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維克托·弗萊明

維克托·弗萊明(英語:Victor Fleming,1889年2月23日~1949年1月6日),生於美國加州美國電影導演、攝影和製片人,《綠野仙蹤》和亂世佳人》的導演,並由此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維克托·弗萊明
出生 1889年2月23日--1949年1月6日
加州帕薩丹娜
國籍 美國
職業 電影導演、攝影和製片人
知名於 第1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
知名作品 《威爾遜總統歐洲之旅》
《綠野仙蹤》
《亂世佳人》

目錄

基本資料

維克多·弗萊明(Victor Fleming),1889年2月23日出生於美國加州的帕薩丹娜。

1910年進入電影圈,為D·W·格里菲斯道格拉斯·范邦克斯等人做攝影師。

一戰時曾擔任諜報攝影師,戰後推出紀實相冊《威爾遜總統歐洲之旅》(President Wilson's European Trip)。

1919年回到好萊塢;1949年1月6日死於亞利桑那州,享年59歲。

職業生涯

維克多·弗萊明從小立志要成為職業攝影師。1911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任情報局專職攝影師,並以首席攝影師的身份陪同總統前往歐洲,1919年他進入派拉蒙公司,後又加入米高梅公司。弗萊明的早期作品是 《Mantrap》(1926)和《Hula》(1927),1927年拍攝的影片《 The Way of All Flesh(血肉之路)》獲得了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弗萊明在影片的製作上精益求精,技術上不斷創新,隨着電影工業的不斷發展,弗萊明成為了一個好萊塢電影的超級匠人。

1939年,世紀經典影片《亂世佳人》和《綠野仙蹤》均出於弗萊明之手,他給這個世界帶來了驚奇,他譜寫了一個迷人的電影傳奇,這兩部影片也是進入美國世紀經典前十名的影片,弗萊明也成為了有兩部影片入選十佳的唯一一位導演。

從這以後弗萊明的作品都沒有達到很高的成就,在他59歲的時候拍攝了他的遺作《聖女貞德》,主演是與他合作過《化身博士》(1941),當時只有29歲的英格麗·褒曼,但影片並沒有成功,但卻譜寫了一段浪漫的愛的故事。1949年1月6日在《聖女貞德》首映的兩星期後,弗萊明死於突發的心臟病。

人們是這樣評價弗萊明的:他是一位詩人,一個出色的男人,他在默默無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他的影片沒有強烈的個人色彩,但觀眾無法抗拒的就是維克多·弗萊明的電影。

獲獎情況:第12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影片:《Gone with the Wind》(亂世佳人/飄)。

生平事跡介紹

維克多·弗萊明(Victor Fleming),1889年 2月23日維克多·弗萊明出生在加州的帕薩丹娜;

  • 1910年 進入電影圈,為D·W·格里菲斯道格拉斯·范邦克斯等人做攝影師。一戰時曾擔任諜報攝影師,戰後推出紀實相冊《威爾遜總統歐洲之旅》(President Wilson's European Trip);
  • 1920年 與范邦克斯合作執導處女作《懦夫》(The Mollycoddle);
  • 1933年 《彈殼》(Bombshell);
  • 1937年 《怒海餘生》(Captains Courageous);
  • 1939年 這一年是維克多的豐收年,他在同一年推出了兩部流芳百世的經典影片《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和《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 1940年 《化身博士》(DR.Jekyll And MR.Hyde);
  • 1949年 維克多·弗萊明於1月6日死於亞利桑那州。

佳片賞析

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是根據弗蘭克·鮑姆的兒童讀物《奇妙的奧茲男巫》改編的經典兒童音樂電影,是1939年好萊塢製作的一部充滿奇幻色彩的電影。插曲《Over the Rainbow》在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影史百年百首銀幕金曲"榜單中名列榜首。

《綠野仙蹤》還入選了一項吉尼斯世界紀錄,它是電影史中原片和電影續集相隔時間最長的一部電影,它的續集《回到奧茲國》與《綠野仙蹤》相隔了46年之久。

從1959年到1991年,美國的電視台每年都會播放《綠野仙蹤》,而在各種影評人和觀眾所評選的影史最佳影片排行榜上,《綠野仙蹤》也是屢屢上榜,它對美國文化的深遠影響也在持續發酵。

《綠野仙蹤》於1939年由美國米高梅公司首次推出,它改編自弗蘭克·鮑姆的兒童經典讀物《奇妙的奧茲男巫》。16歲的裘迪·嘉倫擔任女主演,其他主要演員還有弗蘭克·摩根雷·博爾格伯特·拉爾傑克·哈利比莉·伯克瑪格麗特·漢密爾頓

