蔔酥爛即可。
  5. 大火收汁3分鐘,加入爆好的蝦,繼續3分鐘後,倒入剩下的椰漿,關火。

蝦的種類

  • 蝦屬節肢動物甲殼類,種類很多,包括青蝦、河蝦、草蝦、小龍蝦、對蝦(南美白對蝦,南美藍對蝦)、明蝦、基圍蝦、琵琶蝦、龍蝦等。
  • 北大西洋的普通歐洲蝦(Crangon vulgaris或Crago septemspinosus,亦稱普通褐蝦)約8公分(3吋)長,灰或暗褐色,有褐色或淡紅斑點。剛毛對蝦(Peneus setiferus)分布於北卡羅來納至墨西哥一帶沿海;長18公分(7吋);幼體生活於淺灣,後入深海,食小型動植物。以上兩種與褐溝蝦(P. aztecus)和粉紅溝蝦(P. duorarum)均有重要經濟價值。Crangon franciscorum是太平洋的大蝦。
  • 淡水蝦如匙蝦科(Atyidae),主要在溫暖地區,有的在半鹹水中;有的長達20公分(8吋)。Ataephyra desmarestii長1.6~2.7公分(0.6~1.1吋),分布於歐洲、北非及近東的淡水水域,成群生活於水生植物中。加利福尼亞的Syncaris屬(長2~5公分〔1~2吋〕)及Palaemonias ganteri(長度為前者之半,僅見於肯塔基州馬默斯洞穴〔Mammoth Cave〕)為北美著名的淡水大蝦。Xiphocaris屬分布於西印度群島的淡水。沼蝦屬(Macrobrachium或Palaemon)可食,主要分布於熱帶。鼓蝦屬(Alpheus)可長到3.5公分(1.4吋),用大螯把獵物夾昏。紅海的鼓蝦與鰕虎魚生活在同一穴內,魚藉身體運動給蝦發危險的信號。熱帶的蝟蝦(Stenopus hispidus)長3.5公分(1.4吋),珊瑚魚從它的螯倒游過去,蝦為之清除鱗片上的污物。神仙蝦體形似蝦,但屬無甲目(Anostraca)。透明的是剛剛長大小蝦。
  • 中國海域寬廣、江河湖泊眾多,盛產海蝦和淡水蝦。海蝦是口味鮮美、營養豐富、可制多種佳肴的海味,有菜中之"甘草"的美稱。海蝦有對蝦、明蝦、基圍蝦、琵琶蝦、龍蝦等;淡水蝦有青蝦、河蝦、草蝦等;還有半鹹水蝦如白蝦等。
  • 現在還發現一種已滅絕的蝦的化石-——奇蝦。[1]

奇特品種

  • 幽靈蝦:(Ghost Shrimp) 一種小型淡水蝦類。它們通常被稱為幽靈蝦是因為其全身完全透明,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內臟。在漁業生產中主要用作釣魚的誘餌或是時常被當作飼養蚌蛤的敵害而根除。然而對於寵物愛好者來說,它們是餵養較大魚類的魚食,更甚者近年來由於個人喜愛而將幽靈蝦作為最鍾愛的觀賞魚寵物進行餵養,除了它們很容易餵養之外,它們奇特的外形也深深吸引了人們。
  • 雙色蝦: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一名漁民在距離東約克郡布里德靈頓大約10英里(16.09公里)的海域,捕到一隻極其罕見的雙色龍蝦,它一半身體呈紅色,另一半身體呈黑色。漁民把這隻被戲稱為「哈利·奎恩」的龍蝦送到了北約克郡的斯卡博勒海洋生物中心,海洋專家將對其進行分析,他們稱,出現雙色龍蝦的概率僅為五千萬分之一。該中心發言人托德·格爾曼說:「以前也曾發現過非常罕見的彩色龍蝦,但是這隻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的兩種顏色是沿它背甲上一條幾乎筆直線分開。」他說:「我們經常會發現藍色、紅色和黃色龍蝦,但這只是我們聽說過的最奇怪的一隻,它的一側是黑色,一側是暗紅色,」它的一隻前爪是紅色,另一隻是黑色,正好與身體兩側的顏色相反,因此被戲稱為「哈利·奎恩」。 哈利·奎恩是一個虛構的丑角,他穿一身一半紅、一半黑的衣服。「雙色龍蝦一般都是一側是一種顏色,另一側是另一種顏色,但是這隻的兩邊同時有兩種顏色。」格爾曼說:「通常發現雙色龍蝦的概率是五千萬分之一,但是我不知道發現像『哈利·奎恩』一樣的龍蝦的概率是多少。這隻龍蝦來到我們中心後,我們聯繫了康沃爾國家龍蝦養殖場,他們表示,他們從沒見過像哈利·奎恩』的龍蝦。」海洋專家認為,這隻龍蝦大約有5或6歲。斯卡博勒海洋生物中心的麥卡拉·布維內斯表示,「哈利·奎恩」可以長到比其他的3倍大,而且能再活60或70年,屆時食肉動物將拿它沒辦法。這隻與眾不同的龍蝦將被放進該中心的奇異展的展箱內。
  • 藍殼龍蝦:彭城壹號一家餐廳的張先生在開明市場買了11斤龍蝦,發現其中有一隻竟然是藍色的。記者看到,這隻藍色龍蝦頭尾和雙鉗的上面、背部都是深藍色,頭尾和雙鉗的下面、腹部則是淺紅色,個頭比正常龍蝦略大一點。張先生說,上午去開明市場以每斤9元的價格購買了11斤龍蝦,約100多隻。返回餐廳後將龍蝦放在水中浸泡,才發現這隻藍色龍蝦。據徐州市水產科學研究所工作人員介紹,海產有一種藍色龍蝦,是美洲龍蝦的基因變異,較為罕見,但可以食用。至於從市場買到的藍色龍蝦,疑似龍蝦生活環境被污染,導致水質包含重金屬,或者飼料中包含添加劑,才會導致龍蝦變色,此類龍蝦最好不要食用。
  • 白色盲蝦:英國科學研究小組發現,加勒比海「開曼群島」以南一處海溝,出現超耐熱盲蝦,它們不但能在450℃高溫深海中暢遊,背部還多了發光器,幫助它們在漆黑中前進。2011年4月,研究小組在距離海面5公里的海床處發現多個火山口,且出現成群結隊的白色盲蝦在附近聚集。從火山口湧出的熱泉高溫達攝氏450℃,足以讓「鉛」熔解,不過這些海蝦非但沒有被煮熟,還能安然無恙的成群結伴悠遊,令人十分好奇。研究人員表示,觀察這些背部發亮的海蝦,將它們和火山口的其他動物作比較,有助於了解動物如何在深海中分布及進化。此外,該小組除了找到發光盲蝦,還發現新品種的蝸牛、蛇狀魚類和片腳類動物。

