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罗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刹
图片来自twgreatdaily

罗刹梵语राक्षस转写Rākṣasa巴利语Rakkhasa),又作罗刹姿罗叉娑罗刹娑罗乞察娑阿落刹娑等,意译为可畏、速疾鬼、护者。罗刹女称罗叉私、罗刹斯(梵语Rākṣasī[1]印度教神话体系中一种常见的鬼神(其他鬼神包括阿修罗毕舍遮等),在佛教中被归属于有福德、威神力的强大鬼神,为四大天王多闻天王的手下,也是密宗十二天中西南方的护法神,称为罗刹天,别名涅哩底梵语Nairṛtī巴利语Nirṛti),又作泥哩底王祢哩底王

罗刹与阿修罗

罗刹与阿修罗都是男性丑陋、女性美丽的怪物,其间最主要的区别是,阿修罗是与提婆天神为敌,而罗刹则主要侵扰人类。概因阿修罗本来是天神中的一族,后来才被贬斥为天魔。

罗刹女

与男性罗刹经常被想象为红发青面獠牙的怪物不同,罗刹女(当她变成人形时)据说是“绝妙者”,长相美丽。如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怖军之妻希丁芭就是一个美貌的罗刹女,并生有一子名瓶首

虽罗刹女长相美丽,却象征着破坏、不幸、灾祸,被视同死亡之后(梵语Mṛtyu,本义是死亡)。一般又视之为疾病、危险、恐怖之神婆耶(梵:Bhaya)或“地狱之母”。其威力甚钜,甚或可超越灾祸,而成为地府之支配者。

佛教

《楞严经》认为罗刹为具有神通力,可疾飞或速行;吸收为护法神,列入八部众,是四大天王多闻天王手下。

佛教也认为罗刹女美丽而凶狠,在《佛本行集经》四十九卷、《出曜经》〈如来品〉等佛经中记载祂们装饰华丽,以引诱人们上当受其捕食。

罗刹形象在密宗中多作男身,在十二天中被称为“罗刹天”,系一手执刀刃,骑白狮,呈恐怖形之鬼王名。

影响

民间传说

罗刹的概念随着印度文化和佛教文化的扩散而传播到东亚东南亚,被认为是吃人的怪物,在中国民间文化中也深入人心,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就记载了一则遭遇罗刹女鬼的传闻:

魏藻遇罗刹

奴子魏藻,性佻荡,好窥伺妇女。一日,村外遇少女,似相识而不知其姓名居址。挑与语,女不答而目成,径西去。藻方注视,女回顾若招。即随以往,渐逼近。女亦頳,小语曰:“来往人众,恐见疑。君可相隔小半里,俟到家,吾待君墙外车屋中,枣树下系一牛,旁有碌碡者是也。”既而渐行渐远,薄暮,将抵李家洼,去家三十里矣。宿雨初晴,泥将没胫,足趾亦肿痛。遥见女已入车屋,方窃喜,趋而赴。女方背立,忽转面,乃作罗刹形,锯牙钩爪,面如靛,目睒睒如灯。骇而返走,罗刹急追之。狂奔二十馀里,至相国庄,已届亥初。识其妇翁门,急叩不已。门甫启,突然冲入,触一少女仆地,亦随之仆。诸妇怒噪,各持捣衣杵乱捶其股。气结不能言,惟呼“我我”。俄一媪持灯出,方知是婿,共相惊笑。

印度教

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前身)经典《梨俱吠陀》里就已经提到罗刹。《梨俱吠陀》说,罗刹和夜叉是由生主的两只脚的脚趾所生,罗刹是夜间活动的怪物,侵袭人类,妨碍祭祀。祂们被形容为像猫头鹰兀鹫一样捕食人;人们还乞求因陀罗苏摩杀光罗刹与罗刹女。相传原为印度土著民族之名称,雅利安人征服印度后,遂成为恶人之代名词,演变为恶鬼之总名。罗刹男为黑身、红发、绿眼,罗刹女则如绝美妇人,富有魅人之力,专食人之血肉。

罗刹与夜叉

罗刹是一类吃人的怪物,相传和夜叉是由生主的两只脚的脚趾所生,两者一直互相争斗。

参考文献

  1. 苏慧廉. 《汉传佛学大辞典》. 193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