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2日 (二) 23:02 由 Zardwee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参考文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亨利·紐曼
約翰·亨利·紐曼
原文名 John Henry Newman
出生 1801年
逝世 1890年
國籍 英國
職業 著名神學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 《大學的理想》

約翰·亨利·紐曼,是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著名神學家、教育家、文學家和語言學家。1851年,紐曼應邀出任新創辦的都柏林天主教大學校長。1852年,他在都柏林為宣傳這所新辦的大學作了一系列演講。這些演講後經修改,再加上他在其他場合所作的有關大學教育的演講,合成《大學的理想》一書。

人物簡介

約翰·亨利·紐曼是個倫敦人。1817年,他定居於Trinity College Oxford。他是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著名神學家、教育家、文學家和語言學家。1851年,紐曼應邀出任新創辦的都柏林天主教大學校長。

紐曼是19世紀自由教育的偉大倡導者。在他寫作《大學的理想》[1]時,構成自由教育的傳統政治、經濟和文化基礎開始發生變革:始於18 世紀末的法國和美國的政治革命,宣布人人都應有政治自由;英國工業革命的興起,使得人人都能從業,且閒暇時間日益增多;另一方面,隨着社會的進步,宗教社會的影響力逐漸減弱,科學的社會地位和影響逐漸上升,科學知識精英開始取代傳統的宗教知識精英成為社會的主導。

他從詞源學的角度認為,「大學 (university)是傳授普遍(universal)知識的地方 」。他主張大學應平等、完整地傳授 各種知識。據此,他認為大學的目的是兩方面的。首先,大學教育是理智的,而非道德的。大學教育的目的是理智訓練,發展人的理性。其次,大學教育重在傳播和推廣知識而非增擴知識。綜合這兩方面,他認為大學教育應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理智能力。既然大學應以傳授知識、培養理性為己任,那麼傳授什麼知識,如何培養理性便是問題的關鍵。他認為大學教育應提供普遍性的知識(具有普通意義的真理)和完整的知識(不能把神學排除在大學教授的知識之外),而不是狹隘的專業知識。他所說的知識既包括具體的科學真理,也包括經過抽象、被科學化了的哲學知識。

1832年, 由於與他所在學院上層的意見分歧,他辭去了導師的職務。從那時開始,他留在牛津致力與教會歷史和宗教問題的研究。

人物評價

紐曼在寫作《大學的理想》時,構成自由教育的傳統政治、經濟和文化基礎開始發生變革:始於18 世紀末的法國和美國的政治革命,宣布人人都應有政治自由。隨着社會的進步,宗教社會的影響力逐漸減弱,科學的社會地位和影響逐漸上升,科學知識精英開始取代傳統的宗教知識精英成為社會的主導。為了順應這些變化,維護本階級的利益,英國資產階級把目光 投向了高等教育。但以牛津和劍橋為代表的英國大學固守傳統,注重理性培養和性格養成,排斥科學教育。

他認為大學的目的是兩方面的。首先,大學教育是理智的,而非道德的。大學教育的目的是理智訓練,發展人的理性。其次,大學教育重在傳播和推廣知識而非增擴知識。綜合這兩方面,他認為大學教育應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理智能力。他認為大學教育應提供普遍性的知識(具有普通意義的真理)和完整的知識(不能把神學排除在大學教授的知識之外),而不是狹隘的專業知識。他所說的知識既包括具體的科學真理,也包括經過抽象、被科學化了的哲學知識。他認為,「知識是一種心智狀態和條件」。因此 ,追求知識必然是一種精神追求,而精神追求的最大目的也在於精神本身。所以,他主張,「知識本身即為目的」。大學只有把哲學知識包括在其傳授的知識範疇之內,並且為知識而知識,才能更適於理智培養。

紐曼曾在牛津生活了二十餘年。牛津的精髓一一學院制、寄宿制、導師制一一構成了他的大學理想的重要內容.此外,他的宗教生涯也極大地影響了他的大學理想。紐曼曾是英國國教徒,後於1845年版依羅馬天主教.他對當時新興的大學和學院把神學排斥在外的做法很不以為然。他在前言中指出,大學相對於教會是獨立的。但如果離開了教會的幫助大學就不能充分地完成其目的,因為教會對實現大學的完整性是必要的,神學作為宗教真理應是這種完整的知識體系的一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宗教的介入非但不會改變大學的特徵,反倒會使大學在履行其智育職貴的過程中表現得更穩健。

紐曼的大學理想涉及大學的性質、目的、功能,大學教育的原則、方法和內容,自由教育與專業教育的關係,大學與教會的關係,等等.他的大學理想是一種代表了經典自由教育哲學的大學理想,具有豐富和深刻的思想內涵。《大學的理想》在出版一百多年後的今天 , 仍對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有着積極的影響。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