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纽约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纽约州

纽约州(英语:State of New York),位于美国东北部,是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之一。  [1]

纽约州是美国的神经中枢和经济心脏。金融、商业、工业、艺术、服装等方面在美国各州居于领导地位,农业和制造业为该州的主要产业。它拥有美国最大之纽约市及纽约港。[2]

纽约市及郊县 (下州)以外的地区称为上州。别称帝国州 。纽约州原为印第安人居住 ,17世纪前半叶为荷兰殖民地,1664年英国占领后改名为纽约。

2018年2月,为了打击暴力枪击,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州的州长决定建立一个禁枪联盟[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纽约州 外文名称 State of New York
别   名 帝国州(Empire State) 行政区类别 联邦州
所属地区 美国 政府驻 地奥尔巴尼(Albany)
面   积 141,300 平方公里 人   口 19,795,791 (2015年)
方   言 美式英语 气候条件 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
著名景点 自由女神、布鲁克林桥、中央公园、帝国大厦、尼亚加拉瀑布等 机   场 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JFK)等
火车站宾 夕法尼亚车站等 现任州长 安德鲁·科莫
最大城市 纽约市(New York City) 加入联邦时间 1788年7月26日(第11州)
地理位置 美国东北部

历史沿革

 

1524年,第一位欧洲白人吉尤瓦尼·维拉萨诺(Giovanni da Verrazano)代表当年的法国国王踏上了现今靠近纽约港附近的土地。

纽约州于1609至1664年为荷兰所占,命名新阿姆斯特丹。1609年,亨利·哈德逊(Henry Hudson)进入哈德逊河流域探险。第一个荷兰人的殖民区于1624年在 Fort Orange(现在的阿尔巴尼)成立,这也是第一个纽约的永久欧洲殖民区。1626年,新荷兰殖民地第三任行政官彼得·米努易特(Peter Minuit)花了总值60Dutch guilders (约现值$24美元)向印第安人买下曼哈顿岛(Manhattan Island)。

荷兰人统治新荷兰(New Netherland)四十多年,直到1664年被英国人攻占,为了纪念约克公爵(Duke of York)而将这个地区改名为纽约。 [4] 另外,该地的名称同样来自于英国的约克郡,为了以示区别,于是就在其名字前加了一个”新“字以示区别,而汉语“纽约”一词便是”新约克“的音译 1777年独立。纽约州为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主要战场之一,大约三分之一的大小战役都在纽约州的土地上开打。1777年6月著名的萨拉托加大捷(Battle of Saratoga)就发生在纽约州萨拉托加,该战役奠定了后来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

1788年纽约州成为第十一个加入邦联的州。1789年4月30日,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在纽约市宣誓成为第一任总统,当时美国的首都就在纽约市。1797年,奥尔巴尼(Albany)成为纽约州的首府。

行政区划

纽约州可区分为七大地理区域:圣罗伦斯低地区、艾迪朗戴克高地区、大湖低地区、哈德逊-莫哈克低地区、新英格兰高地区、大西洋沿岸平原区、以及阿帕拉契高原区。该州主要的城市有:纽约市(New York City)、水牛城/布法罗(Buffalo)、罗切斯特/洛彻斯特(Rochester)、杨克斯(Yonkers)、雪城(Syracuse)、以及州首府奥尔巴尼(Albany)。

 

美国的纽约州一共有62个县。英国获得德国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后立即就建立了12个县,不过其中有两个县之后以前被废除。1914年的布朗克斯县是州内最年轻的县,该县是纽约市的一部分,并且也是后者在19世纪末从威斯特彻斯特县吞并的。纽约州各县名称的来源多种多样,有来自美洲原住民语言,有来自英国地名或皇室成员人名,有来自美国早期的政治和军事人物,也有纽约州的政治家。

