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皮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皮紙

羊皮紙

羊皮紙又稱工業羊皮紙,是一種半透明的包裝紙,是製作書本或提供書寫的一種材料。它主要供包裝機器零件儀表化工藥品等。製造羊皮紙的主要原料是化學木漿和破布漿

把原料抄成紙頁後再送入72%濃硫酸浴槽內處理幾分鐘,這道工序稱為「羊皮紙」作用。羊皮紙的特徵是結構緊密,防油性強,防水,濕強度大,不透氣,彈性較好,該紙經過羊皮化,具有高強度及一定的耐折度。可作半透膜

解釋

1.羊皮製成的紙形薄片,用於書寫。2.經化學處理而製成的紙,厚而結實,不透油和水,供包裝物品用。 [1]

來源

羊皮紙(Parchment)一詞來自希臘化時期文化中心之一的帕珈馬(pergamon,今日土耳其之Bergama)。埃及托勒密王朝為了阻礙帕珈馬在文化事業上與其競爭,嚴禁向帕珈馬輸出埃及的莎草紙。於是帕珈馬人就發明了羊皮紙。

羊皮紙與普通植物纖維紙的區別在於原材料為「皮」。一般認為羊皮紙是羊(或其他動物)的皮,在木框架上拉張到極致,用刀削薄,乾燥成的片狀物。 羊皮紙不屬於革製品。「革」是把動物的生皮(也稱「原皮」)浸在石灰水中除去毛和脂肪,然後浸泡在單寧或酸液中引起化學反應,改變原皮中的纖維結構的產物,這個過程被稱作「鞣製」;羊皮紙在浸泡石灰水去毛除脂階段與製革相同,其後用專用的木框極力拉伸,用物理性的拉伸狀態乾燥並保持狀態固定,沒有採用化學手段獲得纖維。

發展

公元3到13世紀,歐洲各國普遍使用羊皮紙書寫文件,從公元前2世紀起,羊皮紙與紙莎草紙同時被普遍使用。14世紀起逐漸被中國的紙所取代,但仍有些國家使用羊皮紙書寫重要的法律文件,以示莊重。

質地

事實上羊皮紙並不僅由小羊皮做成,有時也用小牛皮來做。羊皮紙兩面光滑,都能書寫,且書寫方便,能夠讓鵝毛筆的書寫呈現飽滿的色彩,拿來摺成書本也沒有問題。比紙莎草紙更加適用,但價格昂貴,帕珈馬圖書館的一些藏書就是羊皮紙作的。

最好的羊皮紙稱做犢皮紙vellum,往往被拿來用在最重要的書籍抄寫上。

製作

羊皮紙是以羊皮經石灰水浸泡,脫去羊毛,再兩面刮薄、拉伸中乾燥、打磨,便成了這種新的書寫材料。羊皮紙的英文名稱'Parchment'就是由這個城市的名字而來的。把這些羊皮訂成小冊子,稱為手抄本,再合訂成冊,使成為留傳後世的羊皮典籍。

羊皮紙則主要是由植物製成。羊皮紙是一種透明的高級包裝紙,又稱硫酸紙。它是羊皮原紙經硫酸處理之後所得的一種變性加工紙。它是一種高強度的紙,一般用破布漿或化學木漿製成,製造過程中不加任何填料、膠料,因而羊皮紙的吸水性好,組織均勻。由於羊皮紙經過了硫酸處理,所以羊皮紙的強度很好,被廣泛的應用於機械零件、儀表、化學藥品等工業產品和食品、醫藥品、消毒材料等內包裝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