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繡花鞋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繡花鞋
圖片來自friday

繡花鞋》是一部民國時期的驚悚懸疑電影,由葉偉民執導,文雋編劇,林心如莫小棋等主演,主要講述了1948年戰爭之後發生在江南水鄉的一系列命案背後的故事。該片於2012年3月31日全國公映,以4450萬成為2012年中國內地驚悚片票房冠軍。

劇情

《繡花鞋》講述了1948年的某江南水鄉,壯年男子都被征去當兵,剩下的都是有殘疾的男人及老弱婦孺。車夫丁大山在破廟的離奇死亡打破了這個水鄉的平靜,從現場遺留的六寸半鞋印及一隻繡花鞋來看,疑兇的焦點落在了以刺繡聞名的蘇二身上。案件被認為是通姦謀殺,傳統守舊的鄉紳帶領鄉民瘋狂地將蘇二處以「浸豬籠」極刑,遺下蘇二一雙未成年的兒女絕望無助。可是自此之後,水鄉接二連三發生命案,先是編豬籠的程南之妻被竹片穿心而死,接著又有鄉紳離奇死亡,更有甚者看見蘇二在夜晚的水鄉飄然出現,到底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花絮

林心如的形象是「紅衣女鬼」,「陰森鬇鬡」。[1][2]

由於1948年中華民國時期的女性不穿內衣胸罩),所以香港導演葉偉民要求林心如不穿內衣來做到逼真、符合時代背景。[3][4]

影片評價

整體藝術效果不錯,演員演技很純熟,驚悚之餘給人深刻的反思,對封建禮教的束縛殘害生靈又多了一份新的理解。對於本片兩位小演員也很棒,因為這些年的影視劇中小演員演技到位的不多,這兩個小演員肖逾臻、黃奕陽入戲很深,表達的情感淋漓盡致,尤其是兩個孩子天真無邪又無助悲涼的眼神,非常動人。劇情很緊湊,多線索的懸疑推理,絲絲入扣,因為殺人兇手不止一個,導致劇情揭露答案過早(在影片還剩20分鐘的時候),讓觀眾失去了對結局的期望值,這應該是剪輯問題。不過最後的「幕後黑手」還是很出乎意料的。總體評價不錯,看到了國產驚悚片進步的曙光。

參考文獻

  1. 圖文:《繡花鞋》造型-林心如手持紅傘. 新浪網.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3-21) (中文(簡體)‎). 
  2. 林心如《繡花鞋》驚悚造型曝光(組圖). 新浪網.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3-21) (中文(簡體)‎). 
  3. 林心如拍《繡花鞋》被禁穿內衣 委屈大倒苦水(圖). 網易.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3-21) (中文(簡體)‎). 
  4. 林心如拍《繡花鞋》真空上陣:被要求脫掉內衣(圖). 國際在線.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3-21)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