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罗生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生门》是由黑泽明执导,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志村乔主演的剧情电影[1],该片于1950年8月26日在日本上映。

该片讲述了武士被杀后,盗贼、武士的妻子以及武士的亡魂为了减轻自己的罪恶、掩饰自己的过失,三位当事人向审判长讲述了三个不同版本的案发经过的故事

剧情简介

罗生门,日本京都的正南门。行脚僧、樵夫和乞丐在城门底下避雨,三人闲聊,话题开始,故事的序幕拉开:一个武士和他的妻子路过荒山时,遭遇了不测。妻子被侮辱,而武士惨遭杀害。盗贼、武士的妻子以及武士的亡魂,都各有说法。真相只得一个,但是各人提供证词的目的却也各有不同。为了美化自己的道德,减轻自己的罪恶,掩饰自己的过失,人人都开始叙述一个美化自己的故事版本。荒山上的惨案,成了一团拨不开看不清的迷雾。谈论完毕,雨过天晴。樵夫在罗生门旁发现一个哭泣的弃婴,他决定收养弃婴,于是他抱着婴孩往夕阳深处走去。

影片评价

《罗生门》巧妙改编了芥川龙之介小说的情节,采用一种多重平行叙述的独特手法[2],讲述了丛林中的死亡事件。影片中每个人物的独白都是整个事件的碎片,经过人的自私本性的折射,让这些独白的本身变得不可靠,同样的道理,转述这些独白的叙述者本身也是不可靠的。影片从深层次上反映了人性的复杂性。死亡使人的可悲与渺小、人的伟大与真诚都暴露在夏日的阳光下。影片通过讲述死亡展现了导演黑泽明对人的灵魂的理解,赋予了比死亡本身更深刻的哲理内涵,并引导观众更多地关注人性,关注如何扬弃人性中恶的一面,走向光明的未来。(《电影评介》《电影文学》综合评)

《罗生门》通过多襄丸、真砂、武弘三名当事人风格迥异、看似互相矛盾的叙述,可以看到两性之情的微妙和脆弱,承载着忠贞、信任、责任的它很难抵抗局外人的刻意破坏,一份原本美好的爱情,可以在瞬间被摧毁。三名当事人对事件的叙述,符合他们各自的身份和境遇,不是刻意的撒谎,而是片面的真实。这种片面的真实,往往就是人性寄居的载体。

若将电影结尾解读为黑泽明对个体无法脱离社会、以提耳离地的方式构建人性的无奈和悲悯,亦未为不可。当剥掉婴儿衣服的路人恼羞成怒,斥责樵夫偷盗了匕首,樵夫哑口无言,影片似乎凸显了事实的不确定与人性的令人失望。但是,当樵夫从僧人手中接过婴儿,说自己已经有6个孩子,再多一个也不可怕时,观者自然会体谅樵夫偷盗匕首的无奈。恍然大悟的僧人,立即恢复了对樵夫的尊重、对人性的信心。影片借此表达了对挣扎于人生困境中的个体的理解。由之出发,真砂、武弘在横祸面前的人性毁灭,亦具有催人泪下的悲剧效果 。(《羊城晚报》评)

视频

罗生门 相关视频

这是《罗生门》最经典的片段
三分钟带你看完《罗生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