《綠野仙蹤》講述的是多蘿西·蓋爾對她在埃姆姨媽和亨利叔叔的堪薩斯農場的生活感到不滿,打算出走。這時,她被一股龍捲風吹倒在地,昏迷不醒。更令人驚奇的是,多蘿西的整座房屋都被捲入煙囪散發的煙霧中,並恰好落在奧茲仙境芒奇金城邪惡的已故東方女巫的頭上。

當多蘿西從她的房子裡走出來時,她遇到這塊陌生土地上令人驚奇的居民——包括芒奇金城的市民們和善良的北方女巫格林達。多蘿西在和邪惡的西方女巫發生口角後,便什麼也不想做了,只想回家。但格林勸她還是先去拜訪神秘的奧茲男巫——他就住在黃磚路的盡頭,而且有魔力實現一切願望。

多蘿西在踏上她的旅途之前和幾個夥伴聚集在一起,他們也是想尋求男巫幫助的。這幾個夥伴是稻草人(想要一個頭腦)、伐木洋鐵人(想要一個心臟)和怯懦的獅子(想要勇氣)。多蘿西和夥伴們避開了邪惡的女巫,終於來到美麗的綠寶石城中男巫的院子。然而,強有力的奧茲告訴他們:在實現他們的願望之前,他們首先必須證明他們想要的東西是應該得到的——這就需要將邪惡的女巫的掃帚把帶到他面前。

雖然多蘿西被飛猴俘虜,但她還是勇氣十足地戰勝了女巫。當他們勝利地返回男巫處時,卻驚奇地發現他不過是個江湖郎中。但是男巫向他們證明:他們都得到了自己所追求的東西。至於多蘿西的請求——他能用他的氣球送她回堪薩斯州。然而氣球未能帶多蘿西起飛,她在格林達的指導下使用有魔力的紅拖鞋返回家鄉。

1998年11月,為紀念《綠野仙蹤》問世60周年,經過數字化技術處理的《綠野仙蹤》再度上映。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在《綠野仙蹤》問世60周年前夕,十分自豪地重新發行了這部受到人們廣泛喜愛的經典片的特別版,而電影仍幸看到這部影片在大銀幕上再次公映。這個特別版經過技術處理增加了藝術魅力。影片使用數字技術修復拷貝,並使音響具有立體聲效果[1]

亂世佳人

《亂世佳人》是根據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暢銷小說《飄》改編而成的,是好萊塢影史上最值得驕傲的一部曠世巨片,影片放映時間長達4小時,觀者如潮。其魅力貫穿整個20世紀,因此有好萊塢"第一巨片"之稱。

影片1939年耗資400多萬美元,歷時三年半完成,其間數換導演,劇本一再更改,銀幕上出現了60多位主要演員和9000多名配角演員。這部耗資巨大,場景豪華,戰爭場面宏大逼真的歷史巨片,以它令人稱道的藝術成就成為美國電影史上一部經典作品。

影片的故事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南方貴族的優雅生活被新生的強大的北方資產階級打敗,個人命運溶進了時代的變革中,莊園、騎士、佳麗、奴隸主、奴隸、曾經的歌舞昇平、曾經的閒暇安逸……所有的一切都隨着南方莊園夢的結束而終結,曠世的愛情也終於破滅,此情只可成追憶。

本片獲1939年美國影藝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美工、最佳剪輯八項奧斯卡金像獎,美國影藝學院彩色攝影特別獎以及紐約影評協會最佳女演員獎。

作為好萊塢歷史上最重要的經典影片之一,《亂世佳人》無疑已成為電影史上的一件珍貴瑰寶,數十年來一直是影迷票選中最受歡迎的一部影片。根據瑪格麗特.米契爾(Margaret Mitchell)的暢銷名著《飄》(Gone With The Wind) 改編而成。故事背景是美國南北戰爭時代的亞特蘭大,塔拉莊園的千金小姐郝思嘉愛上文質彬彬的衛希禮,但他卻選擇了溫婉的表妹韓媚蘭作終身伴侶。個性倔強的思嘉為了報復而另嫁,但卻在戰爭爆發後成為寡婦。其後,思嘉與風度翩翩的白瑞德歷經波折之後成婚,卻因對希禮的心結未解而以分手告終。全片製作嚴謹,氣魄傲人,劇情發展緊湊而盪氣迴腸,吸引力歷六十年而不衰。片中男女主角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與費雯.麗(Vivien Leigh)堪稱影史絕配,製片人大衛.賽茨尼克與導演維克托.弗萊明(Victor Fleming)亦功不可沒,最佳影片等九項奧斯卡獎足為明證[2]

視頻

《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

亂世佳人 好萊塢黃金時代經典

亂世佳人 好萊塢黃金時代經典

外部鏈接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