纽约州有5个县与纽约市的5个区基本一致,这5个县都没有起作用的县级政府,只有一些区级官员,纽约市被认为是这5个县(区)的县城:纽约县(曼哈顿)、金斯县(布鲁克林)、布朗克斯县(布朗克斯)、里士满县(史泰登岛)和皇后县(皇后区)。由于每个区都至少有一个相互独立的主邮政局(其中皇后区有4个),因此各区的县城就以这些主邮政局相称:纽约(曼哈顿)、布鲁克林、布朗克斯、史泰登岛和牙买加(皇后区)。不过这些主邮政局服务的社区都在纽约市范围内,而且与州内其它各县不同的是,纽约市的5个区职权相当有限,几乎在任何一个方面都只是该市的从属部门。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纽约州的面积为128401平方公里,位于美国东北部。圣罗伦斯低地区位于该州的北方,该地区西起亚历山卓湾,并以圣罗伦斯河与加拿大为界。艾迪朗戴克高地区位于纽约州东北方,其中有艾迪朗戴克山脉。位于纽约州西北方的大湖低地区紧邻著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哈德逊-莫哈克低地区位于纽约州的中部以及东南方,其中包括了哈卵泛右约莫哈克河的河谷。纽约州南方的东部边界,有一半以上是属于新英格兰高地区。该地区由尚普兰湖一直延伸到曼哈顿岛。大西洋沿岸平原区包括了史丹顿岛、长岛(Long Island)以及沿岸地区。 [5]

地形地貌

地形复杂,以高原和山地为主。东北部是阿迪朗达克山脉,其中马西山海拔高度为1629米,是全州最高点。南面大部分属阿巴拉契亚高原,占全州面积的1/2。州缘分布有西、北部的滨湖平原和圣劳伦斯谷地,东部的哈得孙-莫霍克低地及东南端的大西洋沿岸平原。湖泊众多,多冰碛湖,湖岸线600千米。哈得孙-莫霍克低地是沟通大西洋岸与大湖区唯一的低通道,水陆交通便利。

阿帕拉契高原区是纽约州面积最大的地理区域,几乎涵盖了该州南方的大部分地区。纽约州最主要的河流有哈德逊河、莫华克河、圣罗伦斯河、以及尼加拉河。

 

纽约州有204公里的海岸线,沿伊利湖和安大略湖有600公里的湖岸线。全州有8000个湖泊,9条主要河流。尼亚加拉瀑布是东北部主要的风景胜地,水电资源丰富。

气候特征

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冬寒夏凉,年均降水量820-1100毫米,多阴湿天气。纽约州气候属冷温带,1月平均气温0℃以下,7月平均气温21℃。年降水量介于889~1143毫米。纽约市1月平均气温为-0.7℃;2月为-0.8℃,3月为3.3℃。7月平均气温为23℃;8月为22℃。年降水量为1063毫米。纽约州西北部冬雪很丰富。[6]

自然资源

纽约州天然森林资源很丰富。捕渔业主要在长岛以外,近年由于海水污染严重,产值逐年减少。矿产有铁、铅、锌、银、石油,但产量不多。由于建筑业极发达,砂、石块、粘土、卵石、石膏、滑石较重要。 较有价值之矿产资源主要为非金属矿产,包括水泥、砂石、石膏等。金属矿产包括铅、锌、铁、银。水力资源丰富,水力发电占纽约全州总发电量之四分之一。 [7]

人口民族

人口方面,以前曾是美国第一大州,现今已是第三大州,仅次于加州和德州,约等于英格兰六州人口的二倍,截止到2010年年末,纽约州的总人口为1937.8102万人。白人占75%;非白人占25%,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纽约州华人约有84万余人,是纽约州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之一;纽约市非白人占48%。

其中有20.4%的居民是在外国出生的。人口的种族分配大略如下:62% 是白人(无西班牙血统)、15.9%是非裔美国人、15.1%是拉美裔、5.5% 是亚裔美国人、0.4% 是印地安原住民、3.1%是混合的种族。 根据2000年人口大普查,在纽约州的居民祖先中,非裔美国人(15.9%)最多,其次是意大利人(14.4%)、爱尔兰人(12.9%)、德国人(11.2%)和英国人(6%)。

