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紀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3日 (四) 10:05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好經紀人的條件
前往: 導覽搜尋

經紀人,按《辭海》說法,是介紹買賣雙方交易,以獲取佣金的中間商人。1995年10月26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頒布《經紀人管理辦法》指出:「本辦法所稱經紀人,是指依照本辦法的規定,在經濟活動中,以收取佣金為目的,為促成他人交易而從事居間,行紀或者代理等經紀業務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經濟組織。」2004年8月28日,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修改的《經紀人管理辦法》公布並於公布之日實施,規定:「經紀人是指在經濟活動中,以收取佣金為目的,為促成他人交易而從事居間、行紀或者代理等經紀業務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經濟組織。

也有受聘於演員、歌手、運動員等,為其處理簽約、安排演出、代替發言等事宜的人。

好經紀人的條件

2016 泛知識節與植劇場聯合策劃一系列專題講座,以職位區分,邀請多位影視幕後從業人員前來分享,為聽眾構築完整的影視幕後生態圈。光鮮亮麗的演藝人員背後總有一位偉大的經紀人,從發掘藝人開始,經紀人與明星間的命運共同體關係幾乎綁定,兩人必須共同面對每一個難題,到底這個類似保姆又類似朋友的角色該如何扮演?好的經紀人又需要什麼樣的特質[1]

經紀人的門檻非常低,只要擁有一支手機電腦,能夠幫藝人接工作就可以了,但你的目標如果是成為一個「好」的經紀人,資深經紀人楊婷安提出了幾個要點。

「有些人光用肉眼觀察會覺得很一般,但他在鏡頭上可能有莫大的吸引力。」 她認為細微的觀察力是經紀人最重要的條件,而且不只觀察外型,靈魂和性格也相當重要!不過人會隨年紀或接受到外面的刺激而有所轉變,因此經紀人在每個時期都要很仔細地觀察自己的藝人,同時也要考慮市場需求,必要時做好轉型的準備。但是要怎麼樣培養觀察力呢?楊婷安認為要「多看」,看看韓國日本的藝人是怎麼紅的,她舉了韓國藝人Rain 為例子,第一眼看到他並不覺得特別帥,但之後就會被他的戲劇表現吸引,不能用第一眼的印象去評斷這個人好或不好。藝人是人也是商品,要在市場中找到一條出路,觀察力很重要![2] 經紀人必備的第二個條件就是「清楚的腦袋」 ,不僅需要記得旗下所有藝人的行程和狀態,還要對法律、商業、戲劇、唱片都要有所瞭解,這些在代替藝人談工作時都會用上,樣樣都要納入考量。她也感嘆,台灣非常缺乏專業的經紀人,若在歐美,不同的領域都會被分開處理,例如廣告經紀、唱片經紀,但台灣並非如此,因此經紀人在處理不同領域的事情時,同時也會學很多。

第三點是「對於藝人要有同理心,必須要愛他」,楊婷安堅定地說:「你一定要覺得他很好,才有辦法把他送出去!」當旗下的藝人已經兩三個月沒接到工作的時候,也應該要有同理心,替他想辦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