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教
圖片來自easyatm

羅教,又稱無為教大乘教,中國明清兩代流行的民間宗教教派,明代中期由軍人羅清創立,以《苦功悟道卷》等「五部六冊」為主要經書,主張尋求人心本性的覺悟,反對外在的宗教儀式或造像,適合在家修行,信眾以運河水手為主要基礎,會堂遍佈大江南北,各自為政,信徒誦經食素,作風平和。在民間,羅清被稱為「羅祖」,地位崇高,羅教也常被民眾視為佛教的一支,信徒眾多,分成多個派系,往往與白蓮教並稱,在山東一度威脅正統佛教的地位,在清代多次受官府取締,被指斥為邪教,支派流衍成長生教青蓮教真空教齋教等多個教派。

創立說明

羅教由山東嶗山下的即墨縣羅清創立。羅清出身軍戶[1],是漕運運糧軍人,曾在北京西北方的密雲衛服兵役,皈依佛教,退伍後苦求佛理13載,自認悟道於1482年,1509年67歲時終於著書闡釋佛法,得到宦官的援助,在漕運船民中傳教,也得到大寧和蘭風等僧人支持。相傳羅清一度在浙江傳教,共佈教18年。其後大寧在江西傳佈羅教,弟子甚多,盛行各地;蘭風自稱已經達到覺悟的境界,晚年住在蘇州天池山傳道。

經書及教義

羅教主要經典是羅祖所寫的五部書,稱五部六冊,題為寶卷,於1509年刊印,多處引用《金剛科儀》,充斥《金剛經》和《華嚴經》的詞語,瀰漫著論意識。當中沒有無生老母,較少涉及道教名詞,也不太著重救主彌勒佛 。五部經書名目如下:

  1. 《苦功悟道卷》:羅清的精神自傳,自述曾拜見明師,請教如何修行,念佛多年,明白「彼國」只是幻想,研究《金剛科儀》3年,亦未能參透,最後終於覺悟,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找到脫離輪迴的方法;人人心中都有悟道的能力。
  2. 《嘆世無為卷》:指出佛創造並主宰世間萬物,感嘆生命轉瞬即逝,哀嘆人生的苦難,告誡有罪者終將受到懲罰,呼籲人們悔過,承諾信教者將獲永恆的救贖。即使在世間行善,最多只得輪迴善道、投生顯貴,但仍然是沉淪。勸人齋戒,遵行儀軌,但不應依照世俗的儀式,最重要是個人的覺悟
  3. 《破邪卷》二冊:全名《破邪顯証鑰匙卷》,經中譴責念佛受戒禪定造像布施苦行出家等一般佛教修行,這些修行都是「外相」,不如精神上的覺悟。
  4. 《正信寶卷》:全名《正信除疑無修証自在寶卷》,駁斥佛教一般的儀軌和布施,強調正信齋戒,引入新神祇「無極聖祖」,無極聖祖創造萬物,可能是指「過去佛」。經文批評參拜佛像是執著色相,也批判道教白蓮教的修行方式。唯有靠頓悟的工夫,才能達到「空」絕對自由的境界。
  5. 《泰山寶卷》:全名《巍巍不動泰山深根結果寶卷》,指出人性及其本來面目是萬物之源,是最深層次的自我,永劫長存,真性先於萬事萬物而存在,批評世人缺乏信仰、哄師欺祖、毀謗佛法;天地的本源是虛空的,修心才能上通本源。

羅教致力於單純虔敬,行善積德,教義綜合禪宗淨土宗,強調淨土即人心中的佛性。他批評對經典和偶像等外在物品的崇拜,將禪宗通俗化,強調人心是一切的根源,等同於真空,即萬事萬物的本質。所有人都有佛性,唯一目標是尋求佛性而獲得覺悟。他反駁一般的禮拜方式,認為那是「有為法」,專注於外在、表象的東西,他則主張向內探求,方法是無為,故教派又稱無為教。羅清批評白蓮教,也不提及白蓮教崇拜的無生老母。羅教為不識字的一切眾生,提供最簡明扼要的成佛方法,開闢修道的新路徑,不必避入寺廟潛修,而適合在家居士修行,讓一般人不用拘泥於佛教戒律,在家修行也可以頓悟,並得到信佛的好處,可說是臨濟禪的民間版,沒有邪教元素。

參考文獻

  1. 中村元等. 《中國佛教發展史》. 余萬居譯. 台北: 天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982. ISBN 9576650402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