纽约州在5岁以下的居民则有6.5%、18岁以下有24.7%、高龄者如超过65岁以上则有12.9%。女性占全纽约州人口比为51.8%。

政治

纽约州政权由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构组成。其中,州长和其他独立选举的官员组成行政机构;州上院(参议院)和下院组成立法机构;州最高法院、纽约上诉法院和下级法院组成司法机构。

 

本届州政府于2011年1月就职,任期4年。州长为民主党人安德鲁·科莫。纽约州议会上院(参议院)和下院议员人数分别为63人和150人,任期均为两年。目前参院以共和党为多数党。在下院中,民主党以105个议席稳居多数党地位。 纽约州与江苏省、纽约市与北京市分别结为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

纽约州为联邦制,州长、副州长、审计长、总检察长(Attorney General)由直接选举产生。在州长之下有20个厅局。州议会分为参议院及众议院,有州参议员60人及州众议员150人。 纽约州有11个司法行政区。 纽约州州长(Governors of New York)是美国纽约州的最高执政官,其最初的任期为两年,1877年延长至三年,1895年又改回两年,1938年确定为四年。

经济

经济结构

纽约州有13个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与电子、工业机器与系统、交通设备、生物医药、材料加工、光学与成像、软件、食品加工、通讯与传媒、金融与保险服务业等。

制造业在纽约州经济中所占比例虽不断减小,但仍创造了近100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高达1500亿美元。纽约州在服装、印刷、出版、仪器及相关行业力量雄厚,全美领先。此外,纽约州农业、林业资源也相当丰富,拥有农场4万家,约占全州土地面积的25%,年产值约30亿美元。奶制品、苹果、葡萄和酸草莓产量丰富,食品加工业也相当发达。

投资环境

 

纽约州有82个技术孵化器,包涵企业600多家,雇用员工4000多人。自2003年以来,纽约州技术孵化器的数目增长了25%。纽约州的每个区都有至少1个孵化器,纽约市有14个孵化器。纽约州有13个先进技术中心和多个研究中心,这些中心集中在计算机科学、纳米技术与微电子、电子器件和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光电子和图像与传感器、环境与能源系统、材料科学与材料加工等领域。

经济发展

纽约州年GDP约为6,685亿美元(仅次于加州),约占美国年生产毛额之8%(纽约州人口占美国7%),劳动人口为895.7万,其中非农业劳动人口约为873万人,失业率为4.3% (2001年4月),如果将纽约州视为一个国家,可排名世界第10大经济体。2000年平均国民所得约为34,946美元,居美国第五位(次于康乃迪克州哥伦比亚特区、新泽西州、麻萨诸塞州)。根据2001年财富杂志统计,全美500大公司其总部设在纽约州者有55家,其中总部设在纽约市者40家。纽约市是世界金融中心,纽约证券交易所每日交易金额达1兆美元以上,约占美国金融交易额之85%。

纽约州工、农并重。有五万八千个农场,总面积为四六八万公顷。平均每一农场为80公顷。种植牧草,畜养乳牛。牛奶产量列第一位。此外,蔬菜、西瓜、甜樱桃、酸樱桃、梨、枫糖浆产量均为各州之冠。葡萄产量次于加州,苹果产量次于华盛顿州,肉鸡业十分发达。粮食方面有小麦及玉蜀黍。纽约州印刷业、出版业、制纸业、制衣业、照相器材业、运动器械、珠宝业、玩具业,产量均超过任何一州。纽约州有山、有河、有湖、有瀑布,又有一二八个州立公园,每年游客多至五千万。

海运、金融业及对外贸易均占美国首位。制造业部门齐全,产值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制革、服装、印刷出版、仪器制造在全国地位突出。东南端的纽约大都市区集中了大部分工业。布法罗的钢铁、汽车,罗切斯特的照相器材、光学仪器,锡拉丘兹的金属、纸品,宾厄姆顿的计算机、电子等均很闻名。农业收入只占全州经济收入的极小部分,主要产品为牛奶、家禽、蛋品、蔬菜、水果等,供应附近的大城市消费。

