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蘇威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蘇威火山(英語: Mount Vesuvius ),是一座位於歐洲大陸上的活火山,位於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是世界著名的火山之一,被譽為「歐洲最危險的火山」,海拔1281米(4,200英尺),距意大利那不勒斯市東南約11千米,海拔1277米。世界上最大的火山觀測所就設於此處。

維蘇威在公元79年的一次猛烈噴發,摧毀了當時擁有2萬多人的龐貝古城。直到18世紀中葉,考古學家才將龐貝古城從數米厚的火山灰中發掘出來,古老建築和姿態各異的屍體都保存完好,龐貝古城也成為意大利著名旅遊聖地。 在這次劇烈噴發中,其他幾個有名的海濱城市,如:赫庫蘭尼姆、斯塔比亞等也遭到嚴重破壞。

  • 中文名稱:維蘇威火山
  • 外文名稱:Vesuvius
  • 所屬國家:意大利
  • 所屬城市:那不勒斯
  • 建議遊玩時間:1-2小時
  • 開放時間: 9:00-18:00
  • 門票價格:10歐元
  • 海 拔:1,281米(4,203英尺)

火山現狀

從高空俯瞰維蘇威火山的全貌,那是一個漂亮的近圓形的火山口,正是公元79年那次大噴發形成的。維蘇威火山並不太高,走在火山渣上面腳底下還發出沙沙的聲音。由於維蘇威火山一直很活躍,因此後期形成的新火山上植被一直沒有長出,看起來有點禿,而早期噴發形成的位於新火山外圍的蘇瑪山(Mt. Somma)上已有了稀疏的樹木。

火山口邊緣有鐵欄杆圍着,可以防止遊人發生意外。站在火山口邊緣上可以看清整個火山口的情況,火口深約一百多米,由黃、紅褐色的固結熔岩和火山渣組成。從熔岩和火山灰的堆積情況還可看出維蘇威火山經歷了多次噴發,熔岩和火山灰經常交替出現。儘管自1944年以來維蘇威火山沒再出現噴發活動,但平時維蘇威火山仍不時地有噴氣現象,說明火山並未「死去」,只是處於休眠狀態。

有關維蘇威火山的話題在意大利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維蘇威火山聞名世界,因為在公元79年它的一次大噴發,吞噬了10公里以外的龐貝古城以及附近的斯塔比亞和埃爾科拉諾兩座小城。

火山專家和學者們多次發出警告,維蘇威火山的活動很活躍,並將該火山周圍一定範圍劃定為「紅色危險區」。當地政府制定了居民遷離危險區計劃,擬採取措施,逐步疏散當地居民。

遠遠望去,海拔1277米高的維蘇威火山恰似雄獅,匍匐在意大利半島西側的第勒尼安海濱,俯視着距其分別為12公里和10公里的歷史名城那不勒斯和龐貝。在過去的近2000年裡,它曾20多次從夢中醒來發威,僅1631年的大噴發就造成了3000人死亡,一次比較大的噴發發生在1944年。

從表面上看,維蘇威火山似乎在沉睡,但實際上,1964年5月一次小規模噴發表明,它再次從靜止期進入了的噴發期。因此,它一直處於研究人員的嚴密觀測之中。在維蘇威火山山頂,可以看到700米深的大火山口。口內終日白霧蒸騰,猶如雄獅在喘息,令人生畏。

但人們常常會「好了傷疤忘了疼」。在維蘇威火山200平方公里的「紅色區」內,從山腳下至半山腰,大大小小18個城鎮星羅棋布,將偌大一個火山團團包圍,這些城鎮在高危區不斷擴展,鋼筋混凝土建築向着看似平靜的火山口靠近。建在火山熔岩上的漂亮別墅、公寓、旅館等建築物密密麻麻,高低錯落,五顏六色。維蘇威火山噴發物形成的土壤十分肥沃,遍布山麓的葡萄園、柑橘園讓」紅色區「生機盎然。這就是17.2萬戶家庭、60萬人的美麗而潛伏危機的家園。火山研究人員認為,火山噴發的危險雖尚未迫在眉睫,但一旦大規模噴發,「紅色區」極可能被火山熔岩、火山灰、火山礫石埋沒。一個時期以來,由於這一地區缺乏統一規劃,濫建成風,使許多村鎮缺少通往高速公路的緊急疏散路線,若想在短時間內緊急疏散60萬居民,談何容易!而火山噴發預報不可能提前太長時間,否則,不準確的預報反而會造成人們思想上的麻痹。

