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幕前幕后,经纪人几乎是艺人的贴身保母,举凡工作上的妆发造型、收入、工作洽谈到生活中芝麻小事都得包办。(图/截自 YouTube)

经纪人,按《辞海》说法,是介绍买卖双方交易,以获取佣金的中间商人。1995年10月2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经纪人管理办法》指出:“本办法所称经纪人,是指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在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2004年8月28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修改的《经纪人管理办法》公布并于公布之日实施,规定:“经纪人是指在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

也有受聘于演员、歌手、运动员等,为其处理签约、安排演出、代替发言等事宜的人。

目录

好经纪人的条件

2016 泛知识节与植剧场联合策划一系列专题讲座,以职位区分,邀请多位影视幕后从业人员前来分享,为听众构筑完整的影视幕后生态圈。光鲜亮丽的演艺人员背后总有一位伟大的经纪人,从发掘艺人开始,经纪人与明星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几乎绑定,两人必须共同面对每一个难题,到底这个类似保姆又类似朋友的角色该如何扮演?好的经纪人又需要什么样的特质[1]

经纪人的门槛非常低,只要拥有一支手机电脑,能够帮艺人接工作就可以了,但你的目标如果是成为一个“好”的经纪人,资深经纪人杨婷安提出了几个要点。

“有些人光用肉眼观察会觉得很一般,但他在镜头上可能有莫大的吸引力。” 她认为细微的观察力是经纪人最重要的条件,而且不只观察外型,灵魂和性格也相当重要!不过人会随年纪或接受到外面的刺激而有所转变,因此经纪人在每个时期都要很仔细地观察自己的艺人,同时也要考虑市场需求,必要时做好转型的准备。但是要怎么样培养观察力呢?杨婷安认为要“多看”,看看韩国日本的艺人是怎么红的,她举了韩国艺人Rain 为例子,第一眼看到他并不觉得特别帅,但之后就会被他的戏剧表现吸引,不能用第一眼的印象去评断这个人好或不好。艺人是人也是商品,要在市场中找到一条出路,观察力很重要![2] 经纪人必备的第二个条件就是“清楚的脑袋” ,不仅需要记得旗下所有艺人的行程和状态,还要对法律、商业、戏剧、唱片都要有所了解,这些在代替艺人谈工作时都会用上,样样都要纳入考量。她也感叹,台湾非常缺乏专业的经纪人,若在欧美,不同的领域都会被分开处理,例如广告经纪、唱片经纪,但台湾并非如此,因此经纪人在处理不同领域的事情时,同时也会学很多。

第三点是“对于艺人要有同理心,必须要爱他”,杨婷安坚定地说:“你一定要觉得他很好,才有办法把他送出去!”当旗下的艺人已经两三个月没接到工作的时候,也应该要有同理心,替他想办法。

大明星的幕后推手!

“经纪人”是个很神秘的职业,他没有相关科系能参考,更不用说教科书、SOP……连上网搜寻也搜不出个所以然,“经纪人”这个工作,就是如此无迹可寻。但你我一定都有崇拜的偶像,他们不论是歌手、演员、艺术家、KOL,这些“天赋异禀”的人们,得以强大,必定是背后那双推手,不断雕塑揉整,待时机成熟时,再一把将他们推上舞台。

‘我觉得是相信,伯乐相信千里马,千里马相信伯乐,不然千里马不会被伯乐驯服。你就是相信他办得到,他今天腿摔坏了,你知道他休息就一定会好,一定能够再跑;反之当我今天一个决策错了,他会知道今天这个决策是没有人百分之百知道答案的,但已经是降低到最低的伤害,才会做这个决策,彼此相信,成就了伯乐千里马[3]



视频

【这艺人我要定了!经纪人最想签的艺人排行榜!!】综艺大热门【经典再现】
女孩们的梦幻职业#05演艺经纪人|美周找工作╳张恩嬅|美周TV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