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拉尼西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微笑微笑讨论 | 贡献2020年4月1日 (三) 03:46的版本 (added Category:770 大洋洲總論 using HotCat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美拉尼西亚(Melanesia,源于希腊语Μελανησία)是太平洋三大岛群之一(其余两个为密克罗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意为“黑人群岛”。由俾斯麦群岛、所罗门群岛[1]、新赫布里底群岛、新喀里多尼亚群岛、斐济群岛等组成。陆地总面积约15.5万平方公里(不含新几内亚岛),各岛多火山

岛群

  • 新几内亚岛(以东经141度为界,西为印尼的巴布亚省,东为巴布亚新几内亚)
  • 所罗门群岛 (群岛)(大部分岛屿属于所罗门群岛,少部分属于巴布亚新几内亚)

以下群岛或岛屿有时被视为美拉尼西亚:

  • 瑙鲁(一般视为密克罗尼西亚)
  • 诺福克岛(澳大利亚的境外自治领地)(有时视为波利尼西亚)
  • 印尼东努沙登加拉省的弗洛勒斯岛、松巴岛和西帝汶(帝汶岛西部)

地理环境

美拉尼西亚乡位于180°经线以西,赤道和南回归线之间的西南太平洋。

西北—东南延伸4500多公里。陆地总面积约15.5万平方公里。多属大陆型岛屿,多火山,地震频繁。多数岛屿属热带雨林气候。森林茂密。岛群多为大陆岛,各岛多山,火山地震活动频繁。属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左右,年降水量2000~3500毫米。经济以农业、旅游业和矿产为主,盛产并出口蔗糖、椰子、咖啡、可可以及镍、铬、金等,还产白檀木等珍贵木材。由俾斯麦群岛、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群岛、新喀里多尼亚群岛和斐济群岛等组成。人口约160万。主要是美拉尼西亚人。体型稍矮,肤色黝黑,头发卷曲[2]。其次为巴布亚人,通用美拉尼西亚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部分信奉印度教。当地居民通用美拉尼西亚语。英语为官方语言,还使用法语和印地语。除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和斐济已经独立,部分岛屿属巴布亚新几内亚外,其余岛屿尚未独立。

陶器

美拉尼西亚的陶器,质地粗糙,极易损坏,也不适应作精美的图案装饰。节日的盛装十分艳丽、洋洋大观。它们也大多是用草和羽毛等特别加工,临时制作而成的。传统的美拉尼西亚社会充满了野蛮和英雄气概。他们不存在世袭首领的制度,每个人的力量由个人决定,也因他的死亡而湮没。

视频

美拉尼西亚 相关视频

新几内亚岛:亚洲与大洋洲的拥抱
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诺福克岛

参考文献

  1. 迷人的所罗门群岛,海洋财富网,2015-5-20
  2. 太平洋三大群岛,新浪博客,(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