政府職能部門已意識到應「居危思危」,及早採取對策,着手解決最嚴峻的問題——人口疏散。為此,坎帕尼亞大區政府已做出一系列決定,實施該地區人口外遷計劃,斥資安排搬遷,如給每戶家庭補貼3萬歐元用於遷往火山危險區之外的費用。計劃在未來10年內遷走10萬居民,最終目標是,將該地區人口減少至15萬。 但在尚沒有多少人響應政府決策。老住戶們不願意離開已居住了幾十年的家園,感到故土難離,此外,還有資金問題,就業問題等等;而許多建築商則只顧眼前利益,完全不理會維蘇威火山的威脅,仍在「紅色區」內大興土木,甚至在最危險的地帶,每天都湧現出新的建築工地。據調查,僅近兩個月,就增加了1300個建築工地,其中大部分沒有經過政府批准。一方面政府在採取措施,動員火山危險區內的居民外遷,而另一方面卻有人在大張旗鼓地擴建新房。

地理位置

地處歐亞板塊、印度洋板塊和非洲板塊邊緣的維蘇威火山,在各板塊的漂移和相互撞擊擠壓下,在2.5萬年前爆發形成。

當時歐洲處於冰河時期,氣候乾冷、土地貧瘠、林木稀少,只有大片耐寒草原。

隨着歐洲氣候的變暖,加上這裡肥沃的火山灰,使得火山周邊成為植被茂密的富庶之地。維蘇威火山最早形成於地質史上的更新世晚期,可稱為比較年輕的火山,多少世紀來一直處在休眠中,曾一度沉寂為休眠火山。

維蘇威火山位於坎帕尼亞平原的那不勒斯灣畔。其西部山基幾乎全在灣內。

1980年火山錐高1,280公尺(4,198英尺),但每次大噴發後高度都有很大變化。

在約540公尺(1,968英尺)高度聳立著高大的半圓形山脊,稱索馬山(Mt. Somma)(海拔1,132公尺(3,714英尺)),從北面圍住火山錐。索馬山與火山錐間為巨人谷(Valle del Gigante)。

火山錐頂的火山口深約300公尺(1,000英尺),直徑600公尺(2,000英尺),於1944年噴發後形成。

開放時間

7月-8月9:00-18:00,4月-6月、9月9:00-17:00,3月、10月9:00-16:00,11月-次年2月9:00-15:00。

噴發歷史

維蘇威火山最早形成於地質史上的更新世晚期,可能約不到200,000年前。雖為比較年輕的火山,多少世紀來一直在休眠中。

公元79年大噴發,龐貝(Pompeii)和斯塔比伊(Stabiae)兩城被火山灰和火山礫埋沒,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城也被泥流掩埋。

作家小普林尼(Pliny the Younger)當時停留在那不勒斯以西一處地方。他在致歷史學家塔西圖斯(Tacitus)的兩封信中對這場大災難有極好的描述。

公元79~1631年間據報導有不少次噴發。已證實的噴發發生在203、472、512、787、968、991、999、1007和1036年。

其中512年的噴發嚴重,國王狄奧多里克(Theodoric the Goth)免除了維蘇威火山山麓居民的賦稅。

經過幾個世紀靜止後發生一系列地震,持續6個月且強度逐漸增加,;熔岩流抵海邊,天空昏暗達數日之久。

1631年後火山噴發特徵發生變化,1660~1944年間觀察到約有19個周期。猛烈爆發之後,即由噴發期轉入靜止期。

其間大噴發的年份是1660、1682、1694、1698、1707、1737、1760、1767、1779、1794、1822、1834、1839、1850、1855、1861、1868、1872、1906和1944年。

每一噴發期長度從6個月至30.75年不等,靜止期從18個月至7.5年。

2017年7月,意大利南部多地發生山火,著名的維蘇威火山也出現火情,山坡上冒出滾滾濃煙。意大利民防部門11日稱,當局已向該國南部的18個起火點派遣消防直升機。當局稱,據信這些山火很多都是因人類活動而起,不過目前不認為是縱火引發火災。目前,意大利正經歷高溫乾旱天氣。

