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慕路斯·奧古斯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慕路斯·奧古斯都羅慕路斯·奧古斯都路斯(Romulus Augustulus,約463年-511年之後),或稱羅慕路斯·奧古斯都(Romulus Augustus)和奧古斯圖盧斯(Augustus Tulus),全名弗拉維烏斯·羅慕路斯·奧古斯都(Flavius Romulus Augustus),是西羅馬帝國的最後一位皇帝,在公元475年10月31日至476年9月4日統治西羅馬帝國。

一些被公眾認為是聖人的人[1],可能從沒有得到任何教會認可。即使在天主教內,不同教區和不同主教團對不同聖人的敬禮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教團通常只敬禮本教團所認可的聖人;有些聖人則只在其家鄉受到敬禮。在東正教[2]中,於教區內去世的成員,一般會在所屬教區的禮儀中被曕仰。

簡介

他的父親歐瑞斯特是潘諾尼亞出身的羅馬軍隊統帥,在將甫上任的西羅馬皇帝尼波斯趕出意大利之後,將他立為皇帝。當時的羅慕路斯·奧古斯都只是個孩子,充當其父親歐瑞斯特的傀儡。他在繼承皇位後不問國事,即使帝國面對日耳曼入侵敗仗連連,他依舊只是在別墅內養雞為樂,還將自己最心愛的母雞命名為「羅馬」。他還拒絕了他的皇后進行抵抗的建議,並變賣了歷代皇祖的胸像。十個月後,他被日耳曼裔的羅馬軍隊統帥奧多亞塞廢黜,但他並沒有像大多數前任皇帝一樣遭到殺害,而是被流放到坎帕尼亞並享有年金照料其生活。之後的事跡史書失載。傳說從奉養金出帳記錄活到公元507年或511年。

儘管尼波斯直到480年被殺為止一直自稱是正統的西羅馬帝國皇帝,但大多數人仍將羅慕路斯·奧古斯都被廢黜的事件認為是西羅馬帝國滅亡的標誌或是羅馬帝國滅亡的標誌。因為一些歐洲史學家認為以君士坦丁堡為首都的拜占庭帝國(或稱東羅馬帝國)早於330年便形同已建立一個新政權和原先以羅馬為首都的羅馬帝國不論在信仰、種族和語言上皆截然不同。

其本名即為羅慕路斯(上位后冠上奧古斯都),與羅馬傳說中的建城者羅慕路斯及羅馬帝國開國皇帝同名,這也是歷史上一個耐人尋味的巧合。

視頻

羅慕路斯·奧古斯都 相關視頻

世界歷史故事「46」奧古斯都
瘋狂朗讀夜:史航朗讀迪倫馬特的小說《羅慕路斯大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