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線尾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線尾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線尾燕(學名:Hirundo smithii,英文名:Wire-tailed Swallow)是燕科燕屬的鳥類,以昆蟲為主食。主要分布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亞洲南部的印度地區也有分布。一般來說線尾燕都是留鳥,但偶爾也會觀察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線尾燕南下過冬。國內僅分布於雲南德宏,是中國鳥類新紀錄。

簡介

中文學名:線尾燕

拉丁學名:Hirundo smithii

英文俗名:Wire-tailed Swallow

命名作者:Leach & Koenig, KD, 1818

中文目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中文科名:燕科(Hirundinidae)

中文屬名:燕屬(Hirundo)

繁殖區:非洲, 東洋界 : 廣泛分布

中國野生鳥類:

《中國鳥類野外手冊》:尚未收錄,是中國鳥類新紀錄!

主要羽色:藍色

次要羽色:白色

線尾燕在國內分布很窄,目前報道只有雲南德宏有分布,而且種群數量很少,是留鳥,最多一次觀察到在電線上有10隻鳥。

評價

線尾燕辨認起來並不困難,它的腹部接近純白色,背部則為深紫色,頭部的羽毛是栗色的。乍一看線尾燕似乎只有一個短短的尾巴,在近處觀察才能發現它具有及其細長的突出尾羽,雄性的尾羽比雌性的還要更長一些。

線尾燕屬於一夫一妻制,它們通常將巢穴建築在靠近河邊的地方。巢穴由雄鳥和雌鳥共同建造,通常是以泥土混合上唾液與少量雜草構成的。

分布於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包括整個歐洲、北回歸線以北的非洲地區、阿拉伯半島以及喜馬拉雅山-橫斷山脈-岷山-秦嶺-淮河以北的亞洲地區。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印度次大陸及中國的西南地區,包括印度、孟加拉、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擔、斯里蘭卡、馬爾代夫以及中國西藏的東南部地區等。中南半島和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包括緬甸、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以及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香港、海南島。 [1]

參考文獻

  1. 線尾燕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