災害影響

自羅馬時代以來,意大利的維蘇威火山已經爆發過五十多次,摧毀了所有的城鎮。

公元79年,它毀滅了龐貝城和赫克雷尼亞城,將企圖逃離火山盛怒的居民當場活埋。

曾是貿易中心的龐貝城,在遭人遺忘的一千多年之後,經考古學家的發掘而重見天日。

而在赫克雷尼亞城則發現了至死仍緊緊相擁的人體遺骸。

雖然維蘇威火山如今處於沉寂狀態,但是住在山下的兩百萬居民卻從未將這座活火山造成的陰影自心頭抹去。

公元79年8月的一天中午,龐貝城附近的火山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火山灰、碎石和泥漿淹沒了整個龐貝,這座有古羅馬帝國最為繁華的城市在維蘇威火山爆發後的18個小時內徹底消失。

比龐貝城更接近的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城,也在同一時間被維蘇威火山埋沒。

17世紀初,當地人在打井的時候發現了古城,直達18世紀中期,這座深埋在地底1700年的古城才被逐漸挖掘出土而重見天日。

這次大爆發之處,有一股濃煙柱從維蘇威火山垂直上升,後來向四面分散,狀似蘑菇。在這股烏雲里,偶爾有閃電似的火焰穿插,火焰閃過後,就顯得比夜晚還黑暗。

噴出的火山灰飄揚得很遠,赫庫蘭尼姆城因距火山口較近,被掩埋在70英尺下的火山灰中, 個別地方達112英尺,有些覆蓋物或泥流還充填到房屋內部和地下室內。

在1713年,人們打井無意打在了被埋沒的圓劇場的上面,後來又發現了赫庫蘭尼姆和龐貝兩座城市,但發現的骨骼很少,這可能是由於火山大爆發前,頻繁的地震,使多數城市居民,有了充分的逃避時間,並將貴重的、能攜帶的物品也一齊帶走了。

但在兵營里發現,兩個被鎖在木樁上的士兵卻未能逃脫。

在郊區一座房屋的地下室里,發現了被埋在火山灰和泥流中的17個人,他們當時可能認為已經找到了安全的避災之處,後來這些人被包裹在火山灰和泥流硬化了的凝灰岩中。

1631年12月16日發生大噴發。山坡上很多村莊被毀,1631年後火山噴發特徵發生變化,火山活動持續不斷。可以觀察到火山活動分兩期︰靜止期與噴發期。 靜止期火山口封閉,噴發期火山口幾乎持續張開。

1631年大爆發前火山活動不活躍的漫長期間,火山口內長著樹林,還有三個湖泊,放牧的家畜在此飲水。噴發期由於火山的氣體,山坡上的植物紛紛枯死。1906年噴發後在山坡上植樹造林,公元前73年角鬥士(gladiator)斯巴達克斯(Spartacus)曾被執政官普爾徹(Publius Claudius Pulcher)圍困在索馬山的荒蕪的山頂。 山頂當時是一片寬廣平坦的低地,四周是粗糙不平的岩石,上面垂掛著野藤。

斯巴達克斯把藤枝搓成繩索,順著火山口邊無人防守的裂縫而下逃走。在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兩城挖掘出來的一些畫描繪維蘇威火山在西元前79年大噴發前的樣子,當時它只有一個山峰。

1906年4月7日,一直沉睡的意大利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流出的岩漿包圍了奧塔維亞諾鎮,使幾百名意大利人傷亡。

那不勒斯市被重重火山灰燼所覆蓋,一些屋頂因不堪承受重力而坍塌,又壓死了許多人。

1906年噴發後在山坡上植樹造林,以保護居住地區,使不受強裂噴發後常有的泥流的襲擊。在肥沃的土壤上樹木成長迅速。

20世紀在不同高度設立眾多觀測站,從事火山觀測。還建一大型實驗室和一深隧道從事地震重力測量。

1944年維蘇威火山再次噴發,從火山頂部的中心部位流出熔岩,噴出的火山礫和火山渣高出山頂約200-500米,火山爆發的奇妙景觀使得正在山下激戰的同盟國軍隊與納粹士兵停止了戰鬥,成千上萬的士兵跑去觀看這一大自然的奇觀。

在過去的五百年裡,維蘇威火山多次爆發,熔岩、火山灰、碎屑流、泥石流和致命氣體奪去的生命不計其數。[1]

