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世大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世大典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書名;經世大典

別名;皇朝經世大典

類別;官修政書

出版時間;元代

元代官修政書。又名《皇朝'''經世大典'''》。

元文宗至順元年(1330)由奎章閣學士院負責編纂﹐趙世延任總裁﹐虞集任副總裁﹐次年五月修成。

全書八百八十卷﹐目錄十二卷﹐附公牘一卷﹑纂修通議一卷。

據《元文類》所收《經世大典序錄》記載﹐全書分為十篇:君事四篇﹐即帝號﹑帝訓﹑帝制﹑帝系﹐別置蒙古局負責修纂﹔臣事六篇﹐即治典﹑賦典﹑禮典﹑政典﹑憲典﹑工典﹐各典復分若干目。[1]

圖書介紹

經世大典》是元文宗時,趙世延、虞集等「參斟唐宋會要之體,薈萃國朝故實之文」,仿效六典之制修纂的元代第一部大型通制性政書。它分類記載了元初至文宗朝的帝王譜系、詔訓、職官、禮樂、經濟、軍事、外交、法律、匠作等典章制度,總結了元朝建立以來典制的更替演變,是元代典制之集大成者。再加上,《經世大典》乃當朝人修當朝史,史料多來自官方原始檔案,史料可靠性、真實性較《元史》等書為高。《元史》各志基本上是從《經世大典》摘錄編纂而成,《元史》的一些傳記也可能出自大典。因此,大典是考校元代文獻的最基本史料,對元史研究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周少川教授窮盡20年之功,廣搜史料、詳加考據,與合作者一起整理而成的《經世大典輯校》,實為元史研究的又一新貢獻。

書本體例

該書體例﹐參考了唐﹑宋會要﹐而有所創新。如工典篇分為宮苑﹑官府﹑倉庫﹑城郭﹑橋樑﹑河渠﹑郊廟﹑僧寺﹑道宮﹑廬帳﹑兵器﹑鹵簿﹑玉工﹑金工﹑木工﹑摶埴之工﹑石工﹑絲枲之工﹑皮工﹑氈罽﹑畫塑﹑諸匠二十二目﹐多為唐﹑宋會要所無。

各篇﹑目正文之前﹐均有敘文說明其內容梗概﹐或變革之因﹐或設立宗旨﹐便於讀者了解﹔這種編纂方法亦較唐﹑宋會要為勝。其所依據﹐多為中朝及外路各官府文件﹐但將蒙古語直譯體改為漢文文言﹐並刪去了公文中的吏牘繁詞。

書本散佚

該書明初修《元史》時多有引用﹐《永樂大典》亦予輯錄。正統六年(1441)﹐尚見於楊士奇所撰《文淵閣書目》﹐但已殘缺。

萬曆三十三年(1605)孫能傳﹑張萱撰《內閣藏書目錄》﹐該書未列﹐想已遺佚。今人所見該書遺文﹐除《元文類》所收《經世大典序錄》及中華書局影印《永樂大典》殘本中存留的一部分外﹐尚有《廣倉學宭叢書》所收之《大元馬政記》﹑《元代畫塑記》﹑《大元氈罽工物記》﹑《大元官制雜記》﹑《元高麗紀事》﹐均為前人從《永樂大典》輯出﹐總約十餘卷﹐還不及全書百分之二三。

經世大典》尚存的這部分文字﹐內容涉及市糴糧草﹑倉庫﹑招捕﹑站赤﹑急遞鋪﹑海運﹑高麗﹑緬甸等事﹐為研究元代社會經濟﹑政治﹑軍事﹑工藝技術﹑中外關係的重要資料。

如據《經世大典 站赤》記載,元朝全國驛站多達一千五百餘

處。元朝驛站設置範圍很廣,東連高麗,東北至奴兒干,北達吉利吉思,西通伊利汗國,西南抵烏思藏、南接安南、緬國。驛站有水陸之別,陸站用馬、牛、驢、狗;水站用船。驛站由站戶服役。各站所置站戶及交通工具數額不等,依據繁閒而定。大站置驛令,小站置提領,關會之地置脫脫禾孫(查驗人員)。各地驛站歸地方官府提調,統隸於通政院、中書省兵部。乘驛人員以朝廷所發的圓符、鋪馬驛旨為信物。元朝後期,驛站管理混亂,站戶不堪虐害,逃亡嚴重。

參考來源

中國通史—138經世致用01

參考資料

  1. 經世大典輯本,道客巴巴 , 2014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