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岩帶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岩帶(greenstone belt)是蝕變或變質的基性火成岩帶。通常指前寒武紀地盾中呈條帶狀分布的變質基性岩地區,如太古綠岩帶等。一個綠岩帶中可含有一層或幾層基性火山-沉積變質產物。主要岩石類型有細碧岩、玄武岩、輝長岩和輝綠岩等。因變質作用生成的綠泥石、綠簾石、陽起石等礦物促使岩石普遍具有暗綠色。一套完整的綠岩地層,由早期的火山岩和晚期的以濁流沉積為主的碎屑沉積岩或火山碎屑沉積岩組成;火山岩下部以超基性-基性岩為主,並含有一層科馬提岩(指一種超基性噴出岩),上部為鈣鹼性火山岩。綠岩帶    綠岩帶(greenstone belt)是蝕變或變質的基性 火成岩帶。通常指前 寒武紀 地盾中呈條帶狀分布的變質 基性岩地區,如太古綠岩帶等。一個綠岩帶中可含有一層或幾層基性火山-沉積變質產物。主要岩石類型有 細碧岩、 玄武岩、 輝長岩和 輝綠岩等。因 變質作用生成的 綠泥石、 綠簾石、 陽起石等礦物促使岩石普遍具有暗綠色。一套完整的綠岩地層,由早期的 火山岩和晚期的以 濁流沉積為主的碎屑 沉積岩或火山 碎屑沉積岩組成;火山岩下部以超基性-基性岩為主,並含有一層 科馬提岩(指一種超基性噴出岩),上部為 鈣鹼性火山岩。   多數人認為綠岩帶不代表原始地殼,它下面還應有更古老的陸殼。加拿大、西澳大利亞、印度、芬蘭等早前寒武紀克拉通基底的花崗質片麻雜岩內普遍發育一套綠岩帶,其時代從35億年到23億年前,代表地球生成早期最老的沉積和火山活動記錄;以南非巴伯頓地區研究程度最高,是全球綠岩帶的典型。它們成極不規則的線狀陡傾向形條帶位於占優勢的片麻狀花崗質岩石中,長可達數百千米,寬達25千米。綠岩帶和周圍片麻岩系的片麻理多成協調一致的關係,所以兩者原來的關係不易確定。最近國外一部分學者把綠岩帶當作蛇綠岩套。由於古老克拉通的多數金屬、非金屬礦產的形成和空間展布與綠岩帶的發育密切相關,故對綠岩帶的研究有很大的理論和實際意義。中國遼寧清源和山西五台山都有綠岩帶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