生長環境

  • 蝦游泳和魚大不相同,魚擺動尾鰭就可以向前遊動了,而蝦沒有魚那樣的尾鰭,只有一個尾巴和許多小腿,那麼它是怎樣游泳的呢?蝦也有它的「高招」。蝦是游泳的能手,能用腿做長距離游泳。它游泳時那些游泳足像木槳一樣頻頻整齊地向後划水,身體就徐徐向前驅動了。受驚嚇時,它的腹部敏捷地屈伸,尾部向下前方划水,能連續向後躍動,速度十分快捷。也有的蝦不善於游泳,大龍蝦多數時間在海底的沙石上爬行。
  • 呼吸與循環 對蝦的鰓位於背甲兩側形成的鰓室內,鰓室前後及腹面和外界相通。多呈羽狀,共25對,着生在胸部側壁或胸肢基部,表皮極薄,血流通過鰓時進行氣體交換。鰓室內有顎舟片不斷擺動,使新鮮水流由後面和腹面進入,向前流出。循環系統為開管式。心臟為扁的多角形肌肉質囊,位於頭胸部背側的圍心竇內,心孔4對,兩對在背面,一對在後端兩側,另一對在心臟腹面近後端處,有瓣膜控制血液流向。

培養技術

選擇體質健壯、無病無傷、規格為20~50克、雌雄比為1:1的100對蝦作為親蝦,選後的親蝦飼養在覆蓋有玻璃鋼瓦和供熱加溫系統的6×8×l米的水泥池中,每天按在池蝦體重的10%投餵新鮮剪碎的「龍蝦」頭。紅螯螯蝦前部外側呈紅色,顏色鮮艷,螯長度超過體長;雌蝦的螯基本都呈藍色,長度小於體長。成熟的雄蝦生殖突位於第五步足基部呈明顯的棒狀;雌蝦的生殖孔開口於第三步足的基部。在飼養親蝦池中放入一些洗淨消毒的網片作親蝦的隱蔽物,每天吸污換水,保持光照12I:12D(12小時光照,12小時黑暗)。

醫療價值

  • 主治小兒赤白游腫,將蝦搗碎後敷貼於患部。作湯可治療包塊,托痘瘡,下乳汁。煮成汁,治風痰。搗成膏,敷蟲疽有效。生於水田及溝渠的蝦有毒,製成醃品更有害。和熱飯盛於密器中醃製來吃,能將人毒死。沒有須或腹下通黑的,煮後變為白色的,都不能吃。
  •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蝦的營養價值極高,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和性功能,補壯陽,抗早衰。常吃鮮蝦(炒、燒、燉皆可),溫酒送服,可醫治腎虛陽痿、畏寒、體倦、腰膝酸痛等病症。如果婦女產後乳汁少或無乳汁,鮮蝦肉500克,研碎,黃酒熱服,每日3次,連服幾日,可起催乳作用。蝦皮有鎮靜作用,常用來治療神經衰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諸症。海蝦是可以為大腦提供營養的美味食品。海蝦中含有三種重要的脂肪酸,能使人長時間保持精力集中。

傳統粵菜參考:

大頂苦瓜湯

南乳燜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