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馬軍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馬軍團(英語:Roman legion,源自拉丁語:legio,意為軍銜)為羅馬共和國及羅馬帝國時期的正規軍隊,以其高效的適應性及機動性徵服了地中海沿岸地區。

基督教勢力的壯大[1],不能不令統治者刮目相看。從4 世紀起,羅馬帝國對基督教的政策發生了重大改變[2]

簡介

按照古羅馬傳統,一旦有戰爭爆發,執政官就需要擔負起從合格的公民中臨時徵集起一支軍隊的職責。而後,兩名執政官中的一個,就需要率領這支主要由志願者組成的軍隊開赴戰場。

直到前2世紀的最後幾年,除了少數特別情況外,羅馬大體上仍然在實行這種傳統的兵農合一的公民兵制度,所有的士兵都必須符合:必須達到戶口調查[注 1]的第15等級或以上。至少擁有3,000塞斯特爾提烏斯[注 2]的財產。能夠自行購置所屬兵種等級對應的武器裝備等嚴格條件。

自蓋烏斯·馬略當選前107年的執政官後,對羅馬進行了一系列軍事改革。馬略的軍事改革對羅馬歷史的發展有着深遠影響。改革擴大了兵源,增強了軍隊戰鬥力,但同時也使軍隊性質逐漸發生變化,為日後的軍閥出現以及軍事獨裁的建立奠定了基礎,馬略一就任,就立即着手開始進行軍事改革。他一反舊制,對已經不符合當時實際情況的做法進行變更,並把之前第二次布匿戰爭期間就已經出現的一些臨時性的,但卻行之有效的應急措施從法律上予以固定。

這些措施包括以募兵制代替徵兵制。馬略放棄了早就難以為繼的財產資格限制,規定凡是自願且符合條件的羅馬公民,包括無財產者都可以應募入伍。這樣就解決了困擾羅馬多年的因符合服役資格者不足而導致的兵源匱乏問題。而且也延長服役年限,明確軍餉報酬,軍隊能夠進行長期的正規訓練,有利於戰鬥力的提高。馬略規定,士兵一旦入伍,必須服役滿16年。士兵退伍後,還能在被征服地區分得屬於自己的土地或一次性退休金,大多士兵會選擇後者,因為大多分得的土地是比較荒涼遠無人煙的地方。然後在改編羅馬軍團編制,戰鬥隊形則變得更加多樣,作戰的靈活性和指揮效能得到加強,統一武器裝備規格、樣式,而便於軍隊補給。

視頻

羅馬軍團 相關視頻

羅馬軍團對決奴隸軍
戰爭片:日耳曼人血戰羅馬軍團,場面慘烈,陣容宏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