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行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行記》,中國最早的一部西亞、非洲遊記。杜環著。原書己佚,只能從杜佑《通典》引用該書時保存下來的1 500字中了解其部分內容。由於本書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後來為中外學者所重視,英國學者亨利·玉爾、德國學者夏德、法國學者沙畹、伯希和、日本學者白烏庫吉等都作過翻譯、引用和研究。在中國,很多史學家曾對本書作過大量輯佚、校勘和研究工作。最新的版本是1963年中華書局出版的張一純著《經行記箋注》。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儘管原書僅剩片斷,但它提供古代西亞、非洲的情況和中外交流的史料具有珍貴价值。本書記述了大食、苫國、拂菻、摩鄰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比較重要的有以下幾方面:1.介紹這些國家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2.記載這些國家的物產;3.敘述這些國家人民的生產、生活情況和風俗習慣;4.反映了伊斯蘭教的教義和法規;5.提到在大食僑居的中國手工業者把生產工具和技術帶入以後,促進與西亞各國的文化交流。

作者介紹

杜環,唐代人,是有史可考的第1個到達非洲又留有文字記載的中國人。公元751年(唐玄宗天寶十年)高仙芝率唐軍在怛邏斯為大食軍所敗,杜環被俘後,遍歷阿拉伯各地,最後到達阿拔斯王朝首府亞俱羅(今伊拉克之庫法)。762年搭商船出紅海,沿印度洋海路回到廣州。回國後將留居大食期間遊歷各地及回國途中的見聞寫成本書。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經行記 相關視頻

唐代《經行記》的由來,杜環週遊世界所寫,太珍貴了|百家姓
歷史上著名的「絲路人」 杜環:遊歷阿拉伯 著述《經行記》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