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續玄怪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續玄怪錄》,唐代傳奇小說集。系續牛僧儒《玄怪錄》之作。宋代亦改名《續幽怪錄》。李復言撰。原書《新唐書·藝文志》著錄為5卷,據《郡齋讀書志》記載,分仙術、感應等3門,現存南宋刻本4卷,23篇,不分門。《四部叢刊續編》據此影印,1982年中華書局出版程毅中校點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與牛氏《玄怪錄》同樣,多記離奇怪異故事,神變驚聽,如《薛偉》篇寫人化魚,《張逢》篇寫人化虎,《李衛公靖行雨》篇寫李靖代龍神降雨等等。然與《玄怪錄》不同的是,本書立意謀篇旨在宣揚佛道思想。如《薛偉》寫人化魚,卻旨在勸戒殺生,表明佛家的輪迴之說。另如《韋氏子》篇寫韋氏子生前指斥佛教為異端,結果死後在陰曹地府中受到嚴厲的懲罰,旨在以因果報應喻世。至若《李岳州》等諸篇,又主張清靜無為,縱情於塵外。這些都具有說教色彩,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但作為「文以載道」的說部文化現象,仍具有重要的研究和認識價值。其中不少故事也很有影響,尤其是《定婚店》寫韋固見月下老人,知人間婚姻乃赤繩繫足,姻緣前定,成為後世「月下老人」、「赤繩繫足」、「千里姻緣一線牽」、「掙不斷的紅絲線」的典故。

作者介紹

李復言,生卒年、籍貫均不詳。約為唐太和、開成間人。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續玄怪錄 相關視頻

唐書和新唐書有啥區別
同樣是記錄唐朝的歷史,為何會分《新唐書》和《舊唐書》?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