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絡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絡系統
圖片來自39健康網

經絡系統是經絡學術語,經絡學是在世界醫學中,唯一由中國發明的獨特學說,它在防病治病方式上,不是依靠藥物,而是以調理經絡之氣來起到作用。[1]經絡學認為人體臟腑之氣由經絡輸注,可在體表尋找到相應的部位,這些部位不是孤立於體表的點,而是與內部的臟腑器官之氣相通,外部多當肢節、筋肉或骨骼之間的凹陷處,因其功能上內外之氣互相輸通,位置上又以孔隙為主,所以稱為「腧穴」。腧穴與腧穴之間由經脈、絡脈及其連屬部分構成的與內部的臟腑器官之氣相通的,有規律地連貫形成的網絡結構。[2]

簡介

《靈樞·經別》講:「夫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學之所以始,工之所以止也。」這段經文明確指出經絡系統的作用,不僅是反映人體正常生理機能和病理狀態的變化,還可以通過經絡診斷各種疾病,並應用指導臨床的實踐。

經絡的定義

經絡是由經脈、絡脈及其連屬部分構成的,經脈和絡脈是它的主體

經絡系統的分類

經絡系統是由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十二經別十五絡脈十二經筋十二皮部共同組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