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續資治通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續資治通鑑》,記述中國宋遼金元史編年體著作。畢沅編著。初刻僅為103卷,後有桐鄉馮集梧補刻,始全部刊印行世。同治年間蘇州書局出版重刻本。繼有世界書局出版縮印本,1987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據以重印。1957年中華書局出版標點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220卷,其中分宋紀182卷,元紀38卷,共360萬字。書中記事上與《資治通鑑》相銜接,下迄元順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七月止,凡400餘年。用編年體例有條理地記述了宋元時期的重大事件和主要史實,基本上較全面地描繪出了這一時期社會發展的歷史輪廓。敘事詳而不蕪,文字乾淨利落。採摭史料甚富,除以宋、遼、金、元4史為主要根據外,另參考了各種史籍、文集上百餘種,於遼、金及宋末之事增補甚多。在體例上,本書仿照《資治通鑑》之例,正文之下分注考異,以簡煉的文字對史事虛實和史料真偽作分析辨正,探明原委,便於檢閱。缺點在於對北宋部分編輯較好,元代部分則較簡略。敘事又多取舊史原文,缺乏剪裁,考異亦不夠精詳,因而訛誤、遺漏等問題仍較多。但較以前諸家同類著作,實為後來居上之作,是學習宋遼金元史的一部基礎書籍。

作者介紹

畢沅(1730—1797),字纕蘅,號秋帆,又號靈岩山人,中國清代江蘇鎮洋(今太倉)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進士,歷任翰林修撰、侍讀、陝西按察使、巡撫、湖廣總督等職。在史學家邵晉涵、章學誠等人協助下,積20年之功,著成本書。另著有《經典辨正》、《靈岩山人詩文集》等書20餘種。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續資治通鑑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評說《資治通鑑》真是天下無雙!
《資治通鑑》的開篇:三家分晉、智伯覆亡,給我們什麼啟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