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紋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紋飾

中文名: 紋飾

外文名: Wenshi

釋 義: 提花織物上的花紋圖案

題材類型: 自然景物和各種幾何圖形

表現手法: 寫實、寫意、變形等

因 素: 結合織物組織結構、靈活變化等

紋飾指提花織物上的花紋圖案。主要題材分為自然景物和各種幾何圖形(包括變體文字等)兩大類,有寫實、寫意、變形等表現手法。設計紋樣不僅題材要新穎、藝術上要靈活變化,還要結合織物組織結構特點、織造工藝和織物用途等因素。[1]


簡介

紋飾(紋樣):器物上的裝飾花紋的總稱。一般分為單獨紋樣、適合紋樣、隅飾紋樣(即角隅紋樣)、邊飾紋樣、散點紋樣、連續紋樣(包括二方連續、四方連續)等。


龍鳳紋樣

是中國人人所皆知的神物,在所有的動物神中,龍最受人們寵愛,最具有生命力。據古代神話傳達室說,中華民族的始祖伏羲女媧形象的「蛇身」是龍的原始雛形,中國先祖夏後氏的領袖禹的出世與黃龍相關。因此上古圖騰時代,華夏社會先把龍當作神敬奉。至今,世界上仍把中國人稱為「龍的傳人」。


龍的形象集中了許多動物的特點:鹿角、牛頭、蟒身、魚鷹爪,口角有須,凳下有珠。它能巨能細,能幽能明,能興動作雨,能降妖除魔,龍是神靈、權威和尊貴的象徵,人們把龍神為神聖、吉祥、喜慶和無所畏懼之物。


龍的圖案從古到今經歷了無數次演變,開始時期龍的出現近似蛇的形象,後又成獸的面目,有了肢爪可以行走。明代以後龍的形象逐步完善,至盡根據人們的想象已經豐富多彩很完美了。


龍圖案在構造特色上區分為:狀如行走的行龍;雲氣環繞的雲龍;騰空而起的飛龍;盤成圓形的團龍;頭部呈正面的祥龍;頭部呈側面的望龍;頭在上尾在下的稱升龍;尾在上頭在下的為降龍。在形態上區分:有鱗的是蛟龍;有翼的稱應龍;有角的是虬龍;無角的是雌龍;尚未升天的是蟠龍;好棲水的是晴龍;喜火的是火龍。


瑞獸紋樣

人類的祖先雖然受着凶禽猛獸的威脅;但又從它們身上求得食物和衣物。因而給人們帶來益處的禽獸,便被人們視為神靈之物,具備着某種超自然的力量,受到人們的崇敬。


人們常把美好的願望寄託於動物之神,以祈求平安、吉祥、幸福。


圖騰、岩畫、陶瓷品、石雕、畫像石、畫像磚及其他工藝品,給我們留下了極其豐富的動物圖案藝術遺產。由中華民族創造、發展,綜合而逐漸演化的理想化的瑞獸圖案,被賦予吉祥的寓意,並被廣泛應用於造型藝術和裝飾藝術領域,至今受到人民大眾的喜愛。


瑞獸圖中呈現了自商以來青銅器獸面紋飾的凝聚靜止的美感。春秋戰國、秦漢時期動物圖案的激昂跳躍的動感,表現出動物旺盛的生命力和雄渾氣勢,這種飛躍跳動富有節奏旋律的藝術形式一直影響着後代的圖案藝術。


組合紋樣

組合紋樣包括萬字、方勝、如意頭、回紋、水波紋、火紋、雲紋、鎖紋、曲水紋、古錢紋、密環紋、連環紋、金錠紋、雪花錦繡球紋、龜背紋等,僅供讀者翻閱和選用。


肖形印紋樣

古代的肖形印亦稱形肖印,生肖印或蠟封、封泥印,其風格古樸雅拙,天然成趣,頗得世人喜愛,現代古代書畫金石藝術中,仍然流行肖形印的鐫刻。


肖形印在春秋戰國時期已盛行,至漢漸衰,取材十分廣泛,有宮闕、百戲、車馬、十二生肖,還有神話人物、祥瑞動物等。


肖形印是古代用或泥封竹簡、木犢函的印信,類似今人之火漆印。


壓勝錢紋樣

壓勝錢亦稱厭勝錢、押勝錢,大多都有圖案花紋。人們俗稱「花錢」。在西漢早已有壓勝錢,歷代官方和民間均有鑄造。壓勝錢之本意,當指壓攘為目的而特製之迷信物,但後來所指範圍越來越廣,凡不作流通錢幣之「非正用品」,諸如辟邪、避兵、開爐、鎮庫、吉語、祝壽、生肖、八卦、春錢、棋錢、打馬、撒帳、鏤花、戲作賞賜、憑信、八仙、選仙、廟宇、供養、掛燈、上樑、冥錢、痊錢等等,均稱之為壓勝錢。其材質多樣,形狀各異,大小懸殊,用途亦各不相同。壓勝錢雖不作流通之用,但因類似錢形,亦被古錢收藏家所青睞。


壓勝錢圖案內容豐富,涉及歷史、地理、風俗民情、宗教、神話、書法美術、娛樂、工藝等等各個方面。


銅鏡紋樣

《古鏡圖錄》中:「刻畫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辭旨之溫雅,一器而三善備焉者莫鏡若也。」兩漢銅鏡在這幾個方面的創新是它受到後世重視的重要原因。面對現實生活的強烈呼喚,漢代的匠師給銅鏡紋飾、銘文以更深刻的含義。人們在欣賞漢代銅鏡的全新審美趣味時,不能不去探求在它背後廣為傳播的新思想、新追求。


中國古代銅鏡鑄造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至今四千年以前,我們發現各個歷史時期的銅鏡雖然有着自己時代所賦予的鮮明特點,但在上面所凝聚着的中國民族藝術的傳統卻是濃重的,相互之間繼承發展的脈絡都有跡可尋。


中國古代銅鏡的成就不僅表現豐富多彩的裝飾藝術,而且反映了我國青銅工藝的水平——塗朱彩繪鏡、金銀蠟鏡、鎦金鏡、包金鏡、彩塗繪嵌琉璃鏡、漆背加彩畫鏡、金銀平脫鏡、螺細鏡、槌金銀鏡等,把我國的青銅工藝點綴得更加華美壯觀,這些都反映了我國古代藝術家和鑄鏡工匠的豐富想象和卓絕創造。銅鏡雖然退出了歷史舞台,但它們的神韻卻不因時間的流逝而泯滅,將千秋萬代永遠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參考來源