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產關係
圖片來自知乎

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形成的社會關係,是生產方式的社會形式,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係;產品分配的形式等。其中,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是最基本的,起決定作用的。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生產關係概念是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標誌歷史唯物主義形式的基本概念 。他們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一書中,第一次使用生產關係概念。根據馬克思的闡述,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是生產關係,即「一定歷史發展形態的生產方式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社會生產關係和人們之間的交往關係」。

恩格斯言簡意賅地指明了馬克思這一發現的過程:「經濟學本質上是建立在唯物主義歷史[1] 觀的基礎上的。

簡介

經濟關係:即生產關係。是人們在物質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它是各種社會關係中最基本的關係。生產關係的內容。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生產關係是指直接生產過程中結成的人和人的關係。廣義的生產關係是指包括生產、分配、交換、消費諸關係在內的生產關係體系。政治經濟學所研究的生產關係,就是人們在社會生產總過程中所建立的諸方面的經濟關係的總和。

馬克思主義理論中的經濟關係概念,包含着勞動占有關係和勞動交往關係兩方面。以勞動占有關係為主線,社會的發展階段就分為原始公有制、奴隸制、封建領主制和封建地主制、資本主義私有制、共產主義公有制(第一階段為社會主義公有制)五種經濟形態。以勞動交往關係為主線,社會發展就分為三個階段,用我們今天的術語來說,分別對應於自然經濟、商品經濟、以勞動時間為計量單位的產品經濟。

主要內容

1 生產關係是政治經濟學方法論基本範疇。主要內容:生產關係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關係和產品分配方式三項內容。

2 生產關係是人們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關係。具體表現:物質利益即經濟利益是生產關係的具體表現,它是由生產資料所有制以及人們在社會生產體系中所占的地位決定的。物質利益是人們進行社會活動的物質動因。動物進行生產活動,物種內進行等級鬥爭,這和人類的階級鬥爭不同。物種間進行生存鬥爭。物種間的生存鬥爭當然不屬於社會範疇,而屬於群落範疇。

3 狹義的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直接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關係、生產中個體間的關係和產品分配關係

4 廣義的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再生產的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包括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當然,消費系人類特有)等諸多關係在內的生產關係體系

5 生產關係的三層次解讀關係及其意蘊。生產關係一名「生產方式」、二名「生產關係」、三名「交換關係」,無論如何,這和「形式邏輯」明顯相牴牾。顯然,解決的辦法是找到「名」、「可名」、「非恆名」的範疇統一性,即以「財產關係」作為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定義域。亦即是說,在研究對象結構中,馬克思實際是規定了財產的三層次的關係發生狀態:分別依託「生產方式」、「生產關係」、「交換關係」進行。這樣即得到財產關係I、財產關係II、財產關係III。換言之,得到了:

(1)「生產方式態」的財產關係,

(2)「生產關係態」的財產關係,

(3)「交換關係態」的財產關係。一言以蔽之,財產關係一名生產方式、二名生產關係、三名交換關係,財產關係的規定被大寫化、運動化、生長化了。所以,問題的解決蓋因統一的對象規定使然。


馬克思認為,社會關係和生產力密切相聯。隨着新生產力的獲得,人們改變自己的生產方式,隨着生產方式即謀生的方式的改變,人們也就會改變自己的一切社會關係。

兩極世界理論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綜合運用唯物辯證法地緣經濟地緣政治和社會形態學視角研究分析世界歷史結構基礎上認為,從兩極世界進程的總體上看,自然實踐(生產力)的先進性程度決定了社會實踐(生產關係)的統一範圍;從每代進程及每代進程內部宏觀的整合上看,東西方在社會實踐上和自然實踐上呈交互促進關係;從每代進程內部整合的微觀機制上看,一國的社會實踐變革和自然實踐變革要受到每代兩極世界秩序的大格局決定;社會實踐越來越先進,社會實踐差別越來越小直到社會實踐消亡;自然實踐越來越先進,自然實踐差別越來越小;兩極進程中間環節越來越少,周期越來越短,地理上越來越整合;秩序斷裂帶條數越來越少,斷裂層次越來越低,斷裂帶逐漸長合。

視頻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對外經濟關係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