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经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验(英语:Experience)是指人们在同客观事物直接接触的过程中通过感觉器官获得的关于客观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的[1]。认为,经验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是认识的开端。但经验有待于深化,有待上升到理论。在日常生活中,亦指对感性经验所进行的概括总结,或指直接接触客观事物的过程。

在一般概念包括了知识技巧。是体验或观察某一事或某一事件后所获得的心得并应用于后续作业。而这些以前获取的知识技巧,对于工作或教授学问上,掌握相当重要的关键。事实上,现今各领域的专家大都是以可观的经验来评断。尤其是宗教教育军事、旅游、体育和医药等等领域。这个名词的起源,与实验(experiment)概念的发展,紧密相关。

经验不是真理,是不能一味套用的。

经验主义

经验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其特点是在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时候,从狭隘的个人经验出发,不是采取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而是采取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毛泽东曾明确指出经验主义的要害在于轻视理论的指导作用,满足于个人狭隘经验,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是普遍真理,到处生搬硬套,也否认。哲学中的也可称为经验主义。

经验主义(Empiricism)一种认识论学说,认为人类知识起源于感觉,并以感觉的领会为基础。经验主义诞生于古希腊。距今已有2400余年的历史。期间,它不断地与另外两种学说发生争议:一种学说为,主张知识属于与生俱来的本性之观念;另一种学说为,主张唯有理性推理而非经验观察才提供了最确实的理论知识体系。然而,上述的争议虽然从未中断过,但它们之间的冲突却时而激烈,时而缓和。

在西方,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类认识的对象,是客观世界的,即实体,因此需要依靠感觉经验才能实现和完成这种认识[2]。他说过:“那引起感觉的东西是外在的。……要感觉,就必须有被感觉的东西。”这里,亚里士多德以感觉乃至知识、认识依赖于外在客观的信念表明了坚定一致的经验主义主张和朴素浅显的唯物主义倾向。

经验它是个好东西,很好的东西。但是它也阻碍了一些东西。

视频

经验 相关视频

吴蔚:中国防疫经验可为他国提供借鉴
坚持,并且学习失败的经验!

参考文献

  1. 新媒介时代的经验危机,第一论文网,2015-9-17
  2. 经验主义,道客巴巴,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