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莎·帕克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莎·帕克斯(英語:Rosa Louise McCauley Parks,1913年2月4日-2005年10月24日),美國黑人民權行動主義者,基督教循道宗教徒。

天主教和東正教所認可的聖人是不同的。認可不同聖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東西教會大分裂[1],或與地方因素有關。在教父時期,有些人在某地區被奉為聖人,故只有該地區的敬奉(敬禮)。一般來說,只有《聖經》提及的人物(如耶穌的門徒[2]和極少數知名人物)才會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簡介

1955年,她在公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而遭逮捕,引發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美國國會後來稱她為「現代民權運動之母」。她的生日2月4日和被捕當日12月1日都成為羅莎·帕克斯節,在加利福尼亞州和俄亥俄州定期紀念。

當年實施《吉姆克勞法》,有白人與黑人分開座位的規定,在1955年12月1日,公車司機詹姆斯·F·布萊克因白人座位已滿所以命令帕克斯將其使用的「黑人座位」讓位給一名白人乘客,但帕克斯拒絕聽從司機命令而遭受警方逮捕。帕克斯不是第一個反對公車隔離政策的人。其他人,包括1946年的艾琳·摩根,1955年的莎拉·路易斯·凱斯,以及幾個月前在蒙哥馬利被捕的「布勞德訴蓋爾」案件成員。 當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的組織者看到她在法庭上的鬥爭時,相信帕克斯是用 公民不服從來對抗阿拉巴馬隔離法案最合適的人選,雖然她最終在法庭上失敗,而「布勞德訴蓋爾」則獲得成功。帕克斯的反抗,以及蒙哥馬利公車抵製成為現代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的重要標誌。她成為國際反種族隔離的標誌人物。她與其它民權運動領袖,如協會地方分會主席埃德加·尼克松,牧師馬丁·路德·金一道合作,組織活動。

此時,帕克斯是蒙哥馬利地方協會的秘書。她曾在高地民間學校就讀,後者是田納西培訓工人維權和種族平等運動者的中心。她扮演着「厭倦屈服」的普通市民的角色,雖然她在日後獲得眾多榮譽,但是在當時備受打壓;她在當地百貨樓做女裁縫,遭到了解聘。

最後,她來到了底特律,暫時從事着類似的工作。從1965年到1988年,她成為非裔美國眾議院約翰·科尼爾斯的秘書和接待。退休後,帕克斯出版了自傳,平靜地生活。晚年,帕克斯患上了痴呆症。

帕克斯獲得眾多榮譽。2005年10月去世,在國會圓形大廳舉行國葬。

視頻

羅莎·帕克斯 相關視頻

基督教三大分舵: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有怎樣的愛恨情仇?
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的區別到底在哪裡?終於搞明白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