科學研究

意大利科學家日前進行的首次超級計算機三維模擬顯示,如不提前撤離當地居民,意大利維蘇威火山下次大噴發將造成附近至少30萬居民喪生。 維蘇威火山距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20公里,其火山口位置高出該市1280米。儘管它已沉睡了60多年,但科學家擔心下一次大噴發的嚴重程度可能會與公元79年的那次接近。當時的火山大噴發埋沒了龐貝古城和赫庫蘭尼姆古城,致使約1.6萬人死亡。

負責這項研究的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學和火山學學會的奧古斯托·內里說:「這是第一次對維蘇威火山噴發進行如此完整的模擬。」

科學家們首次用三維圖像來模擬維蘇威火山未來大噴發的場景,並將地形等各種複雜的不定因素考慮在內。他們還特意模擬了火山噴發時煙柱沉降的情景,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空氣承受不住火山噴發形成的煙雲的重量,沉降物會順着火山山體四周傾瀉而下。根據電腦模擬得出的數據,剛從火山口噴發出的熔岩溫度可達到950攝氏度,熔岩在到達7公里外的高危區邊緣地帶時,溫度將降至200攝氏度。

參與此次研究的劍橋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彼得·巴克斯特說,歷史似乎即將重演,如果維蘇威火山再次噴發,龐貝古城和赫庫蘭尼姆古城遺址附近的現代社區將遭毀滅。他說:「熔岩流將沖向火山南麓,流向大海,也就是龐貝古城和赫庫蘭尼姆古城所在之處。」

不過出人意料的是,生活在維蘇威火山北部和西北部高危地區的20萬人卻會有更多的逃生機會。因為電腦模擬顯示,環繞火山口的山峰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

針對維蘇威火山可能出現的大噴發,意大利政府有一項預案,即組織維蘇威火山周邊7公里範圍內18個城鎮的50多萬居民迅速撤離,預計7天內可將全部人員安全撤出。

相關作品

電影:《龐貝末日》、《啟示錄:龐貝》、《維蘇威火山的陰影》。

繪畫:《1879年8月23日,維蘇威火山爆發》。

模擬顯示

意大利科學家日前進行的首次超級計算機三維模擬顯示,如不提前撤離當地居民,意大利維蘇威火山下次大噴發將造成附近至少30萬居民喪生。 維蘇威火山距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20公里,其火山口位置高出該市1280米。儘管它已沉睡了60多年,但科學家擔心下一次大噴發的嚴重程度可能會與公元79年的那次接近。當時的火山大噴發埋沒了龐貝古城和赫庫蘭尼姆古城,致使約1.6萬人死亡。

負責這項研究的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學和火山學學會的奧古斯托·內里說:「這是第一次對維蘇威火山噴發進行如此完整的模擬。」

科學家們首次用三維圖像來模擬維蘇威火山未來大噴發的場景,並將地形等各種複雜的不定因素考慮在內。他們還特意模擬了火山噴發時煙柱沉降的情景,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空氣承受不住火山噴發形成的煙雲的重量,沉降物會順着火山山體四周傾瀉而下。根據電腦模擬得出的數據,剛從火山口噴發出的熔岩溫度可達到950攝氏度,熔岩在到達7公里外的高危區邊緣地帶時,溫度將降至200攝氏度。

參與此次研究的劍橋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彼得·巴克斯特說,歷史似乎即將重演,如果維蘇威火山再次噴發,龐貝古城和赫庫蘭尼姆古城遺址附近的現代社區將遭毀滅。他說:「熔岩流將沖向火山南麓,流向大海,也就是龐貝古城和赫庫蘭尼姆古城所在之處。」

不過出人意料的是,生活在維蘇威火山北部和西北部高危地區的20萬人卻會有更多的逃生機會。因為電腦模擬顯示,環繞火山口的山峰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

針對維蘇威火山可能出現的大噴發,意大利政府有一項預案,即組織維蘇威火山周邊7公里範圍內18個城鎮的50多萬居民迅速撤離,預計7天內可將全部人員安全撤出。

歷史文化

維蘇威火山最早形成於地質史上的更新世晚期,可能約不到200,000年前。雖為比較年輕的火山,多少世紀來一直在休眠中。西元79年大噴發,龐貝(Pompeii)和斯塔比伊(Stabiae)兩城被火山灰和火山礫埋沒,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城也被泥流掩埋。作家小普林尼(Pliny the Younger)當時停留在那不勒斯以西一處地方。他在致歷史學家塔西圖斯(Tacitus)的兩封信中對這場大災難有極好的描述。西元79~1631年間據報導有不少次噴發。已證實的噴發發生在203、472、512、787、968、991、999、1007和1036年。其中512年的噴發嚴重,國王狄奧多里克(Theodoric the Goth)免除了維蘇威火山山麓居民的賦稅。

