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制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制裁

圖片來自peoplenews

經濟制裁(Economic sanctions),採用斷絕外交關係以外的非武力強制性措施。泛指全面性的貿易中止、特定物資禁運人員禁入(Travel bans),以及金融資產之凍結(Freeze)[1]。一般認為,財政金融貿易等領域的制裁均屬於經濟制裁。

作用

經濟制裁在多數情況下,會幫助獨裁者或是暴君將臣民召集起來抵禦共同的敵人。1990年代,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實施了許多制裁,但大多沒有起甚麼效果,從蘇丹伊拉克,受到制裁的國家都隱藏起來,等待制裁的結束。

貿易限制也可能導致目標國家設立貿易障礙,最後使兩國的消費者和企業都受到傷害。然而,當許多國家為了一個明確的目標而聯合起來的時候,反報復威脅就會減少。所有的制裁都是非約束的,因此,如果事先得到廣泛的支持,強制實施將是沒有必要的。

但發生過一些問題導致制裁無法實施,如以色列傷害巴勒斯坦人事件美國否決,敘利亞內戰事件為中、俄否決軍事干預,及其他涉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利益的事件,但聯合國卻沒有因為這些事情做出改革。

參考文獻

  1. Haidar, J.I., 2015."Sanctions and Exports Deflection: Evidence from Iran," 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Paris 1 Pantheon Sorbonne, Mim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