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馬教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馬教皇

羅馬教皇[1],是天主教會最高領袖,又稱為教宗。教皇在拉丁文中是「爸爸」(拉丁語:Papa)的意思。教皇們認為自己是基督12使徒之一彼得的繼承者,是上帝指派的整個基督教世界的最高領袖。


近代時期,在意大利國家取得統一的情況下,教皇國領土縮小,教皇退居於羅馬附近的梵蒂岡,教皇國實際上不復存在。20世紀早期,梵蒂岡被意大利承認為主權國家,主權屬於教皇。


羅馬教皇由於其本人接受合法選舉,同時已被祝聖為主教,而獲得教會完滿的及最高的權力。故此當選教皇者,如已是主教,其接受的當時即獲得此權力,如當選者尚非主教,應立即祝聖為主教。


教皇由於其職位,不僅享有對普世教會的權力,而且對所有個別教會及其信眾擁有職權的首位,藉此,主教們對托於他們照管的個別教會所有之正職權直接權力,一併得以鞏固和保障。


教皇在盡其職務時,主教們得以各種方法提供合作力量,其中有世界主教會議。除此以外,有樞機元老之輔佐,還有其它人士,和按時機需要而設立的各種機構;這些人士和機構,都以教宗的名義和權力,為所有教會的利益,依法律規定,盡受付託的職務。


教宗

教宗(拉丁語:Papa),本意為父親。教宗一詞見於早期天主教時期的教會內部,是基督徒對宗教領袖的愛稱,本身並不具備特殊職權色彩。天主教會(全名「至一至聖大公教會及宗座教會」)的領袖,當中包括羅馬天主教會(拉丁禮)和東儀天主教會。這一稱號同時由東正教會和安立甘教會等號稱「大公」的教會分享,也因此引起分歧。現任(第266任)教宗為方濟各,於2013年3月13日當選。教宗官邸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教宗的完整頭銜是:「羅馬主教,基督之代表,眾門徒之主之後繼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長),羅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 (總主教),梵蒂岡城國元首及上帝之眾僕人之僕人」。教會很少會使用這個完整的頭銜。天主教認為教宗為初任羅 馬主教聖伯多祿的後繼,因此一開始稱呼他為「伯多祿之代表」,直到5世紀時才改稱為這更具權威的「基督之代表」。


除了宗教職務之外,教宗也是擁有獨立主權的梵蒂岡的國家元首。「Pontifex」(祭司),原指羅馬帝國皇帝兼任的多神教「Pontifex Maximus」(最高祭司),現為天主教國家梵蒂岡城國元首的政治及外交稱號。


教宗居住在梵蒂岡城——意大利羅馬城內的一個很小的獨立國家,他是羅馬的主教。自從聖伯多祿時代起,一直由羅馬主教任教宗,教宗去世後,樞機團以天主子民的名義選舉繼任者。除自動退位外,教宗可終身任職,且不可罷免。


參考來源

  1. 歷代羅馬教皇個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