旅游

哈德逊河谷(Hudson Valley) 位于纽约市的北边,这里有山坡畜牧区、精采的古董店、酿酒厂及著名的古迹。往西走来到卡兹其 (Catskills) ,是个有名的避暑胜地,还有高尔夫球场及滑雪场地。在夏天里,小镇上常会有各种不同民族的节庆及音乐表演;除此,在德拉威尔河 (Delaware River) 或其西边的支流钓鳟鱼也是很热门的活动。

 

在纽约州州府奥尔巴尼(Albany) 有个维多利亚式温泉胜地萨拉托加(Saragota Springs) ,这里的温泉具有疗效,但更受欢迎的是骑马运动以及艺术表演中心 (Saragot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艺术表演中心在夏天是纽约市立芭蕾舞团 (New York City Ballet) 及费城管弦乐团(Philadelphia Orchestra) 表演的大本营。往北有芬芳的松树林、结冰的湖泊及高耸的阿地伦达克山脉 (the Adirondacks) ,阿地伦达克山脉一带是露营、远足和划独木舟的好去处。此区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宁静湖 (Lake Placid) ,终年可溜冰、滑雪及滑雪跳。 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尼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 。

禁枪联盟

2018年2月,为了打击暴力枪击,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州的州长决定建立一个禁枪联盟。 在一个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新泽西州州长墨菲说,枪械暴力不是新泽西的问题,纽约问题,康州或是罗得岛州的问题,而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不能等待国会或者总统采取行动,要立即采取措施保护我们的居民和社区。而最重要的是,多个州份的联手行动更能保障我们社区的安全,以宣扬控枪常识和建立有效管制枪枝的法例。

 

州长们说,这一叫做“枪枝安全联合州”(States for Gun safety)的联盟将会创建一个数据库,把各个州份被禁止购买枪枝的人的名字,资料等收录在内,包括他们的犯罪历史,被批发的保护令,精神健康状况等等。三州的执法人员能够分享这些讯息,以追查犯罪者和作案枪枝的来龙去胍,此举还能够令那些越界交易的枪枝也难逃法网。该联盟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要控制黑市枪枝泛滥,加强对潜在暴力犯罪者的监控,协调各执法部门的行动和分享情报讯息。此外,州长们又将会指定由高等教育机构创建各自的区域枪枝暴力研究小组,得出的结果将会用作州长们制订立法和控枪准则的参考。 报道称,纽约州长科莫说,联邦政府的控枪行动步伐太慢。我们不能把孩子的性命置于危险之中,这个首创的区域性联盟将会向全国的立法者们展示如何有效地保障我们社区的安全。 在纽约市,白思豪市长宣布,将在下个月举办一次有全市学校参加的校园反暴力演习,又将会在各学校加设金属探测器以保障学生的安全。 此前,特朗普总统说将会考虑让受过训练的老师携带枪械对对抗暴力,白思豪市长说他“绝对不会赞成”,他说,任何一个重视教育的人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 此外,白思豪又宣布,全市中小学将会在下月前举行一次“安置避险”的演习。市长说,必须教导年青人怎样为大规模枪击事件做准备,虽然这样做可能会令人感到不安。白思豪指责现时的枪械政策是“根本性的错误”,市府必须要有所回应。

相关视频

1、美国纽约州城市纽约概览

2、纵览纽约州!

參考來源

  1. 纽约州,商务部网,2014-03-07
  2. 纽约州概况,商务部网,2014-03-07
  3. 美国三州长抛开政府自组"禁枪联盟" 规模可能扩大 ,网易网,2018-02-26
  4. 纽约州介绍,新浪网,2010年01月18日
  5. 纽约州,搜狐网,2009年04月20日
  6. 美国帝国州,新华网,2014-03-09
  7. 新浪州,纽约州和纽约市网,200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