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共產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共產黨
圖片來自upmedia

美利堅合眾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通稱美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USA),簡稱美共(CPUSA),是美國的一個共產主義[1] 政黨,成立於1919年9月1日,總部位於紐約曼哈頓23街

歷史

美國共產黨建立於1919年。美國共產黨在二戰前曾利用國內外反法西斯的時機,建立廣泛的人民陣線,把國內的反戰和平運動推向高潮,黨員人數曾一度達到10萬之眾,成為國內主要的極左翼力量。

第一個全國性的美國社會主義政黨是社會主義勞工黨,成立於1876年,多年致力於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然而,在19世紀90年代中期,丹尼爾·德萊昂的激進觀點影響了許多成員,導致在20世紀之交改革派遍布美國社會黨的周圍,掀起民眾對政府的普遍不滿。

列寧在1919年1月邀請美國社會黨加入共產國際,而此時美國社會黨左翼正準備進行溫和的社會主義革命,奪取最終對政府的控制權,在俄國革命中所涉及的國家發展更多的新成員,藉以推動1919年的革命。黨內公投加入共產國際這一草案獲得了90%的支持,但這是現任領導壓制的結果。黨的全國執行委員會的選舉結果為左派以12票(共15票)當選並呼籲作出開除溫和派黨籍的處分。現任溫和派做出反擊,在機關中驅逐了接近一半的語言聯合會和許多當地人,這一數量占其所有成員的三分之二。

社會黨在1919年8月30日呼籲制定緊急公約。黨的左翼提出恢復黨的控制,根據該公約的要求,被驅逐的成員(包括語言聯合會)可以讓代表團發送它自己的6月會議的計劃。然而,語言聯合會最終加入了查爾斯·魯滕貝里和路易斯·福萊納,離開美國社會黨並且於1919年9月1日成立美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America)。同時計劃領導約翰·里德和本傑明·吉特羅崩潰的社會黨大會繼續,從大廳驅逐左派。被驅逐的左派代表走了出來並舉行會議,並於1919年8月30日成立美國共產主義勞工黨

1920年1月,共產國際發布指示,要求美國共產黨和美國共產主義勞工黨合併為「美國聯合共產黨」,並遵循莫斯科的路線。當時兩黨共有1.2萬名黨員。美國共產黨內部以查爾斯·魯登堡和傑伊·洛夫斯東為首的一派支持合併,但以尼古拉斯·霍維奇和彼特曼·亞歷山大為首的一派則反對合併。共產國際通過強制的命令,最終於1921年5月促使兩黨合併為「美國聯合共產黨」,但新黨的成員中只有5%是以英語為母語。許多成員來自工人階級

1921年的最後幾天,美國共產黨人成立了一個合法政黨:美國工人黨,與地下的共產黨組織並存。隨着1920年代初紅色恐慌的退潮,共產黨變得更大膽和開放。然而,黨的一些組織繼續保持地下狀態,後來被稱為「美國共產黨的秘密武器。」1923年4月美國聯合共產黨合法化後,兩黨合併,統稱「美國工人黨」。1925年,美國工人黨改名為美國工人(共產)黨;1929年,改用現名:美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USA)。

在此期間,來自東歐的移民為美國共產黨發揮了非常突出的作用。社會黨成員多數是移民和最近的移民組成的「壓倒性」的美國共產黨的百分比。

共產國際的黨員身份及其對前蘇聯政治立場的嚴格遵守使該黨在大多數美國人看來不僅是威脅性,顛覆性的國內實體,而且還是根本上與美國生活方式無關的外國代理人。 內部和外部危機導致成員往往入獄的,從其職務上悄然消失,或者傾向於採取與黨派不符的更溫和的政治立場。 到1957年,成員減少到不到10,000,其中大約1,500是[聯邦調查局]的線人。

在2000年4月的中央全會上,美共完成了領導班子的新老交替工作,年富力強的薩姆·韋伯接任黨的主席。新的領導集體上任後,根據世紀之交的新情況,對黨的一些理論和策略進行了新的調整,這些調整集中體現在對黨章的修改上。

意識形態

黨的性質

2001年美共第二十七次代表大會修改編著的《[美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的性質為:「全心全意為美國廣大工人階級服務的政黨。美國工人階級是由多個種族與民族構成的,包括:男人和女人,年輕人和老年人,供職的和失業的工人,有組織和無組織的工人,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美國本土出生的人和外來移民,來自城市和來自農村的,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人和從事腦力勞動的群眾——其人口在美國社會中占據了大多數。我們的黨代表了非洲裔、墨西哥裔、波多黎各裔、拉美裔、美國土著、亞裔,同時也是婦女、青年人和其他所有勞動人民的政黨。