經過幾個世紀靜止後發生一系列地震,持續6個月且強度逐漸增加,1631年12月16日發生大噴發。山坡上很多村莊被毀,約3,000人死亡;熔岩流抵海邊,天空昏暗達數日之久。1631年後火山噴發特徵發生變化,火山活動持續不斷。可以觀察到火山活動分兩期︰靜止期與噴發期。靜止期火山口封閉,噴發期火山口幾乎持續張開。

1660~1944年間觀察到約有19個周期。猛烈爆發之後,即由噴發期轉入靜止期。其間大噴發的年分是1660、1682、1694、1698、1707、1737、1760、1767、1779、1794、1822、1834、1839、1850、1855、1861、1868、1872、1906和1944年。每一噴發期長度從6個月至30.75年不等,靜止期從18個月至7.5年。 直至18世紀晚期才開始對該火山進行科學研究。1845年在海拔678公尺(1,995呎)處建立觀測站。20世紀在不同高度設立眾多觀測站,從事火山觀測。還建一大型實驗室和一深隧道從事地震重力測量。

山麓遍布葡萄園和果園,此地產的葡萄酒叫「基督眼淚酒」(Lacrima Christi)﹔古代龐貝的酒罈上多有「維蘇威」(Vesuvinum)的字樣。山上高處遍布櫟樹和栗樹雜木林。北坡樹林沿索馬山坡一直長到山頂。西側長著栗樹叢,海拔600公尺(2,000呎)以上則是遍布金雀花類植物的起伏不平的高原,西元79年那次大爆發留下的火山口已經填平。再往高處,大火山錐的斜坡上及索馬山的內側山坡上幾乎是不毛之地,在火山靜止期長著一簇簇草地植物。

土壤十分肥沃。1631年大爆發前火山活動不活躍的漫長期間,火山口內長著樹林,還有三個湖泊,放牧的家畜在此飲水。噴發期由於火山的氣體,山坡上的植物紛紛枯死。1906年噴發後在山坡上植樹造林,以保護居住地區,使不受強裂噴發後常有的泥流的襲擊。在肥沃的土壤上樹木成長迅速。西元前73年角鬥士(gladiator)斯巴達克思(Spartacus)曾被執政官普爾徹(Publius Claudius Pulcher)圍困在索馬山的荒蕪的山頂。山頂當時是一片寬廣平坦的低地,四周是粗糙不平的岩石,上面垂掛著野藤。斯巴達克思把藤枝搓成繩索,順著火山口邊無人防守的裂縫而下逃走。在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兩城挖掘出來的一些畫描繪維蘇威火山在西元前79年大噴發前的樣子,當時它只有一個山峰。

危險的維蘇威

提起維蘇威火山 (Vesuvius) ,相信知道它大名的人一定不少,它是意大利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火山之一,位於那不勒斯市東南,海拔高度1281米。 維蘇威火山在歷史上多次噴發,最為著名的一次是公元79年的大規模噴發,灼熱的火山碎屑流毀滅了當時極為繁華的擁有2萬人的龐貝古城,其它幾個有名的海濱城市如赫庫蘭尼姆、斯塔比亞等也遭到嚴重破壞。直到十八世紀中葉,考古學家才把龐貝古城從數米厚的火山灰中挖掘出來,那些古老的建築和姿態各異的屍體都完好地保存着,這一史實已為世人熟知,龐貝古城至今仍是意大利著名的遊覽聖地。最為有趣的是據記載,1944年維蘇威火山再次噴發,從火山頂部的中心部位流出熔岩,噴出的火山礫和火山渣高出山頂約200-500米,火山爆發的奇妙景觀使得正在山下激戰的同盟國軍隊與納粹士兵停止了戰鬥,成千上萬的士兵跑去觀看這一大自然的奇觀。在過去的五百年裡,維蘇威火山多次爆發,熔岩、火山灰、碎屑流、泥石流和致命氣體奪去的生命不計其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