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绍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绍兴

绍兴浙江省辖地级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东连宁波市,南临台州市和金华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钱塘江嘉兴市相望,是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也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文物之邦、鱼米之乡。

绍兴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著名的文化古迹有兰亭、禹陵、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王羲之故居、贺知章故居等。

绍兴来由

绍兴古称会稽,始建于公元前490年。春秋时代为 越国都城,南宋时两度作为临时首都。1131年,宋高宗赵构把当时的越州作为临时首都,改年号为绍兴,寄托“绍祚中兴”之意,并把越州改名为绍兴,绍兴由此得名。大禹治水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等故事都发生在绍兴[1]

地理环境

绍兴市全境处于浙西山地丘陵、浙东丘陵山地和浙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形成群山环绕、盆地内含、平原集中的地貌特征,地形骨架呈“山”字形。地貌可概括为“四山三盆二江一平原”,而在面积分配上,则表现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而下,北部平原地表地貌比较单调,但地下空间比较复杂,发育了分布较复杂的淤泥层、软土层和硬土层,为地表建筑提供了多样的建设基础。全境域东西长130.4千米,南北宽118.1千米,海岸线长40千米,陆域总面积为8273.3平方千米,市区面积2942平方千米 [2]

绍兴市全境地质构造属于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的各个地质时期,在境内大部分都有露头。绍兴市境内有平原、盆地、丘陵、山地、台地五种地表地貌。

历史文化

乌篷船、乌毡帽;社戏、绍剧、越剧;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这些都是古城绍兴的文化元素。

越剧

越剧起源于绍兴。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地方色彩。

社戏

社戏是流行于绍兴的传统民间娱乐风俗,是旧时绍兴城乡春秋两季祭祀社神所演的戏,用以酬神祈福。

方言

绍兴话,是一种吴语方言,属于吴语太湖片临绍小片。绍兴话是绍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要景点 [3]

鲁迅故里

是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1881年9月25日,鲁迅先生就诞生在这里。

游客在看到原汁原味三味书屋的同时,还能看到鲁迅祖居从未对外开放的西厢房,新近恢复的周家新台门、长庆寺、土谷祠、静修庵、恒济当与鲁迅笔下有关的遗迹,以及寿家台门、朱家花园等一批古宅古迹。

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花格木窗建筑,连同展示着众多绍兴土特产的名家名店,热闹非凡,成为了绍兴最具明清特色的商业步行街。

东湖

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自汉代起,民工相继至此凿山 取石,至隋,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勿谓湖小,天在其中”。东湖, 宛如一使人玩味无穷的水石盆景佳作。

柯岩景区

是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柯岩风景区的核心景区,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 、圆善园四大景点。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代匠人不断采石,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石潭 、石壁等石景;至宋代成览胜之地,陆游留有《柯山道上》诗作;清代,已形成著名的柯岩八景。

隋唐年间祖孙三代石匠相继开凿,历经百年而成的“米勒大佛”和三十米高的“奇石云骨”,经历过十年浩劫破败而幸存 下来。经过柯岩人的精心装点,再次焕发出生机,石佛身后的普照寺,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与大佛融为一体,是江南规模 最大的仿唐代建筑群,

安昌古镇

位于绍兴县,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著名江南水乡古镇。 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县境内西北端,与杭州的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依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是绍兴师爷的故乡。

相关视频

绍兴城市宣传片

参考资料

  1. 绍兴介绍 欣欣旅游,2008-12-10
  2. 绍兴的地理环境 梧桐子,2015-06-08
  3. 绍兴旅游 欣欣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