黨章內容摘要

2001年5月17日,美國共產黨在黨的第二十七次代表大會對1987年首次編訂的黨章進行了修改。新黨章着重強調了黨的根本性質「美國共產黨是美國工人階級的政黨」。值得一提的是,2001版黨章增加了1987版中所沒有明確提出的「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真理作為指導思想」。這樣的論調錶明了美共並不是一味服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一切論條,而是持有把這種普遍真理和個別脫離現實的論斷明確區別開來的客觀態度。這次黨章還特別指出利用這種科學理論解決當前國際工人運動所面臨新問題的迫切性和有效性。同時,這次修改對美國共產黨的發展目標進行了更明確的規定,把黨的日常工作方向和建立社會主義的長遠目標有機結合起來,因而更具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除此之外,新黨章還特別論證了資本主義的本質性質,分析了其不可能使民主充分發揮作用的必然性,並且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民主終究是有限的」。「資本主義國家的各類制度都是以犧牲大部分人的利益而為一小部分持有資本的人服務的。政府的運行受有錢人和大型跨國公司的控制。只要跨國公司繼續處於這種畸形的壟斷地位,工人階級就不能真正獲得鬥爭的勝利。而如今,由於受到壟斷資本日益增加的威脅,美國的民主逐漸失去價值,使得政治權力集中於越來越少的有錢人手裡。包括投票權在內的基本權力也遭受到了極端保守勢力的巨大威脅。」通過上述分析,美共得出結論「只有完全廢除資本主義制度,建立成熟的社會主義制度,才有可能消滅人與人之間相互剝削的局面,從而徹底消滅種族主義和貧窮。」

對於女性和少數族裔的態度

美國共產黨主張為女性提供平等的工資和工作,保護她們的生產權力,反對性別歧視。美國共產黨有女性平等委員會,強調女性在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的奮鬥中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美國共產黨在伸張黑人權力和保護南方黑奴的歷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以紐約為根據地,共產黨本·戴維斯俱樂部和其他工黨團體參與了大量當地為黑人和少數族裔謀求權力的活動。美國共產黨認為種族歧視宗教歧視不僅僅傷害少數族裔的權力,而是對整個工人階級的傷害,是一種變相地為了少數有錢人利益而實行的階級壓迫

對於環境的態度

美國共產黨積極參與有利於環境保護的各項行動,着重強調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美國共產黨最近發布的關於環境的文獻-2008年全球環境變暖的報告強調了人類生活、生產、繁殖、交易等行為的巨大變化,而這些變化不應該僅僅考慮利益因素,而應該考慮到環境的和諧發展。

簡介

美國共產黨成立於1919年9月1日。它有一段漫長複雜的歷史。20世紀的上半葉,美國共產黨是美國最大和最有影響力的共產黨。它在20世紀20至40年代在美國勞工運動中發揮的作用十分突出。

美國共產黨的目標是:和平過渡到社會主義,根據群眾的民主表達形式和社會行動,選舉和非選舉,爭取和維護人民權力。美國共產黨紮根於美國歷史和文化,長期為工人階級的團結而鬥爭,為全體公民的權利,實現公民完全平等,為真正的社會改革,並為維護和擴大公民的憲法權利而鬥爭。這種鬥爭是實現社會主義目標所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在2000年4月的黨中央全會上,山姆·韋伯接任主席。新的領導集體上任後,根據當時面臨的新情況,對黨的一些理論和策略進行了新的調整,這些調整集中體現在對黨章的修改上。2001年二十七大修改的《美國共產黨章程》這樣規定黨的性質:美國共產黨是為美國工人階級服務的美國工人階級的政黨。美國工人階級的構成具有多種族和多民族特點。其成員有男有女;有年輕人也有老年人;既包括有工作的工人,也包括失業的工人;既包括有組織的工人,也包括無組織的工人;既包括同性戀者,也包括異性戀者;既包括美國本土出生的工人,也包括外來移民;既包括城市工人,也包括農村工人,包括所有從事多種體力和腦力勞動的工人群眾,其人口在美國社會中占大多數。我們黨是非洲裔、墨西哥裔、波多黎各裔及其他拉美裔、土著、亞裔美國人和其他一切受到種族和民族壓迫的人民的政黨,同時也是婦女、青年人和其他所有勞動人民的政黨。這次修改中增加了在1987年黨章中所沒有明確提出的「黨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原理」。「黨為人民利益和權利而奮鬥,最終目標是用社會主義社會代替資本主義社會,建立工人階級所領導的,具有廣泛人民基礎的政府」

美國共產黨一直認為社會主義建設要基於美國民主傳統之上,視民主為社會主義的核心和本質特徵。「社會主義是對民主的極大擴張。共產黨以擴大的《人權法案》宣傳社會主義民主:按照工會工資標準得到工作的權利,直到大學水平的免費教育,免費的醫療、體面的房子,提供兒童照顧制度和老年安全。」

新黨章詳細論證了資本主義的本質,分析了資本主義制度不可能給民主充分發揮的空間,特別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民主是有限的」。「資本主義國家的政府、政治、經濟、法律制度都是犧牲大部分人的利益而為一小部分人服務的。政府的運行受有錢人、跨國公司和他們的代理人控制。」

新黨章中規定美共「通過大多數人的和平願望的表達實現社會主義,結果如何依靠人民防止美國統治階級使用暴力阻止人民意願的能力而定」。

在組織原則上,美共仍然強調民主集中制。新黨章中把民主集中制解釋為「黨的決定和政策通過民主的程序產生,一旦做出最終的決定所有成員都必須執行它」。任何生活在美國,18歲以上,贊成共產黨的原則和宗旨,不分種族,膚色,國籍,性取向,性別,宗教信仰均可加入美國共產黨。黨員應不斷努力提高他們的政治修養和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全體黨員的義務是為工人階級的團結而奮鬥,反對一切形式的國家壓迫,民族沙文主義,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

參考文獻

  1. 共產主義,mba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